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9日星期六

分析:中国经济增长步伐真的加快了吗? 图

焊接工人


中国 本年度首次经济成长率攀升。


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在今年第三季(七月至九月)明显加快,这也是本年度首次经济增长率攀升。


根据中国官方提出的数据,中国本季经济增长率为7.8%,相较于第二季的7.5%及第一季的7.7%,可以说是连续三个季度以来首次的回升。


今年累计九个月的经济增长率为7.7%,而中国官方为今年设定的目标为7.5%,所以除非第四季的经济增长率下滑,否则中国应该可以达到所期望的经济增长。


不过即使达成这一目标,这仍将会是自1999年金融危机结束后中国经济增长率的最低点。


刻意放慢经济增长率,以期中国可以成为一个更平衡且可持续成长的经济体。


数据可信度


但是,有一个问题 一直没改变而且可能还日趋严重,那就是中国官方数据的可信度。


不只是国内生产总值(GDP),本周五官方公布的许多其他数据也大幅高过预期:例如工业产值和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0.2%,零售业上升13.3%,固定资产投资则成长20.2%。


中国在就职前也曾对中国的GDP数值提出疑问,并表示他认为应该看另外三个指标:电力用量、铁路运货量以及银行贷款。


但是这三项数据究竟值不值得信赖?而为何这些资料也被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和摩根大通(JPMorgan)等银行作为替代性的中国经济增长指标呢?


第一个指标为电力用量。被家庭和企业所使用的电量是衡量消费的一个指标,而且难以掩饰。但还是有个问题,中国有时候会提供价格补贴,所以可能会有些误差,但它还是一个适当的经济指标。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估计,其年增长率为9%左右。


铁路运货量则是第二个指标。因之前云南和广东发生工厂造假数据而被严惩的案例,所以与其相信工厂提供的数据,还不如自己寻找更客观的资料。铁路运货量代表了产值,也可以呈现出有多少货物在国内运转。运货量今年增长了约21%,但可惜的是这只能呈现约40%的GDP,因为现在中国有很大一部分的产值都是来自服务业。


最后一个指标是银行贷款,因为家庭与公司的借款可以反映出投资市场中的需求总额。这同时也是一个很好的经济活跃度指标,但前提是这些贷款有被有效利用,而不是只盖出一些“鬼城”。贷款量的增长率平约为5%。


争论会持续


不只是西方的银行参考这些数据,记者透过的学者了解,依照过去的经验法则,如果李克强的三项指针显示约10~11%的增长,那么实际的GDP增长将会是在7~8%左右。


也就是说,周五公布的GDP数值符合李克强所提出的指标,并显示中国经济确实是在加速发展。


但同时也有些人坚信,中共政府不会让经济增长率低于其年初的预期,以避免发生可被归咎的外部危机,故这些政府提供的数据可信度并不高。


再加上,就算把这些指标全部做一个综合观察,也无法完全解释整体的经济状态。


所以这些争论可能只会一直继续延烧下去。


中国领导层希望能展现出其打击造假数据的行动,以增加世界对中国经济的信心。不过如果中国能够告诉大家,为何他们计算出GDP的速度比世界任何主要经济体都还要快速,或许可以减轻其他人对这些数据准确度的疑虑。


对于一个超过13亿人口的国家,在仅两周多的时间内就处理完如此庞大的数据,也算是一个相当了不起的成就吧。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分析:中国经济增长步伐真的加快了吗? 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