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2日星期六

面对美国制裁打击 中共声称报复美企 为何只敢口头抗议?

商务部17日宣布,把38家附属机构列入禁止获取美国技术与软体的实体清单。

近来,美国政府不断加大打击力度,尤其接连发布对华为、抖音海外版TikTok以及微信的禁令,中共一再表示抗议,但是并没有看到中共当局实施对美国企业的制裁。有业界人士表示中共还需要依靠美国企业给大陆带来的利润和新技术,不敢轻易对美企制裁。

美国(特朗普)8月6日签署行政令,将禁止美国企业和民众与字节跳动、腾讯进行有关抖音海外版(TikTok)与微信(WeChat)的交易;8月14日,川普再发行政命令,下令字节跳动必须在90天内剥离Musical.ly的美国资产,并销毁用户数据;17日,美国再采取行动,切断华为与全球供应商的联系。

相对于美国的接连而出的制裁,部只是进行了口头抗议,没有提出具体的报复措施。

对此,中央社21日引述研究公司Plenum分析师Sean Ding的观点表示,“中国(中共)政府对抗美国措施的关键方式之一,就是把外国公司和者留在中国。”

还有部分人士认为,北京不报复的原因是回旋余地有限。中国人大国际关系学者时殷弘表示:“中国在高科技领域进行报复的能力非常有限。”他说,在许多行业,中共仍热切希望吸引外国投资。

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表示,在供应链的某些环节,中国仍面临巨大缺口,中共看重的是美国的高科技投资,能够帮助在中国建立供应链。

另外,有许多在中国的美企与当地企业透过合资等方式联合,如果中共把矛头对准美国企业,有可能造成附带损害,比如中国依赖美国技术的汽车行业。

海外评论人士文小刚对此表示,中共不敢报复美企,一是害怕激起美国更强硬还击;再有,中共声称的3万亿中,有近1万亿美元是外商带来的投资。如果因为中共当局的报复,美商离开中国势必带走其投资资金和利润,这对中共的外汇储备来讲无疑是个打击。如果产生连带效应,其它国家的外资纷纷离开,对急需外汇的中共来讲会处于一个更加艰难的境地。另外,随着贸易战持续,中共外贸出口减少,它需要利用资本账户来吸引外资,如果外企离开,中共的外汇储备会大幅下滑。

文小刚认为,中共吸引外商来中国投资并未安好心,它是要强迫外商转让技术,以技术交换你进入中国市场资格,或者明目张胆的盗窃外商的技术,最明显的就是思科公司,思科在和华为的合作中被华为盗取了技术,然后华为将思科踢出了中国。所以,在和中共这样一个独裁、无底线的当局打交道时,其实是与虎谋皮。

现在一些美资企业已经开始卖掉大陆的生意,将投资撤走,麦当劳和必胜客已经将中国的经营权卖掉。

来源:大纪元



via 面对美国制裁打击 中共声称报复美企 为何只敢口头抗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