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星期五

【禁闻】官媒高调报导陈小鲁道歉 弃左转?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tiny.cc/jinnews

【新唐人2013年10月18日讯】日前,中共十大开国元帅之一、前副总理之子,回到北京母校〝北京八中〞,组织〝老三届〞校友举行文革道歉会,此举受到官方媒体的高调报导。有评论分析,这是为即将召开的十八届3中全会〝放弃左转路线〞做铺垫准备。


今年67岁的〝北京八中老三届同学会〞会长陈小鲁,10月7号上午,与其他14位同龄校友回到母校,向8位现年80岁左右高龄的前〝八中〞老师正式鞠躬道歉。陈小鲁等人为他们在文革期间,批斗和残害校领导和老师的行为谢罪。


今年8月,陈小鲁曾在〝北京八中老三届同学会〞博客 上,发表文革致歉信,为文革时参与 造反,组织批斗校领导、老师和一些同学,表达了所谓〝真诚的道歉〞。


北京八中老三届同学会秘书长黄坚:〝陈小鲁这个道歉事情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他非常有感触,就是下决心要把这个事情做下来,那么,他作为同学会的会长,就代表大家来做一个表示。〞


自今年6月,《炎黄春秋 》杂志刊出文革时期一个红卫兵的道歉广告后,当年那些造反的红卫兵,陆续公开表示忏悔或道歉。而陈小鲁为文革恶行道歉,则引发媒体广泛关注。10月7号《》图文并茂的刊登陈小鲁与其他校友向老师道歉的报导,包括、新浪网等在内的其他各大媒体,纷纷加以转载。


〝北京八中老三届同学会〞秘书长黄坚认为,这次媒体,尤其是官方媒体,这样广泛大规模的报导,让他感到吃惊。


黄坚:〝他们对这种题材的东西一直在避讳,但是现在我觉得是不是放开了一些,允许在这方面正面报导了,我觉的是好现象。〞


但是,他们为文革期间的批斗行为道歉,也引起了一部分人的不同看法。网友问道,文革过去几十年后,是什么促使今天这些已近暮年的人们公开道歉?该以什么样的眼光来看他们?


北京时政 观察人士华颇认为,陈小鲁公开高调道歉的背后,有另一层高层 的意思。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其实他的本意是在提醒人们不要回到过去,不要再走左的路线,有上层在支持他的,0611所以这也是传达了一种中央高层的一种意思。〞


旅居中国 社会问题 研究人士张健也认为,由于太子党第二代、第三代接班人掌握政权后,已经让老百姓的冤气增大,现在希望通过这一点,来表示习近平当政之后,中共政权〝不可能向左转〞。


旅美中国社会问题研究人士张健:〝比如打亲民牌,把后期的事情用一种很低调、很温柔的手法去处理,让老百姓感觉这些官二代,还在心目当中,为自己当年所做的事情有一些很内疚,对那些老师还抱有感恩之情,用这个亲民的牌,来想挽救他的声誉。〞


在媒体大力报导陈小鲁去〝八中〞道歉的同时,10月15号,〝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了〝纪念诞辰100周年〞的纪念活动。习仲勋是中共前、和副总理,也是现任中共党魁习近平的父亲。


华颇:〝习仲勋的夫人齐心,还有他的儿女都相继做了发言,其中一个最主要内容就是:习仲勋在文革当中的经历,他们现在要重提文革对中国的破坏性和危害性,也宣示了中国不能再回到文革当中去。〞


在习仲勋纪念会上,出现了许多前中共领导人的子女,如女儿李敏、之子之子邓朴方、胡耀邦之子胡德平等。


华颇表示,如果再加上中共十大开国元帅陈毅之子陈小鲁对文革的道歉,这一切都说明,习近平已经从各个方面、把各个群体的头面人物,都招募在了自己的麾下。这对即将召开的十八届3中全会,将是一种铺垫、准备。


采访编辑/易如 后制/葛雷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禁闻】官媒高调报导陈小鲁道歉 弃左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