2013年12月28日星期六

【中国禁闻】12月27日完整版


中国 禁闻 】12月28日完整版


提要

会议洩密:中国人吃饭要出大问题

赵紫阳 遗孀去世 晚年信奉佛教

中共高官说:银行有暴利 小狗当行长照样赚钱


湖南瓜农命案开庭 城管被指受轻判


曾经广受舆论关注的中国湖南临武〝瓜农死亡 案〞,12月27号在湖南永兴县法院开庭审理,法庭以〝故意伤害罪〞,判处四名涉案城管人员有期徒刑。其中最高获刑11年,最低3年6个月。


关注〝瓜农死亡案〞的律师 和民众,普遍对法院给涉事城管的定罪和量刑表示不满。


据《》报导,大陆 维权 律师隋牧青认为,如果不是舆论对〝瓜农死亡案〞的关注力度大,涉案城管基本不会被定罪。


隋牧青表示,用秤砣砸死人是要判死刑的,而当局现在用故意伤害罪,给四名城管量刑,可以达到轻判的目地。他认为,当局一开始就在定罪上做了手脚。


今年7月17号上午,湖南临武县瓜农邓正加夫妇,在县城摆摊卖自家产的西瓜时,跟执法的城管发生争执和冲突,邓正加在冲突中死亡。不止一名目击者对媒体表示,他们看见城管手拿秤砣击中邓正加的脸上部。


夏业良信息已被北大官网删除


被〝北京大学〞宣布不再续聘的中国知名学者夏业良教授,12月26号在〝北大〞一座不起眼的教学楼5层教室,完成了他最后约3个小时的课程,结束了在〝北大〞长达13年的教龄。


据《德国之声》报导,夏业良最后一课在一间能容纳14人的教室里上,有12个学生前来聆听。夏业良表示,他无愧于〝北大〞的校训〝思想自由、兼容并包〞。他对学生说,他觉得他还会回来的。


课堂结束时,一个学生说:老师保重。


但是27号一大早,〝北京大学〞官方网站 介绍教学师资的网页上,夏业良的信息已被删除。


夏业良今年10月被〝北大〞校方通知停止聘用。夏业良认为他被解聘,与他长期发表要求当局改革的呼吁有关,但校方并不承认。


谌洪果最后一课遭禁止


就在夏业良进行最后一课的同一天,上周被迫辞职的陕西〝西南政法大学〞教授谌洪果,却在微博上宣布,原定于12月27号要为学生上的最后一课,遭到校方禁止,他为此向学生致歉。


广西越战老兵示威 抗议待遇不公


12月25号,广西玉林市容县,数百名曾经参加中越战争的老兵上街游行示威,抗议中共当局没有落实对退伍军人 的安置政策,令他们生活困难。


大部分老兵穿着绿色军服,一路游行到容县政府。沿途有大批武警及公安戒备。


编辑/周玉林


会议洩密:中国人吃饭要出大问题


日前中共召开农村工作会议,讨论明年的所谓〝一号文件〞,核心问题是〝如何保障粮食安全〞。大陆媒体也不再提〝十一连增〞目标。中共〝一号文件〞为什么把解决三农问题的战略目标,转移到强调〝粮食产量安全〞上来呢?请看报导。


中共在12月23号和24号召开了农村工作会议,讨论了明年〝一号文件〞内容。会议上,中共把粮食产量及质量安全列为重要任务之首。


〝中央一号文件〞原指中共中央每年发出的第一份文件。现在已经成为中共中央强调农村问题的专有名词。


在这一大前提下,明年的〝一号文件〞将对小麦、水稻、玉米三大主粮的自给率做出调整,其中正在讨论的三项主要资料是,口粮自给率基本达到100%,谷物自给率基本保持在90%以上,中国粮食总体自给率长期要保持在80%以上。


中共媒体也罕见的不再提粮食〝十一年连增〞,也不再提〝中国能够依靠自己的力量实现粮食基本自给〞等宣传口号。


根据《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2008-2020年)》,中国粮食自给率需维持在95%以上。但大陆《经济观察报》引用海关统计资料显示,中国2012年的〝粮食进口总量〞已达7236万吨,相当于中国全年粮食产量的12.2%。而2013年海关最新资料显示,11月中国进口大豆达到603万吨,创下历年同月最高水准,前11个月累计进口大豆5597万吨,同比增长6.6%。


