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7日星期六

报导:温家宝提让六四学运人士回国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4月6日讯】(美国之音记者: 林枫华盛顿报导) 清明节,是中国传统的祭奠先人、上坟扫墓的日子。据海外中文媒体报导,中国近期提出,应该允许1989年参加天安门运动后流亡海外的学生和人士回国探访。

据称,温家宝表示这些学生已流落海外多年但却一直不被允许回国,甚至在父母弥留之际、甚至去世也不许回国,这是很不近人情的、也是不人道的。

据称,温家宝还表示,这些人当中绝大多数是爱国的,有的人也根本与六四无关,只是在海外批评了中共在个工作中的一些错误,出发点是好的,让他们回国探亲访友是人之常情。

报导称,温家宝还批评中国驻外使领馆把一切批评中共的人士都划归为"海外敌对势力"行列的做法。据称,温家宝说,"一个政府如果敌视自己人民的批评,一定会被人民所唾弃的 。"

1989年天安门运动遭到镇压,政府通缉了20名学生"头目",其中,一部份流亡海外,还有一些被捕判刑。"六四"后,还有一批知识份子和体制内干部也流亡海外,目前,大约有几十到几百人,主要集中在美国和欧洲以及东南亚。

最早在海外呼吁北京让流亡人士回国的高干是中国人民日报原总编和社长、人大常委胡绩伟。他1993年夏天在美国之音总部接受采访时呼吁,让这些六四"娃娃们"回家。胡绩伟已经近百岁,目前在北京医院治病。

近日,流亡海外的知名六四学运人士王丹、胡平、王军涛、吾尔开希、吴仁华和项晓吉发出公开信,希望北京允许海外学运和民运人士回国。其中,吾尔开希、吴仁华和项晓吉当时都是学生或教师,他们都是通过地下通道流亡海外的。而胡平则是在六四之前就来美国留学的。至于王丹和王军涛,都是在镇压之后被捕判刑的。后来,出于需要,北京将二人提前释放,以保外就医方式直接送到美国。王丹在哈佛大学得到博士学位,目前在台湾教书。王军涛在哥伦比亚大学得到政治学博士学位。

有报导说,王丹的父母最近到了台湾探亲。但是,也在台湾工作的维族人吾尔开希,他的双亲一直没被允许探望吾尔开希。

温家宝提议让六四人士回国的报导目前无法得到独立证实。但英国《金融时报》3月份曾报导说,温家宝在一次中共高层会议上提出重新评估1989

(http://www.dajiyuan.com)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要给大纪元,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2012-04-06 22:35:20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 , , , ,

报导:温家宝提让六四学运人士回国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