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7日星期五

“南中国海的战争游戏”(图)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已经成为大国的"游戏浴缸",冲突在不断激化,目前看来虽然不至于发生战争,但仍会有"出事故的危险"。

《明镜在线》4月26日认为,美国和自1991年起每年都联合军演,"然而预想的前景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接近现实—南中国海正面临战争。

"目前,几乎没有一个星期不发生菲律宾海军和中国渔船或军舰之间的冲突。"

文章称,除了(国际上称斯卡伯勒浅滩,ScarboroughShoal)争端之外,"中菲两国的冲突主要是围绕南海争议海域,有6个国家同时对它提出领土要求,除了中、菲两国,还有台湾、马来西亚、越南和文莱。在大约18万平方公里的区域下面,估计蕴藏着丰富的矿藏和石油,为了安全起见,几乎所有的主权要求国都已和外国公司签署了在该地区开采的协议。

"此外,该地区水产资源丰富,战略位置重要,处于世界上来往最频繁的水路航线之间。全世界所有货船航线大约1/4都穿过这片海域,它是从中东到香港或上海的任何油轮的必经之地。……"

该刊认为,"中国人业已将几乎整个南中国海都宣布为自己的领海,拒绝让海事法院来澄清这个悬而未决的问题,从而引起该地区真正的军备竞赛。……"

"大国的'游戏浴缸'"

《新苏黎世报》4月24日写道:"布鲁塞尔的中国问题学者霍斯拉格(JonathanHolslag)认为,冲突完全会激化。他说,东亚的海上边缘区发展成了大国的'游戏浴缸',老强国美国和新强国中国在那里较量超过任何其它地方。……"

该报认为:"除了日益感到中国表现强硬之外,造成不断紧张的一个原因是,北京迄今从未正确解释过自己对南中国海的要求。马尼拉战略与发展研究所(ISDS)的赫南德兹(CarolinaHernandez)称中国的政策'让人捉摸不透'。虽然北京的决策基础是几乎人所共知的中国'九段线'(俗称U形线),此说首次出现于1947年,大胆地推进到邻国海岸不远的距离,似乎将几乎整个南中国海都算作中国所有。但是,这条线具体意味什么,并不清楚。赫南德兹说,无论如何,这条线极其成问题,违背国际海洋法。

"眼看着中国在经济上崛起、解放军在扩充军备,邻国本来就充满疑虑,中国的这个含糊立场就更让它们不安。根据布鲁塞尔学者霍斯拉格的研究,东亚大部分国家因此欢迎美国加强(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与中国抗衡。同时它们彼此之间签署了技术合作的新协定。特别是曾经与中国积累过战争经验的越南,致力与邻国和美国建立军事伙伴关系。由于东盟国家之间同样有重叠的主权要求,它们迄今没有形成所期待的共同对华立场。"

"出事故的危险"

文章指出,"尽管如此,这个地区距离一场新的战争,在目前看来还很遥远。……

"马尼拉的赫南德兹说,'国际关系中也会发生事故。'布鲁塞尔的学者霍斯拉格同样相信,存在事先无法预料的冲突危险。国际危机组织亚洲区主管丹普乐(RobertTempler)也说,只要中国没有消除(邻国)对其领土要求的困惑,南中国海的局势就会持续不稳定。"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 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本文标签:, ,

"南中国海的战争游戏"(图)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