海关统计还显示,今年10月份的小麦进口量,比上一年同期增长了273.27%,前10个月同比增长16.4%。


大陆《财经》杂志引述研究部门的资料推算,以2010年粮棉油进口量计算,中国进口农产品数量,相当于使用了国外大概7亿多亩耕地,等于整个黑龙江省的面积土地。


中国国家级农业专家吴先生:〝这是个社会问题,没有人种地、没有人养牛、都跑到城里打工去了。农村没有人劳动、没有人干活了。〞


中国国家级农业专家吴先生表示,中国作为农业大国还缺少粮食,一是因为官商图便宜,大量从美国、巴西等国进口粮食,冲击了粮食价格,打击了农民的种田积极性;二是不用科技管理和科技人员把关。农业管理人员腐败无能,他们只考虑钞票,导致农业没有人搞并且失衡。如现在中国传统 的特有主粮——小米都成了珍品,老百姓都吃不起了,就是因为管理问题。


吴先生还认为,农村会议不在农村开,也没有农民参加,都是当官的人参加,这哪能保证粮食安全呢!


11月28号,巡回 考察山东的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山东农科院座谈会上发表讲话时说,〝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他还表示,一旦发生大饥荒 ,有钱也没用。


而大陆网路盛传,据说是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吐露真言的网文写道:〝中国最大劫难已无法避免〞。文章 列举了中国粮食危机无法避免、随时爆发的十个理由。


袁隆平指出,尽管中国社会面临很多危机,如政治、经济、信仰、领土、社会等危机,但在有饭吃的情况下,都可以解决;一旦老百姓没有饭吃了,或者食物短缺了,那么就会天下大乱,包括政府,都会在食物危机面前荡然无存。


吴先生〝 要是出现大饥荒,就要动乱,农民就要造反。历史 上农民起义、农民造反都是出现饥荒以后的事情。〞


不过,对于〝粮荒危机〞也有不同的解读。


大陆农业研究人员:〝 关键是我们是与世界同步还是与世界为敌,我们目前是与世界为敌。如果我们与世界同步、与世界潮流一致,我们可以正常的交易,只要世界整个粮食危机不出现,就不是问题。〞


这位不愿透漏姓名的大陆农业研究人员认为,如果中国能与世界接轨,粮荒并不是大问题。


但吴先生指出,〝粮荒〞对中国是个坏事情,也是个好事情。从好事情来看,就是会倒逼社会改革。


采访/易如 编辑/宋风 后制/孙宁


30高校晒〝三公〞经费 浙大最高


中共的〝三公消费〞,多年来一直备受公众的诟病和质疑。然而,近年来,随着高校腐败黑幕被频频曝光,人们开始将关注的视线转向高校的〝三公〞消费,却发现,高校的〝三公消费〞乱象比起一些政府部门有过之而无不及。

据《新京报》报导,今年年初,社会公益人士,〝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雷闯,向113所高校发出信息公开申请信, 要求公开2012年〝三公〞经费支出情况。但到了年底,只有11所高校公开了〝三公经费〞信息。


此 外,有19所没有经过雷闯申请的学校也公开了〝三公消费〞。经过整理,这30所高校的〝三公消费〞排行榜日前正式出炉。其中,〝浙江大学〞以1107万 8000元的消费金额位居榜首,〝天津大学〞紧跟其后:〝三公支出〞527万; 〝广东湛江师范学院〞排名第三:花费516万元。而排名末位的〝广东体育学院〞公开的〝三公消费〞居然为0元,引发了社会广泛质疑。


原 〝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 学院〞副教授 李元华:〝这个肯定是它自己在自欺欺人,不可能!0255就是真正报的数字,那些人实际上也是有所掩饰的。它很有可能把一些公款吃喝,作为学术经费去走账 了,而实在走不了帐那些东西,或者在账面上它觉得说不过去的,它才真正用于消费,0320那个要说是0的话,肯定是一种欺骗。〞


据雷闯向媒体介绍,在他向113所高校发出信息公开申请信后,陆续收到了41所高校的回复。其中〝清华、北大〞等28所学校表示,需要等到财务决算经相关部门批复后,再公开信 息,但实际上,最终这些高校也没有将〝三公〞消费信息公开。


而有4所高校,干脆明确拒绝公开,分别是:首都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和西南大学。


李元华:〝我想可能是,它知道这个‘三公消费’有很多是不合理的消费。就是政府把这个钱拨到学校里边,或者从名义来讲上是教育经费,但实际上她没直接投入到 教育里边,而被一些掌控教育的中共官员给花费掉了,用于那种不是正当的、跟教育有关的花费上了,所以它不愿把这个数字公布出来。〞


