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星期五

美债危机 纽时:中共被套牢 尴尬难表态

免翻 墙直连本站 tiny.cc/jinnews

2013年10月17日讯】(大纪元记者秦雨霏编译报导)周四,国会暂时避免债务违约的协议表示欢迎、警告和嘲笑。一名退休中共官员的说法凸显了一个令中共尴尬的事实—中共没有多少选择 ,目前来说只能被套上美元的枷锁。

》10月17日报导说,中共领导人看来跟美国官员一样松了一口气,美国国会终于达成预算协议以避免潜在的联邦债务违约。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恰当处理这个问题 符合美国自身的利益,并且也帮助世界经济稳定和发展。”


中共是美国国债最大的外国持有者,违约对中共当局将是一个经济打击和一个上和外交上的头痛:如何向本国公民解释,为什么政府把这么多的国家财富放在美国国债和其他美元资产上面,特别是当国营媒体嘲笑华盛顿的无能并呼吁“去美国化”的时候?


专栏作家刘昌周四写道: “华盛顿的政客没有做什么实质性的事情,只是再次推迟了全球对美国金融系统 信心的最终破产。”


中共的选择受到限制


时报》报导说,但是前中共官员成思危解释说,中共的选择比这些刺耳的头条评论受到更多限制和更加复杂。


成思危周三在国会协议达成之前告诉中新社。“现在,仍然难以找到一个稳定的投资工具可以取代美国债务。”


“中共没有选择,只有保持而不是削减美国债务持有量。”报导引述成思危的观点说,“中共有这么大的美国债务持有量,如果削减这些持有量,那么反过来导致价值的下跌。中共需要稳定的投资工具保障,美国债务仍然是较好的选择,目前没有其他工具可以取代它。”


成思危是一名退休经济学家和官员,他曾经担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他的观点可能反映了中共当局实际被套牢的严酷事实,因此对于美国国债的潜在违约风险发言甚少。


中共外汇储备创世界之最


《纽约时报》报导说,据中共央行的数据,截至九月末中共持有约3.66万亿美元外汇。而据美国政府的统计,截至七月份,这些储备当中的1.3万亿美元是美国国债。寻找一个可以容纳日益增长的百宝箱的其他投资很难,而中共自己的人民币距成为一个可以被广泛使用的储备货币从而取代美元的道路还很漫长。


经济学家说,想减少持有过多美国债务的危险的困境,中共将必须更快的行动改变它自己的经济,以便公民支出更多并让国内消费在经济增长上面扮演更大的角色。


“有一些痛苦的教训需要汲取。”一名经济学评论员余丰慧对新华社说,“扭转过度的贸易顺差和过分快速的外汇储备增长,尽快达到一个平衡贸易的账户。”


纽约时报:美国国债比多数选择更加安全


《纽约时报》10月15日另一篇报导说,对于美国债务危机,中共除了捶胸顿足没有太多选择。尽管它努力带领经济脱离出口型并转向国内需求型,中国 产生数十亿美元的剩余现金需要存放在某些地方。尽管华盛顿吵吵闹闹,美国国债仍然是一个比多数选择都更加安全的投资。


跟踪中国货币政策的经济学家说,虽然北京已经稍微多元化它的外汇储备,但是它仍然继续严重依赖美国国债和其他美国政府支持的债券。


部份问题在于缺乏容易的其他选择:欧元计价的债务已经受到欧盟危机的打击。分析家估计中国3.66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当中的60%仍然是美元计价的债务。


虽然中共当局采取措施让经济脱离出口依赖而转向国内需求驱动,但是进展一直断断续续。为了出口商的利益,它继续人为压低人民币汇率,然后它使用出口所得来购买美元和其他外汇。


外汇储备加速增长


《纽约时报》报导说,在今年的第一季度,增加了比整个2012年都要更多的外汇储备。


在某种程度上,中共的3.66万亿美元外汇是它的经济实力的象征。但是在另一方面,它绑住了北京的手脚。银行若抛售它的国债将导致价格贬低和一个痛苦的账面损失。


“这当然对他们是一个惊醒,持有美国国债不是无风险的。”皮特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中国经济专家Nicholas Lardy说。“他们应该做的是放弃增加外汇储备。”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via 美债危机 纽时:中共被套牢 尴尬难表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