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9日星期五

珠三角PM2.5公布 选点多公园民众疑靠谱?

翻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3月8日,广东省公布珠三角9市共17个空气监测点的PM 2.5浓度监测情况。(网络图片)

【大纪元2012年03月09日讯】(大纪元记者方晓综合报导)3月8日,广东省公布珠三角9市共17个空气监测点的PM 2.5浓度监测情况,PM 2.5数据日均值无一超过新国标,空气质量多为优良。但有市民质疑,珠三角监测点非公园即农村,监测PM2.5靠谱吗?

中山监测点24小时均值为广州的约3倍

《南方都市报》报导,数据显示,8日9时开始公布时,中山唯一的监测站点——紫马岭的PM 2.5浓度为最近1小时均值37微克/立方米,最近24小时均值77微克/立方米。这一数据比"邻居"珠海和江门都高,比广州的三个监测点也高不少,如最近24小时均值是广州的约3倍。

《广州日报》报导,8日22时30分的数据,广州地区的4个省厅珠三角区域站点PM2.5最近24小时的数值达到新国标的一类水平。

但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公布的新国标体系下监测结果包括6项指标: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PM2.5、臭氧和一氧化碳,而且监测点都公布了小时值和最近24小时均值。

监测点多设在公园郊区 监测PM2.5靠谱吗?

3月8日,广东省公布的珠三角九市17个监测点的PM 2.5数据日均值无一超过新国标,空气质量多为优良。但有市民质疑,广州、深圳、中山等多个城市的监测点,多设在环境良好的学校、公园、郊区、农村等,这样测出的数据是否具有代表性和科学性?

珠海市民表示,发布的PM2.5测试结果,要到网站查,有点麻烦。为什么不像天气预报那样广而告之呢?为什么还要遮遮盖盖呢?珠海的唯一一个点竟设在唐家,远离市区。应该设在拱北关口和香洲凤凰路。官员就不想知道市区的PM2.5数据?官员也要呼吸的。公开公布PM2.5,珠海可带头。

深圳市18个监测点虽然平均分布在深圳全市各区范围内,但多数监测点位于植被覆盖较好、比较开阔的场所。这些站点,多数远离空气质量差的工业区,基本无空气污染。

全省的17个监测点中,广州有四个监测点,但一个在麓湖,一个在从化天湖,一个在磨碟沙,一个在花都。四个点中,两个位于风景区,另外两个也比较偏。此外,全省还有一些站点甚至在农村。中山的市民也有相同的疑问。该市城区的四个监测站中,3个选点位于公园,数据能真实反映中山的状况吗?

雨冲刷 但数值排第三高

《羊城晚报》报导,3月8日,珠三角PM2.5首日数据通过广东省环境保护厅网站下属的信息综合发布平台对公众发布,顺德作为珠三角唯一有资格发布的县域城市,顺德金橘咀监测点在列。从第一天发布的情况来看,虽然当天下午有雨水冲刷,但数值却不容乐观,排到了17个监测点中的第三高。

据相关人员解释,顺德日前监测到的数据,估计会比平时的低,最大的原因可能与8日下午下雨有关,"由于雨水的冲刷,空气中所含的污染物数值均为降低,至夜里数值可能会降到最低"。

当日,在广东省环境保护公众网上可见金橘咀监测点19点后最近1小时为36微克/立方米,最近24小时均值为40微克/立方米,在17个监测点中排第三高。

监测站工作人员称,顺德区由于区域位置和产业结果等原因,监测到的PM2.5所占比例偏高。

仅金橘咀具备监测能力 全区仅有两名专业人员

监测站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顺德拥有监测资源和运行技术的站点且与珠三角联网的仅有一个。"按其监测能力,无法全面反映全区情况,相比较而言,佛山公布的数据对位于顺德北部的几个镇街更有参考意义"。

据称,目前具备PM2.5监测能力的站点有5个点,集中在大良和容桂两个镇街。而与珠三角联网的则仅有金橘咀一个点。

为何此次录入的站点仅有一个?据介绍,目前全区仅有两名专业工作人每天负责相关污染物信息采集、处理以及数据质量保证等工作。

据称,按计划广东省环保厅公布广东省PM2.5监测时间表,先公布粤港网络的17个站点的PM2.5,在6月5日前后广东省各个城市的PM2.5监测及数据也要有,再延伸到粤东、粤西,最后则覆盖全省。

(责任编辑:刘晓真)

2012-03-09 16:20:10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珠三角PM2.5公布 选点多公园民众疑靠谱?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