据了解,在〝三公〞经费的限制上,当局没有对高校等事业单位作出任何明确规定。因此,当前中国高校〝三公〞消费的公开和监管,只能靠高校的所谓〝自律〞,而没有相关监管部门和法律 的约束。这就使得高校〝三公〞消费更加腐败和乱象丛生,假账、烂帐一堆。


调查显示,90.6%的受访者直言当前高校〝三公〞消费乱象严重,其中84.0%的受访者认为〝非常严重〞。


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李志文:〝其实现在中国出了蛮大的问题,你要抓,其实任何人都可以坐牢。起码我在浙大我知道,很多帐,要报它不让报,0340它们的帐不可能清, 全部一批烂帐。0533我想,不只是在浙大报帐,所有的中国大学报账,是很痛苦、很痛苦的事情。0554就是逼良为娼,这个我是有亲身体验。〞


近期,继〝四川大学〞副校长安小予、〝浙江大学〞副校长褚健先后被抓,大陆很多媒体认为,这是当局要进行高校反腐的信号,但民间对此却丝毫不抱希望。


李元华:〝如果它是想从高校下手,也是想捞钱一些民心。因为今天的教育问题可能比较敏感,大家花了很多钱送子女去上学,最后毕业以后,教育质量不好,整个就 业也有困难,可能民怨比较大,那么它整治一、两个高校的所谓的‘’,来捞取一些民心,也有可能从这个角度去做,但是这种做法解决不了中共腐败和高校腐 败的问题。〞


原〝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元华指出,因为整个中共的腐败,高校只是政府的一个小部门,高校的腐败就是当今社会的缩影,如果整个社会不变的话,高校也不可能独立于社会之外。覆巢之下,焉有完卵。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萧宇

赵紫阳遗孀去世 晚年信奉佛教


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遗孀日前在北京去世。讣告中指出,赵夫人是在亲人陪伴和〝庄严助念〞中,安详辞世。赵紫阳女儿王雁南向本台记者透露,她母亲晚年接触到佛法,留下遗言:丧事从简。而赵紫阳的骨灰至今仍然安放家中,子女们准备将两位老人合葬。

赵紫阳家人最近两天向亲朋好友发出短信说,赵紫阳夫人梁伯琪,〝在家人陪伴下和庄严助念中〞,于今年12月25号晚间在北京医院辞世,宁静安详。享年95岁。


赵紫阳女儿王雁南告诉《新唐人》,他们家里已经布置了一个小小的灵堂,用来接待来悼念的亲戚、朋友。


前 中共总书记赵紫阳女儿 王雁南:〝后事呢,因为母亲有遗言,我们尊重母亲的遗言,就是丧事从简,不做遗体告别。只是做家庭式的告别。就是火化。火化完了以后还接妈妈回家。因为我 父亲(骨灰)也是在家里的。那接下来怎么办的话,当然是入土为安。让他们两位老人家一起入土为安。〞


赵紫阳在1989年 民运 中因同情 抗议学生,遭到前中共领导人邓小平罢黜,随后被软禁在家至死。据香港《》报导,赵紫阳于2005年1月去世后,因为当局要将他的骨灰放在 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的〝司局级干部区〞,赵的家人觉得〝显然不合他的身份〞,不同意当局的安排,于是将赵的骨灰一直存放在家中。


王雁南表示,父亲骨灰至今没有安葬,〝是因为一直没有得到好的安葬的方法〞。子女们希望两位老人家尽早的入土为安,但是安葬何处?目前还在商量。


在梁伯琪子女们发出的讣告中说,母亲在〝庄严助念中〞安详离世。〝助念〞是佛教用语,指某人临终时,请别人帮助他念佛,用念佛的功德,让他安乐自在,往生佛国。


王雁南透露,她的母亲晚年接触到佛法。


王雁南:〝我不知道我父亲(的信仰),应该没有。我母亲有接触到佛法。助念就是说在心中怀着美好的愿望,帮助母亲能够——有说往生极乐,有说一路平安,安息,各种各样美好的愿望。〞


王雁南说,父亲赵紫阳去世的时候,母亲身体已经很差了,梁伯琪直到临终,都不知道赵紫阳已经去世。


王雁南:〝我们也是为了不忍心让她受这个打击,所以没有告诉。当然母亲很快就有一些老年痴呆的症状。后来常常会忘记。就不提这个事了。是,我们一直没有告诉她。〞


但是赵紫阳的秘书鲍彤告诉《新唐人》,他在2008年探访梁伯琪的时候,感觉她心里是明白赵紫阳已经去世了。


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秘书鲍彤:〝我认为她是知道赵紫阳已经去世了。我想只是因为很悲痛,也不必谈这些事情了。所以她也没有跟子女谈这个事情而已。我2008年看到她的时候,她还 是很清楚的。她记得我是谁,她还跟我说话。但是她讲话的里面的内容,使我能够理解,她早就知道赵紫阳去世了。〞


