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6日星期日

北京喊节粮 各地出怪招 网民吐槽

进入2020年,瘟疫、灾洪遍野,农作物大范围绝收,陷入危机。近日,多次提到要节约粮食,多地一窝风频出怪招响应,引发:从官员做起,解决粮食腐败。

习近平于近期多次提到“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对粮食安全要有“危机意识”。此前,习曾去产粮区吉林省四平市考察过。

外界认为,时逢大陆南方洪水泛滥,习近平不去南方灾区视察,却跑到北方的产粮区,凸显中国粮食供应存在危机。

7月27日,中共副总理胡春华在有关粮食的会议上要求各省省长承担各地“粮食安全”的责任,“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不出现任何闪失”。

因此,大陆各地纷纷出台一些称之为节约用餐的奇怪方式响应。

14日,辽宁省推出了10人用餐点8人菜的倡议。《辽宁日报》账号报导,此项倡议是由辽宁餐饮业两个协会联合向全省餐饮企业发出的,也称“N-2点餐模式”。

而在此前,湖北武汉、咸宁,河南信阳等地餐饮行业协会也曾发出“N-1点餐模式”,意思是不论几人聚会用餐,都少点一个人的菜份。

类似这种带有官方强制意味的倡议中有七个建议,其中包括有“光盘行动”,“餐厅不多点、食堂不多打、厨房不多做”,在餐厅摆放“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等提示牌和视频;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等。

此外,湖南长沙一家餐厅更是推出“点餐”,顾客在用餐前需先称体重,再根据需要的热量配比由店家推荐点餐。

此举曝出后,遭到网民质疑:“进门先量体重,没食欲进食了”“又开始瞎折腾了,过了这阵风,还有什么风来?”,还有网民指餐饮店有恶意营销之嫌。8月15日,涉事餐饮店发声明道歉,取消了此项规定。

还有大量网民发表自己的看法:“粮食解决了吗?”“说句实话,粮荒,最该节约的不是我们这些小老百姓,我们这些平民浪费多少?”“先管好公费吃喝吧。”“取消机关单位食堂,那里才是浪费的源头。”

“木子MUZI09101112”表示,整治浪费应扎扎实实,从根本上抓起,搞这种玄虚的东西,就像几十年前限制公款吃喝,搞的“四菜一汤”,将茅台酒倒入大盘当汤喝,穷奢极欲,掩耳盗铃,最后浪费没止住,留下笑柄。

“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吗”指,提倡节约,老玩这种形式,谁接受的了?你先在公务接待、商务接待上落实了再说,普通公务员和人民群众是重点吗?也不知道一顿饭吃几千几万几十万的都是什么人。

“空空杯子”说:“看看后面还有什么魔幻的事情,一个畸形的社会,不出奇葩的事才是奇怪的。”

“倔强的小土豆豆”说:“管老百姓浪费粮食之前先管管尸位素餐,办事效率低下,消耗社会资源的官老爷。”

来源:大纪元记者洪宁综合报导



via 北京喊节粮 各地出怪招 网民吐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