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9日星期六

世卫组织首次认定“大气污染致癌” 外国人逃离北京

世界卫生组织下属国际癌症研究机构17日发布报告,首次指认大气污染“对人类致癌”,并视其为普遍和主要的环境致癌物。专家认为,量化到每个人,大气污染致癌几率不高,但危害在于几乎难以完全避免这种可能。


这份报告向国际社会传递一个强烈信号,即迫切需要采取有效措施,减少影响人们工作和生活的大气污染。


适用全球所有地区


设在里昂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在报告中说,有充足证据显示,暴露于户外空气污染中会致肺癌,而且患膀胱癌的风险会相应增加。该机构专家召开为期一周的会议,审议来自全球五大洲研究机构的1000多篇最新论著,最终做出认定。


作为世卫组织负责癌症研究的权威机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专著大纲”的致癌评估被视作“致癌物百科全书”。


报告说,接触颗粒物和大气污染的程度越深,罹患肺癌的风险越大。尽管大气污染物成分以及人们与污染的接触程度因地点不同而差异明显,报告给出的结论仍适用于全球所有地区。报告还提及,人们面临的大气污染威胁近年来“显著加大”,这一问题 在人口密集且工业化发展迅速的经济体尤其突出。


危险程度与烟草同级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对物质致癌性的评估分为4大类,依次为第四类“不大可能对人类致癌”、第三类“无法界定是否对人类致癌”、第二类“可能或很可能对人类致癌”以及第一类“对人类致癌”。


这家机构先前已将大气污染中的一些成分界定为第一类致癌物,如柴油尾气,但这是第一次将大气污染作为整体列为第一类致癌物。由此,大气污染在致癌方面的危险度已与烟草、紫外线和石棉等致癌物处于同一等级。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负责致癌评估的“专著大纲”主管斯特拉伊夫强调,就个人而言,大气污染构成的风险“低”。但是,大气污染的主要成因普遍存在,难以避免,包括汽车尾气排放、发电站、工业和农业排放等。


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多米尼奇认为,量化到每个人,大气污染的致癌几率不高,但危害在于几乎难以完全避免这种可能。据


全球2010年因肺癌死亡 的患者中,22.3万人因大气污染患癌。


——根据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最新数据


将大气污染列为‘对人类致癌’是重要一步,有一些有效方法能减少大气污染。鉴于全球范围内人们普遍接触这种污染,这份报告向国际社会传递了一个强烈信号,应立即采取行动。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负责人克里斯托弗·怀尔德


你可以选择 不喝酒或者不抽烟,但无法控制你是否暴露于空气污染中,你不能就这么决定不呼吸。——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多米尼奇





据外交官、高级经理和为外籍人士服务的公司的说法,严重的空气污染正促使外国人离开北京,并大大增加公司招募国际人才的难度。


华辉国际运输服务有限公司华北区总经理查德·福里斯特说:“我们估计,今年夏天对我们来说将是(很多人离开北京的)旺季。有很多人,尤其是在这里待了几年、有年幼孩子的家庭,正重新考虑成本与效益之间的关系,并决定为了健康因素而离开。”


主要针对外国人的私立医院的医生也持同样观点。


主要为在华外国居民提供医疗服务的私立医院北京和睦家医院全科医生王惠民说:“很多病人告诉我们,他们将因为空气污染离开。公司的招聘工作都变得更困难了你怎么能说服人们到全世界污染最严重的城市来工作?”


污染一直是令北京居民担心的问题,但是1月份,北京市使馆公布的空气质量数据表明,有些日子有毒雾霾的浓度几乎是世界卫生组织认定的健康标准的40倍。


大部分环境专家和北京居民都认为,由于政府继续在全国鼓励工业大规模扩张、燃煤发电和汽车销售,今后几年空气污染问题只会更严重。


中国 欧盟商会秘书长唐亚东告诉记者:“对于我们的会员及其家人来说,空气污染正越来越让他们担心。虽然会员离开有各种各样的原因,但我们几乎每一次都不可避免地听到,空气污染是原因之一。”


诺基亚的销售经理拉尔斯·拉斯穆森及其妻子米歇尔·弗雷泽在北京待了三年以后,决定带着孩子回丹麦,他们说其中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就是空气污染。


弗雷泽说:“孩子们不能到外面玩,出去的话不得不戴口罩。这有点像科幻小说 里的事情。”


在登记在册的约60万在华外国居民中,约20万居住在北京。在北京的外国人大多集中在高收入的专业性岗位,对于北京的经济和高端行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中国美国商会会长孟克文告诉记者,1月份前所未有的污染程度已经成为一些家庭的“爆发点”,他知道“许多人”因此准备离开。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本站综合



本文标签:, , , , ,






via 世卫组织首次认定“大气污染致癌” 外国人逃离北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