对于鲍彤的猜测,王雁南认为,有可能是她的父母心灵相通。


王雁南:〝也有可能。我想他们也会息息相通,心灵是相通的。〞


有媒体报导,赵紫阳升任和国家领导人后,全家虽在生活,但梁伯琪并没有北京户口。关于这一点,王雁南对《新唐人》作了澄清。


王雁南:〝有户口,通常这样的,他们一开始可能是集体 户口,集体是跟机关。后来应该是转到住地了。当地街道。〞


赵紫阳被罢黜后,先是被软禁于中南海家中。随后,他被〝安置〞在位于北京灯市口西街的富强胡同6号 。从此〝富强胡同6号〞便成了〝军事管制区〞。赵紫阳就在这个军事管制的软禁中,度过了16年,直到2005年1月17号逝世。


采访编辑/秦雪 后制/


高官:银行暴利 小狗当行长仍赚钱

中共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姚景源,日前公开批评大陆银行谋取暴利的行径。他说,即使将银行行长换成小狗,银行也照样能赚钱。这一言论立即引发外界关注和讨论。

据大陆媒体报导,姚景源在第七届〝南京大学EMBA年度峰会〞上,公开评论说,现在的中国没有真正的银行家,银行家都成了收费家。因为钱只要从银行一经过,银行就开始坐地收费。银行就像高速公路,把存款和贷款两头都堵上了。


姚景源指出,以前银行只吃存贷款之间3个多点的利差,现在利率 开始市场化了,老百姓的存款利率有上限,而银行贷款利率没有上限,很多企业的贷款利率都在20个点左右,非常高。所以,这几年办银行的越来越多,因为稳赚不赔。


姚景源还开玩笑说,按照这种模式,即使让银行的行长们回家睡觉,把一只小狗放在行长的座椅上坐着,银行照样赚钱。


时事评论员 马杰森博士:〝钱是垄断的,没人跟它竞争,钱是政治上保证稳赚。贷款的对象是国家死保,就是出了问题国家给你包底。从这样来说,(银行行长)几乎是没什么要动脑子要做的事。〞


姚景源这番讲话,被传媒形容是〝批到银行的痛处〞,外界纷纷跟进讨论。中共喉舌《人民日报 》转载了《钱江晚报》的一篇报导,问道 :〝行长果真是小狗能当的吗?〞


而 网上一篇文章则盘点了〝小狗可以当大陆银行行长的9个理由〞,其中包括:银行行长永远不用担心没钱赚,因为银行靠存贷差吃饭;行长永远不用担心资金缩水, 跑不赢通胀,因为存贷差远远超过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行长永远不用担心没业务,因为在存款方面,中国老百姓储蓄率最高;而贷款方面,个人、企业都排 着队求银行贷款,只要当大爷就可以了!


最后一条理由,则最为有趣:小狗当银行行长,无作为,反而可以杜绝腐败。要知道,银行高管向来是腐败的高发区。


还有网友说:〝事实上,狗当行长,顶多贪块骨头,人当行长,连毛都剩不下。〞


时事评论员马杰森博士把中国银行和美国银行进行对比分析,指出中国的银行坏账多了有国家兜着,而美国却不是。


马杰森:〝美国的银行,不管你多大,不管你有多大的政治影响力,其实你都有破产的可能性,你都有赔钱的可能性,你都有被政府罚款这样的可能性。而中国的银行,第一是从政策上国家给它垄断地位,不允许国际上来竞争。〞


中国金融分析师任中道指出,中国银行还有一个最大的特色,就是银行行长不是银行家而是政客。中共把银行的行政、资金结构,乃至中国的金融体系都给扭曲了。


中国金融分析师任中道:〝中国这边各个央企、银行也好,它们的行长都有行政级别的。这也是中共一个特殊的地方。所以他不是真正为了当一个银行家,他是为了他的乌纱帽。所以中国现在没有真正的银行家,都是什么副部级啊、部长级这样的官员。〞


中国银监会12月25号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总资产,达145万3300亿元人民币,总负债135万3800亿元。


任中道:〝能放出去这么多贷款,源于老百姓的存款在支撑着这些东西。今年的房地产市场非常火热,那钱是哪来的?8成以上都是贷款。包括有很多的资金进入到地方政府的平台,就是融资平台,我们所说的地方债。〞


不过,任中道提醒,银行这种做法,最后的结果就是导致泡沫越来越大。借新债还旧债,窟窿也越来越大。而国民把财富放到里面,最后损失的还是老百姓。


采访/陈汉 编辑/王子琦 后制/李智远


SGCC澳洲并购 大老虎不妙转移国产?


