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0日星期四

40年来最大洪灾 重庆被淹 坐轻轨像坐船

8月19日上午,“长江2020年第5号”“2020年第2号洪水”正在通过主城中心城区,这是40年来最大的一次

18日下午2时,重庆启动了史上首次一级应急响应。

据长江委水文上游局最新测报,此轮洪水将导致长江、嘉陵江重庆段大幅超保,重庆主城区将面临1981年以来最高位长江洪水。预计本轮洪峰的峰值将会在19日晚至20日凌晨间到达。

重庆市区一些低洼地段渍水严重,著名的洪崖洞、磁器口等网红景点都遭水淹。

据当地居民介绍,在朝天门码头,趸船几乎与路面齐平,洪水没过了滨江步道和城门洞区域。江对岸,江北嘴滨江公园已被洪水淹没。江岸处拉起了长长的警戒线,防汛工作人员正在值守,防止市民进入危险区域。

19日8时,重庆巴南区鱼洞滨江大桥。重庆市水利局供图

目前,抢险救灾队伍已全部到位,各类救灾装备和物资准备就绪。

像是在坐船

“坐轻轨就像在坐船。”19日下午1时许,重庆市民邱乘重庆轻轨3号线,从华新街站一出来,嘉陵江洪水汹涌的江面一下映入眼帘。车厢内的乘客全都发出“哇”的惊叹声。

“树都淹得只剩顶了。”“桥洞都快淹完了。”“水好大,好吓人!”……轻轨在每站停留时,邱女士都能看到很多市民凭栏驻足拍照,并且发出惊呼声。

邱女士看到,江水湍急,江心不断有树木等漂浮物杂物顺流而下。

到了牛角沱站,邱女士往大坪方向看,发现滨江路低矮段离江面距离很低,估计在两米以内。她换乘2号线到大溪沟站,发现嘉陵江水已经把沿岸工地、进站口、加油站和路面给淹了。还有消防人员乘冲锋舟在附近巡逻。

2号线高架桥沿江,往日列车离地面有10米多高。因为洪水过境,邱女士感觉列车离水面只有5米高了。乘2号线沿江行驶,感觉就像在坐船一样。

有市民从高处拍下2号线的俯瞰图,仿佛一辆水上列车。

“在这里开了6年店,第一次看到这样大的洪水。”在磁器口开工艺品店的老板刘女士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

磁器口古镇临靠嘉陵江。18日,磁器口古镇管委会发布通知称,磁器口将于19日出现洪峰,最高水位将达192米,超警戒水位11米,超保证水位8米。鉴于防洪形势严峻,磁器口古镇景区于18日晚上7时30分暂停接待游客,恢复接待游客时间视洪峰过境情况另行通知。

刘女士说,早在18日下午两点,磁器口古镇就停电了,管委会通知商户,将有洪峰来临,要将店内物品搬到二楼或者转移。

刘女士店里主要是一些小工艺品,她和店员一直忙到18日晚上10时,才将所有产品挪到二楼。还有一些商户,将重要的设备及时搬离古镇。19日中午,嘉陵江水猛涨,磁器口古镇靠近江边的商铺第一层全被洪水淹没。刘女士店里也开始进水,目前店内进水1米多。

刘女士说,目前磁器口古镇已关闭,他们已经撤到古镇外。

刘女士称,幸亏管委会及时通知,商户们提前转移财物,损失并不大。她估计,店铺恢复营业估计要等一周左右的时间。等管委会通知景区开放后,她再去店里打扫卫生,尽快恢复正常营业。

洪崖洞三楼以下商户全疏散

洪崖洞景区临靠嘉陵江,离长江与嘉陵江交会的朝天门也不远,是重庆著名的网红打卡地。19日,因洪峰过境,该景区地下车库全被水淹,一楼的售货亭也被淹得只见顶。不过附近的平台,还有不少游客前来打卡拍照,看洪水通过洪崖洞的景象。

景区工作人员高先生向楚天都市报记者介绍,这两天江水上涨很快,现在一楼已经被淹,但景区四楼到十一楼营业未受影响。在洪峰还未来临时,他们已组织疏散了负一、负二层地下车库的车辆。18日和19日,一至三层的商户已全部撤离。

“往年洪水,洪崖洞只有地下两层楼需要转移,一般过一个星期就会退去。”高先生说,今年洪水涨得厉害,也是洪崖洞有史以来第一次撤离三楼以下的全部商户。作为重庆本地人,高先生说他也是第一次见到洪崖洞碰上这么大的洪水。

来源:楚天都市报



via 40年来最大洪灾 重庆被淹 坐轻轨像坐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