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星期五

延宕17年 冲绳批准美军基地迁建计划

2013年12月27日讯】(大纪元记者黄捷瑄综合报导)冲绳县知事仲井真弘多12月27日宣布批准美军普天间机场(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搬迁到该县名护市的填海造地计划,这是迁建计划延宕17年以来首度有重大进展,但由于计划与仲井真选举时主张的“县外搬迁”不同,引来上千位居民抗议。


普天间机场位于人口密集的市区旁,军事训练的噪音、的活动长期困扰附近居民。经过好几年的协商,美日于1996年同意关闭普天间基地。然而,冲绳反对在海岸建设新的基地,另有一些居民要求基地完全迁出冲绳,使计划延宕至今。


现在冲绳县批准普天间基地迁到岛屿北侧、人口较稀疏的名护市,并以填海造地的方式建筑。日本政府3月向冲绳县府提出在边野古沿岸约160公顷的填海造地申请。计划从九州、冲绳、濑户内周边等共7县15处运来2100万立方公尺的土砂,工期5年。


共同社报导,仲井真在记者会上解释:“审查了申请后,判断其已采取环保措施,符合标准。”普天间机场预计能在5年内关闭。


仲井真身边一直主张县外搬迁的人士表示,这是个“辛酸的选择 ”,但为了尽快消除机场对居民的危险,必须防止普天间维持现状,因此批准了申请。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5日与仲井真会谈,允诺冲绳县提出的要求,包括普天间基地5年内停止运作、美军牧港补给地区(冲绳县浦添市)7年内全面归还、12架新型运输机“鱼鹰机”的训练移往冲绳县外进行等。安倍也承诺每年提供刺激经济计划直至2021年作为补偿。


冲绳县民众对此褒贬不一。反对的民众到县政府大楼前抗议,他们高呼“知事辞职”、“不允许填海造地”等口号。该县浦添市的公司职员大城明愤怒地说:“知事一边说县外搬迁能更快解决问题 ,一边批准了填海造地计划。这是欺瞒。”抗议的主办单位表示约有2千人参加。


县内搬迁的赞成派也召开了记者会,他们表示新计划有助于减轻冲绳的负担。赞成派在4个月内征集了逾8万个签名。

  

冲绳于1945年的二战期间被美军占领,战后由托管,直至1971年归还日本,一直有美军驻扎。冲绳目前还有2.6万美军,是美国维持亚太地区稳定的主要基地之一。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via 延宕17年 冲绳批准美军基地迁建计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