最近澳大利亚国库部,宣布了批准〝中国国家电网公司(SGCC)〞,收购澳大利亚两家能源公司的部 分股份。《新华社》的报导没像以往一样,大肆渲染收购海外 资产能证明中共的强大,而是用了〝有条件批准〞的字眼。专家认为,SGCC已不是一个单纯的经济 实体,同时也是中共迫害人权的工具。外界认为,最近随着中共政局里的周永康、李东生等老虎落马,以为后台的〝国家电网公司〞可能也感到不妙,而匆忙 以购买国外公司的形式转移国有资产。

12月20号,中共《新华社》以〝澳政府有条件批准中国国家电网收购申请〞为题,报导了澳大利亚国库部宣布,批准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收购澳大利亚两家能源公司的股份一事。


报导强调,批准收购申请的条件是,〝国家电网〞为这两家澳大利亚能源公司指派的董事会成员,必须超过半数是澳籍常住公民。报导还引述了澳大利亚国库部长乔.霍基的声明:澳大利亚开怀拥抱商业机会,欢迎外国投资,只要它们不违背澳大利亚国家利益。


报导最后点出,〝国家电网〞并没有透露收购价格,但从澳大利亚当地媒体的报导,才知道收购价格高达60亿美元。

http://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3-12/20/c_118641957.htm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 谢田:〝这也是他最方便的,可以堂而皇之的转移资产的办法,中国老百姓只能看着中国的财富被一点点的掏尽,一点点的流向海外,这样实际上对自由社会,自由贸易,自由企业制度都是一个极大冲击。〞


12月26号,《新华社》报导了〝国家电网〞一些负面消息,报导说,来自国家电网的权威消息源证实,已有多条特高压输电线路,因国家规划意见分歧、评估、审批迁延而搁置。

中共〝国家电网公司〞成立于2000年,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亚,兼任过山东〝鲁能集团〞董事局主席。据大陆《财经》杂志2007年1月报导,山东超大型国 有企业〝鲁能集团〞,曾经借转制之名,悄悄将超过700亿的国有资产,送给曾庆红、俞正声、王乐泉等中央高层 家属。事件败露后,刘振亚在曾庆红的庇护下, 逃过一劫。


前中共国家副主席曾庆红1989年随前领导人江泽民进京,素有江泽民的大管家之称。在中共迫害法轮功 的元凶——〝610〞 头目李东生被调查,外界盛传中共前书记周永康落马的同时,《百度》惊现〝立即逮捕法办罗干、曾庆红、江泽民〞,以及〝江泽民、罗干、周永康、李东生〞等,因〝反人类罪〞、〝群体灭绝罪〞而遭到起诉等字样。


北京时政 观察人士华颇:〝国内矛盾已经达到了激化临界点,有意解除民怨,那就得分蛋糕,就得打土豪分田地,所以就不得不触碰中国既得利益集团和这些权贵的利益,不得不触动曾庆红等代表的这些利益集团的利益。〞


刘振亚,他是国有大企业中迫害法轮功 的急先锋。刘振亚不但自己亲自污衊法轮功,还在中电网27家网省公司中,直接参与 了迫害法轮功修炼者雇员。被证实的受迫害雇员人数达139名,其中16人被迫害致死,致疯和失踪。


刘振亚迫害法轮功学员形式包括:限制人身自由,非法绑架、关押、监控和跟踪;同时还对法轮功学员,采取解雇、扣发工资、罚款等方式进行经济迫害;另外还利用强行关〝洗脑班〞的形式进行精神迫害。

旅澳中国社会问题专家:〝中国的国企一半是经商,一半是政体,也就是它是带有政治性很强的这么一个经济实体,真正当家作主的是党委书记,一切以党的意志为他经营的指导方针。〞


而在国内,〝国家电网公司〞垄断的电费越来越高。辽宁省丹东和湖北宜昌居民投诉,供电公司通过改换智能电表的形式,将电费变成两倍。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黎安安


各位观众,感谢您收看今天的中国禁闻,再会!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新唐人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12月27日完整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