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7日星期五

回国感受:说不出的味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前阵在国内巡游了一番,虽然每年都回去,但是今年的感受不太一般。

物价明显高了很多,无论是餐馆就餐,还是商场购物,那百元大钞压根就不经花啊。看看那些商品标签,很有点肉痛的感觉,心存疑虑:国内底层人民怎么过啊?

看望以前的一个朋友,如今发达了,体制内某开发区副主任,办公室那叫一个气派。估摸一下,至少200平米左右,大班台,一圈大沙发,条形会议桌,一看就是日理万机的主儿。出去用个便餐,司机服务无微不至,餐馆内,服务员毕恭毕敬,硕大的包间就我们三个人,那感觉,无法形容。

联系另外一个朋友,以前在报社当记者,现在是体制内某文化产业老总,干的是影视产业的事情,总是做些与那些影视名人们相关的事儿。因有事相求,请此君前来赴宴,朋友倒是给面子,准时赴约,席间相见甚欢。最后结账,我欲支付,朋友轻声慢气的说:我来吧,我在这儿能签单。只见朋友在账单上龙凤飞舞的划拉两下,完事儿了。

饮食产业生意好啊,离家不远的一家高档酒店,一层是餐馆,小有名气,回家时常常在这里请客或者接受客请。去年回去曾经发生订不到包间的事情。今次回去,餐馆又扩大了,原先二层是包间,如今整个三层全部改成包间了,生意依旧火爆,依旧有订不到包间的时候。有时候只有三几个人用餐,简简单单几个菜,简简单单喝点酒,一千多、小两千的账单那是很普通很普通的。

两会结束那天,晚上恰好在餐馆聚餐,有朋友电话,那头说正在看电视,很好看。我等也就打开包间的电视,正在重播温记者招待会。最后看到口吻严肃的要求重庆市委、市政府反思,我说,看来的事情要定案了。据此说起了的事情。那个时候海外的舆论已经铺天盖地了,国内人们其实很少知道内情的,我说了说那时候知道的一些情况,他们跟听天书似地。看的出来,很多人似乎也不甚关心这类事情。

到了三月下旬,身在北京,每天周旋于朋友和业务圈内,谈事情,也谈天说地,包括薄王事件,但是媒体网络根本看不到任何相关资讯。到了本月上旬回到英国,好家伙什么、什么谋杀、什么80亿、捉了多少人,哇塞,天旋地转,这么恐怖啊。可是国内人民压根感觉不到发生什么大的事情啊。

国内人民生活依旧,大家似乎都是很有钱的主儿,是个人物都有车了。正赶上油价上调,全是怨声载道,一个生意朋友诉苦,每月小一万的收入,经不住花啊,供个房、养个车、女儿六岁、朋友交际,每月入不敷出,所以就得想着旁门野路,否则没法活啊。所以啊,正常的交易之下,一些灵活的思路、大家心知肚明的事情那也是必不可少的了。

开车的还是那么没有规矩,横冲直撞,随意变道;公共场合应该排队的事情,总有那么一些彪悍男女,随意插队,即使买地铁票只有三几个人,还是直接向前冲,视他人如无物,似乎他优先是天经地义的事情;随地吐痰恶习依旧,注意一下,有时不是吐痰,而只是吐口水而已;那些烟民,其实抽就抽点吧,可是偏偏哪里都有烟民的影子,电梯间也喷云吐雾、大街上走路甩着的胳膊手上也夹着烟,真是没有烟德!

社会文明的因子,何时会普及于祖国的每一个角落?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 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

回国感受:说不出的味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