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7日星期六

“六四”领头异议人士方励之在美去世(图)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六四"领头异议人士方励之在美去世(DR/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记者李婉君编译】据路透社4月7日(周六)报导,中国流亡异议人士周六表示,北京1989年"六四"镇压民运时期,中国最著名的持不同政见者之一,方励之已去世。

76岁居住在Tucson的方励之,在美国亚利桑那大学任物理学教授。据流亡美国的持不同政见者吴仁华(Wu Renhua音译)的Twitter消息,方励之死于自然原因。

在1989年被(北京)通缉的21位学生领袖名单上名列榜首的流亡异议人士王丹,在与方的妻子李淑贤谈话后,他在其Twitter中证实了该消息。

"在这一刻,没有言语可以表达我的悲痛,"王丹写道。"方励之曾鼓舞了89的一代人,唤醒了人民对的向往。"

方和妻子在解放军镇压了北京天安门广场为中心的民主示威后,在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内寻求避难一年多。北京于是指责他们的"反革命罪"无异于"叛国罪"。

1990年6月,北京向华府让步,允许方励之离开中国到国外就医。北京称,方励之夫妇显示了"悔改迹象"。

方励之就再也没有回来。

方在西方多个国家大力开展运动,以向北京当局施压,要求北京尊重人权并允许存在不同政见。

1986年,方励之作为一名激进的政治变革倡导者,宣称科学不应该由马克思主义理论来决定。

方励之1987年曾说,中共在近40年的统治中,没有一样可以自夸是成功的。"马克思主义……就像一件破旧的衣服,必须抛弃"。

他不断挑战中共,这明显惹恼了中国前最高领导人。1987年在中共中央委员会的一个秘密讲话中,单独挑出方的名字,要开除其党籍。

(点击看原文)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 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六四"领头异议人士方励之在美去世(图)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