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7日星期五

中国脱贫致富路难行(图)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根据日本政府2011年2月14日公布的数据,截至201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已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详见本栏2011年12月23日文章)。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2012年3月下旬发表的报告也指出,中国正在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包括北京、天津、上海、香港、广州、深圳在内的京沪港三大都市群,已具备条件逐步建设成为对东亚、对世界经济有明显影响的全球性大城市经济区。

据北京消息人士透露,中国有关方面清楚知道,尽管改革开放使中国发展成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中国人均GDP在世界则排于第一百位左右,不仅只有日本的十分之一,甚至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按照中国新定的扶贫标准,中国仍有贫困人口约1.28亿,扶贫仍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北京政界人士指出,城乡特别是农村贫困问题仍是影响社会稳定的一大隐忧,仍是中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不得不面对的一大挑战。这迫使当局必须对"扶贫致富"制定新规划、作出新部署,但实施新规划、落实新部署之路又殊不平坦。

城市贫民 规模扩张

消息人士说,谈及中国的贫困人口,大多指向农村的农民。其实,据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1年《城市蓝皮书》称,当前,随着城市贫富差距的扩大,城市贫困问题依然十分突出。近年来,尽管绝对贫困发生率呈现逐年下降趋势,但相对贫困,特别是城市相对贫困发生率却逐年升高。按照2010年《中国统计年鉴》数据,截至2009年底,中国城镇人口数为六亿二千多万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7175元(人民币.下同)。

基于统计数据测算,中国目前城市合理的贫困线大约在人均收入7500至8500元之间,贫困人口数大约为5000万人,是目前低保标准和受保人数的两倍左右。受到区域经济差异的影响,其中东部地区贫困人口比重最低,东北地区和西部地区贫困人口比重较高。

随着中国常住城市的流动人口增加,流动人口在医疗、子女教育、社会福利等方面的困境,将加剧城市贫困的发生,贫困家庭的儿童学业失败、心理失衡和行为规范等方面的问题也普遍存在。因此,城市贫困人口的规模扩张和问题的复杂化,已成为影响城市稳定的一大隐忧。

据社科文献出版社2012年2月发布的《国际城市发展报告2012》显示,中国正在加速城市化。2010年,中国城化率为47%,预计到2020年将达55%,未来十年将有1.5亿农民转变为城市居民。研究者指出,当前47%的城市化率仍有水分,是不完全的城市化,2010年中国城市居民在贫民窟的人口比例仍占到28.2%,比同期的印度还高0.1个百分点,显示"城市鸿沟"已成为二十一世纪中国城市、特别是大城市发展的突出矛盾。

社科院专家指出,要缩小"城市鸿沟",必须加快推进社会和政治体制改革,取消现有户籍制度等制度壁垒,让城市中所有居民共享经济发展成果,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分配公平为主要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

失地农民 立命无本

消息人士续说,中国正在制造新的弱势特殊群体(失地农民),使脱贫致富平添新困难。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2011年8月初发布的《2011年中国城市发展报告》指出;随着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农村集体土地被大量征用,失地农民作为农民中新出现的一个特殊群体,数量迅速扩大。

目前,中国失地农民的总量已达到4000万至5000万人左右,而且仍以每年约300万人的速度递增,预计到2030年将增至1.1亿人左右。据抽样调查,60%的失地农民生活困难,81%的失地农民对未来生活担忧。农民上访中60%与土地有关,其中30%又跟征地有关。

土地是农民生财的重要源泉,失去土地便意味农民失去安身立命之本;与此同时,基于中国二元经济社会结构的现状和社会保障不完善等原因,许多农民进城后,沦为种田无地、就业无岗、低保无份的"三无游民",面临精神上的"无根"状态,成为社会稳定的隐忧。

社科院专家指出,"十二五"期间,中国经济增长从依赖外需向依靠内需转变,城镇化被视为未来五年中国经济保持高速增长的最大动力。但不少地方官员仍然违法违规征地,造成大批农民失地失业,社会不公又再扩大,而相关部门却对违法违规官员查处不严,难怪被失地农民斥为"官官相护"。

消息人士又说,为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当局于2011年11月29日召开中央扶贫工作会议,进行总动员;随后公开发布《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亦即扶贫新战略。

新战略确定中国扶贫按照"巩固温饱成果,加快脱贫致富,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发展能力,缩小发展差距"的思路进行;并以十四个特殊片区为扶贫主战场,其中西藏、四省(青海、四川、云南、甘肃)藏区、新疆南疆三地州此前已明确实施特殊政策,其他十一个则属新"捆乡"出现的"连片特困地区",包括六盘山区、秦巴山区、武陵山区、乌蒙山区、滇桂黔石漠化区、滇西边境山区、大兴安岭南麓山区、燕山—太行山区、吕梁山区、大别山区、罗霄山区。

特困地区 脱贫最难

这些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对象最多、贫困发生率最高、扶贫工作难度最大。这些地区生态环境脆弱,生存条件恶劣,自然灾害频繁,基础设施和社会产业发展明显滞后,贫困程度深,已愈来愈成为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的最大障碍,要改变其贫困落后面貌,必须举全国之力打攻坚战。

初步估算,新拟出的十一个片区包括505个县,国土面积130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2亿,其中农村人口约1.9亿。如果把西藏、四省藏区、南疆三地州加进去,国土面积更高达339万平方公里,人口2.36亿。

专家指出,片区脱贫必须完成六大任务:建设区域发展骨干(基础)工程、发展特色产业群、改善农村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发展社会事业、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和人力资源开发。任务之艰巨,道路之坎坷,非一般人所能承受。真可谓"中国脱贫致富路难行"啊!

2012年4月25日于北京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 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相关文章:


中国脱贫致富路难行(图)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