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4日星期五

哈尔滨疫情蔓延 缘何涉及上海惊动北京

作者: 陈思敏

解除封城后,黑龙江省疫情出现反弹,从4月9日到4月22日新增确诊病例均来自,官方称同为一条链。而此一传染链迄今已酿78宗本土病例;并让哈市2家大医院爆发院内感染,甚至演变成跨省传播至辽宁省与内蒙古;同时排查人数已高达四千多人,这显示传染链还在进一步延长。

在武汉解除封城后,黑龙江省疫情出现反弹,从4月9日到4月22日新增确诊病例均来自市,官方称同为一条传染链。而此一传染链迄今已酿78宗本土病例;并让哈市2家大医院爆发院内感染,甚至演变成跨省传播至辽宁省与内蒙古;同时排查人数已高达四千多人,这显示传染链还在进一步延长。

目前被黑省及哈市卫健委认为引发这波疫情的源头,据称是一名22岁韩姓女留学生。此前官方通报,韩女3月18日从美国纽约经香港、北京中转返回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落地之后,公安包括相关人员对她进行了检测和登记,以社区用”手递手”的方式转运至家中(从机场到小区家门闭环管理)。3月31日社区带韩女至医院进行核酸和抗体的检测,4月3日结果回报为阴性并解除隔离。哈尔滨疾控中心强调,从3月19日至4月3日居家隔离14天,韩女严格居家没有外出。

这条传染链浮出的第一例本土确诊,官方通报是4月9日确诊病患郭姓市民,而他在3月29日的一场聚餐是造成这次链式传播的关键节点,聚餐7人中有5人感染,尤其当中的一名陈姓男子,后来因发病到哈市二医、哈医大一院治疗,引发这2家医院内大感染,由此疫情进一步扩散蔓延开来。

官方称,之所以会追溯到韩女,是因确诊的郭某在当局调查后发现他的一位密切接触者曹女,就是与韩女同住栋楼、同单元、楼上楼下的邻居,研判是因大楼单元共用1部电梯,导致公共空间被污染等的可能。韩女在4月10日、4月11日再次受检,结果 IgM抗体为阴性(表示近期未感染), IgG抗体则为阳性(表示感染时间较长或既往感染),因此韩女被确定为”既往感染者”,而且因未即时发现,导致曹姓邻居被传染,进一步爆发本土社区群聚感染。

官方调查认为韩姓女留学生是这波疫情源头,其实明显存在不少难以自圆其说的地方。比如,韩、曹虽为上下楼邻居,但官方流调证实二人素不相识、没有接触史。韩女在4月3日解除隔离前14天严格居家未出门,既然连家门都没踏出一步,如何污染电梯等公共空间,造成邻居曹女即首例确诊郭某的密切接触者被感染?特别是,郭某和陈某一家聚餐是在3月29日群聚感染,这其中的时间差如何解释?

另一个关键问题是,官方流调披露,韩女4月3日解除隔离,4月5日从哈尔滨搭乘飞机于当日中午抵达上海,4月6日在上海一美容院接受手术,4月8日上午乘飞机返回哈尔滨。然而从媒体报导中可知,上海市卫健委在得知相关信息后的反应相当低调,仅表示将与黑龙江省卫健委保持联系,密切关注相关疫情的调查进展。如果哈尔滨韩姓女留学生确实是”1传80″(截至4月22日,本土78例+跨省2例)疫情的源头,那么上海医院手术前是否有替韩女做检测?韩女手术的上海医护人员、住宿的酒店要不要排查?韩女在上海3天期间,除医院和酒店外,是否到过其他地方接触哪些人?以及她来回乘坐飞机的同机人员是否都有排查?至今上海这边的疾控部门没有一个正式通告。

不少舆论认为,哈尔滨这起”1传多”疫情俨然挑战全国专家智商,疫情源头女留学生入境23天、前后5次检测未确诊,解除隔离后回到父母家居住,跟她的父母还有弟弟在一起居住,接触了那么多人,都不传染,却在隔离期间大门不出的传染给没有接触的上下楼邻居。此外,这条传染链上的超级传播者,即87岁陈姓男子,后来生病辗转2家医院──哈市二院和哈医大一院,且在住院期间曾出现发热症状,但2家医院都未对其进行核酸检测。2家医院是违规操作?还是根本知情不报?终至情势恶化捂不住盖子?

黑龙江省高院曾在武汉疫情峰期出台重罚,故意传播)最高判死刑。而哈尔滨这波疫情目前至少有多达68人是通过哈市二院和哈医大一院感染的,这2家医院不论是违规还是都是严重渎职,司法单位是不是要启动调查?

哈尔滨市防疫明显存在很大漏洞的,韩女4月3日结果为阴性的检测是3月31日进行采检的,这是12天的检测报告,而不是满14天的检测报告。而韩女多次检测均未确诊,可能人为因素以及测试剂品质都有问题。

北京市因朝阳区4月14日一确诊病例感染了3名家人,成为聚集性疫情,因此将该区列入高风险区。哈尔滨近日连续新增病例更多,却仍然是中等级。

李克强22日主持召开中央疫情工作会议,新闻通稿显示,除了强调完善重点地区防控举措,着力提升检测能力,还不点名指出,当前国内个别地方聚集性疫情又有发生,个别地方出现医院交叉感染,要抓紧全面查清、尽快阻断传播途径。

日前官媒背景的公众号也刊文指出,黑龙江省副省长王永康带队,向哈尔滨布置”最大的政治任务”──遏制疫情。王永康是习近平主政浙江时的旧部。

大纪元新闻网独家报导《内部数据揭哈尔滨瞒疫情》,获得的哈尔滨市道外区4月10日的〈血清抗体特异性检测阳性人员情况统计表〉,再根据哈尔滨统计数据,4月10日当天,哈尔滨全市的确诊病例数可能是道外区(34例)的14倍,大约467人,是官方数据(2例)的233倍。由此可知,哈尔滨市的疫情已经再度爆发,确诊病例数被严重瞒报。

哈尔滨市道外区即4月9日开始这起”1传多”的疫源地。有民间声音表示,不能因为韩女从美国回来,就强制性把病源算在她头上,这样会漏掉真正的病源;而且这条传染链很可能仍在蔓延,包括哈尔滨在内的黑龙江省的民众都在忧心新一波大规模疫情来袭。

来源:大纪元



via 哈尔滨疫情蔓延 缘何涉及上海惊动北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