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3日星期四

中共失误的政策 可能导致1.2农民工失去收入

来源:良知媒体


伴随中国经济经停摆的,是大量适龄人口。目前,适龄工作人口有9亿人,其中2.7亿工,目前有1.2亿人处于失业状态。由于订单减少或取消,大量企业倒闭,就业机会所剩无几,城市打工者境况也好不到哪里,他们看不到未来。

中国农名工的绝望时刻
中国经济遭遇(武汉)打击停摆两个多月,许多工厂停产停工,失业人口大增,特别是赴外地打工的农,这段时间很难返回原来的工作场所。

到2月底,在外地工作的农民工减少了近30%,至1.225亿。

咨询机构策伟(Trivium China)表示,“这意味着其中约有三分之一没有出外打工,处于失业状态”。

不过,策伟表示,由于中国经济仅有83%左右还能正常运行,未来面临的挑战巨大。

英国《金融时报》4月22日报道,中国约有2.9亿农民工,其中1.7亿人外出务工。这意味着目前还有1.2亿农民工失业。

据《亚洲时报》报道,雪上加霜的是,农民工的月工资下降了7.9%,降至3680元(520美元)。这是中国自2009年首次公布这一数据以来第一次出现薪酬大幅下降。

中国经济受肺炎冲击出现了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首次负增长,而作为去年12月首次爆发疫情的中心,武汉市的制造业和物流业收缩了近40%。

中国3月份零售额较上年同期下降15.8%,而在2020年前两个月下降了20.5%。

法国企业银行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在一份报告中表示,“需求的消失不能仅仅用外部因素来解释。事实上,3月份的出口增长为负(-12.5%),但低于国内零售额的增长。乍一看,人们可能会认为,国内需求如此低迷的原因是恐慌性储蓄,但劳动力市场数据显示,失业率上升、可支配收入锐减(第一季度实际下降12.5%)的前景要黯淡得多,”

《亚洲时报》报道说,对于中国农名工而言,这是一个绝望时期。

城市打工者看不到未来
不仅农名工处境堪忧,中国城市打工者也看不到未来。

陆媒《界面新闻》4月22日报道,2020年2月到3月之间,珠三角就业形势出现了戏剧化的逆转。

据来到深圳打工的小李介绍,2月底,广东珠三角地区的工厂到处招人,那时他不断观望新机会,换了好几次工作。但到了3月份,中共)疫情冲击全球,大量订单被割,许多工厂被迫放假甚至宣布倒闭,打工者的就业机会所剩无几。

根据一位招工中介的说法,富士康是影响珠三角招工市场的一大因素。

2月,富士康一则高薪招人的消息吸引了不少务工人员的注意:富士康iDPBG(数位产品事业群)针对内部推荐的新员工和离职返聘员工每人奖励6750元,加上360元的新人入职奖,最高可以拿7710元奖励。

但现在,当陆媒记者以务工人员身份向一位劳务中介提及此事,对方不客气的回道,“你还没睡醒吧?也不看看什么时候了。”

富士康招募中心的李城洁向媒体确认,现在富士康各个事业群都不招人了。3月14日,最抢手的制造iPhone的iDPBG(深圳)宣布停招;4月17日,iLVBG(深圳)也暂停了招募。一时间,这个能吸纳18万人的“血汗工厂”停止了“流动”。

“人多工少”,新路程人力的负责人胡先生这样形容眼下的情况。

胡先生表示,2月时敞开了1000人岗位的大厂比亚迪也不要人了。剩余还在招工的则提高了门槛:“有的厂就只要女生,因为心思更细腻,做出来的产品质量好。”除此以外,有的工厂调低年龄上限,只招40岁以下的年轻人。

伴随着订单下跌,工资也一路下滑。普工的工资构成是底薪+加班补贴,后者才是收入大头。但现在,工厂订单不足,不再安排加班了。这意味着,工人们只能拿2300元左右的底薪,工人圈子里称这一做法是“变相裁人”。

根据广东统计信息网的数据,2020年2月,广东省出口规模占中国近三成。而当月中国的出口总额同比下降了17.5%,这一数字背后,是超过千亿规模的订单流失。

在外贸依存度超过100%的东莞和深圳,疫情中轰然倒下的工厂不在少数,着名例子是东莞泛达玩具厂倒闭、佳禾智能千名临时工。

随着造业工厂的外迁,中国的就业机会还在流失。据中共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末,中国工业从业人员平均人数为11521.5万人,比2013年末减少2504.3万人,下降17.9%,年均下降3.9%。







via 中共失误的政策 可能导致1.2农民工失去收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