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8日星期六

缅甸的金箔工人(组图)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http://img.kanzhongguo.com/dat/thumbnails/15/2012/04/28/20120428033548617_small.jpg

他们的工作非常单调,不但消耗体力,而且有损健康,不过缅甸年轻人还是以此业为荣——他们就是曼德勒的金箔工人。

打箔只能用手工

有谁想寻找曼德勒(Mandalay)的金匠们,用耳朵听一下,就知道他们在什么地方。在这个缅甸第二大城市78街区附近,永远的回响着单调持久的一记记敲击声。这个区域有约50户制作金箔的家庭作坊,作坊主文州秋(Cho Sue Win )表示,这里既有小型厂房,也有像她们这样的大型公司,她说:"我们这里的作坊都是一代代传承下来的,已经有100多年历史了。"

在车间门,金箔工人紧紧相邻:他们赤膊着上身,背后靠着一个木制架子,两脚之间夹着一个石台,石台上平挂着一个鹿皮袋子,袋子里层层的竹纸间是黄金。他们手中的铁锤有3公斤重,男工们一次次抡起手中的锤子砸向面前的鹿皮袋子,厂主文州秋解释金箔的制作过程:"制作包括三大步:首先,这些打箔人要捶打黄金原料半小时,然后打箔一个小时,最后要一直不停的捶打这块金子5个小时。一共要6个半小时才可以把1克黄金捶制成100片金箔。

http://img.kanzhongguo.com/dat/thumbnails/15/2012/04/28/20120428033548642_small.jpg
色泽华贵的金箔永不褪色

这些薄如蝉翼的金箔只有万分之一毫米厚,比墨水笔在纸上划出的一道线还要薄。不过,这些金箔工人为此也付出了健康的代价。31岁的制箔工人丁丹敏(Thant Myint Ti)表示:"这是真正的苦力活,因为我们不能用机器代替,一定要用手工打箔才能完成。"

丁丹敏已经在这个行业做了15年,他棱角分明的肌肉上满是汗珠,他说:"干这行,特别是后背会特别疼。我每天晚上都要敷传统草药抑制疼痛,但是这个行业实在不能呆太长时间,也许只能干30年。"

最晚到那个时候人的体力就耗尽的差不多了,在丁丹敏工作的作坊里有一位60岁的金箔工人,他非常钦佩这位大龄制箔人,丁丹敏介绍说,很多缅甸青年都像他那样,16岁开始就开始在这行工作,学徒时间是6个月。丁丹敏说:"如果我有个儿子,我不想让他做金箔工人,工作非常辛苦,而且有损身心健康。"

金碧辉煌的佛像和佛塔

不过,这个工作的报酬比较丰厚。进入冬天旺季,丁丹敏每天可以赚5000缅甸元(合计约5欧元),这对于贫穷的缅甸来说不是笔小数目。而且在缅甸,金箔工艺相对来说是一个比较体面的工作,作坊主文州秋解释说,作为一个为宗教服务的职业,可以为来生积德。她说:"有的时候我们会食用金箔与香蕉,缅甸的治疗师说,这可以治疗心脏疾病,也就是说,人们食用金箔对心脏是有好处的。很多宗教信徒会使用金箔来装饰宝塔,金箔可以装饰很多东西,寺庙或者王宫都是用纯金装饰的。

http://img.kanzhongguo.com/dat/thumbnails/15/2012/04/28/20120428033549788_small.jpg
虔诚信众给佛像贴上了厚厚的金箔

在曼德勒的马哈木尼佛塔(Mahamuni-Pagode)里,金箔非常受信徒们的青睐:面积大小的不同,金箔的价钱也不一样,一张金箔的价格大约在300至700缅甸元之间(约30至70欧分),每天络绎不绝的朝圣者来到这里,跪拜在金光闪闪的金佛像前祈福,并虔诚的把金箔贴在佛像身上。随着时间的推移,金箔越来越厚,佛像的肚子和腿的轮廓已经有点模糊不清了:几十年来,虔诚的善男信女已经把佛像贴满了金箔,有些地方的金箔甚至有35厘米那么厚。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 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缅甸的金箔工人(组图)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