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3日星期四

甩锅境外?被指哈尔滨市群聚感染源头造假

市近日爆发的一宗群聚感染关联已达77例。官方称疫情源头是一名从纽约回国的22岁韩姓女生。然而据哈市疾病控制中心的消息,该女刚回国时,核酸、抗体检测均为阴性,在其邻居病发后,又先后4次接受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外界质疑地方当局草率将韩女定为疫情”源头”,有嫁祸”输入”的嫌疑。

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近日爆发的一宗群聚感染关联病例已达77例。官方称疫情源头是一名从纽约回国的22岁韩姓女生。然而据哈市疾病控制中心的消息,该女刚回国时,核酸、抗体检测均为阴性,在其邻居病发后,韩女又先后4次接受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外界质疑地方当局草率将韩女定为疫情”源头”,有嫁祸”境外输入”的嫌疑。

当地时间4月22日早间,黑龙江省卫健委通报称,21日该省新增确诊7例均来自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此前爆发的群聚感染,而这起源一名自美返国女学生的疫情,迄今已在当地造成52例确诊以及多例无症状感染者,并跨省传播至辽宁省与内蒙古。

央视的报导,这名被指为哈尔滨市当前群聚感染疫情源头的女生姓韩,现年22岁,是纽约大学研究生二年级学生。韩女3月18日从美国纽约经香港、北京中转至哈尔滨。3月19日下午6时落地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后即居家隔离,期间没有外出。3月31日核酸和抗体检测为阴性,随即解除隔离。

4月5日,韩女由父亲开车送至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乘飞机到上海待了3天,在上海一美容院做了一个手术,于4月8日上午乘飞机返回哈尔滨。在沪期间,除美容院和酒店外,韩未到过其他地方。返回哈尔滨后,韩女与弟弟一同居住在父母家中。不料次日(9日)邻居曹某在社区排查中被查出是无症状感染者,于是住在同一单元同一楼层的韩某,再次进入了防疫机构的视线。

据《南方都市报》4月22日报导,哈尔滨市疾病控制中心的人员受访时介绍说,发现曹某是无癥状感染者后,得知她的邻居韩某是有纽约旅居史,于是疾控中心随即于10日对韩某进行了核酸和抗体的检测,结果是核酸阴性,IGG阳性,IGM阴性。10日下午,疾控中心再次对韩女而4月11日反馈的结果依然于前一次相同。为慎重起见,随即将韩女及其家人安排到宾馆进行集中隔离。

然而,上海市卫健委日前却通报称,据黑龙江省卫健委反馈,韩某与哈尔滨聚集性疫情的指示病例曹某为同一幢楼邻居。经调查,未找到明确的直接接触史证据。韩某返回哈尔滨后,在4月10日至4月15日期间,已接受4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截至目前,韩某和家人仍在宾馆进行集中隔离,而官方一直没有对外公佈韩女的家人是否被感染的相关信息。

之后,这一波本土疫情的传播链条较为清晰:曹某传染给3个亲友,分别是男友李某、自己的母亲王某苓、王某苓的男友郭某明。

郭某明与王某苓同陈某君一家聚餐,87岁的陈某君及两个儿子参与聚餐,被传染确诊,两个及二儿媳也相继被感染。陈某君因脑卒中先后在哈尔滨市第二医院和哈医大一院就医,致使两院同病区多名患者、陪护人员及7名护士1名医生被感染。至今,疫情还在蔓延中。

外界质疑:既然这波疫情已查明的感染病例均与曹某及其亲友相关联,而韩女多次检测却均为阴性,为何地方当局如此匆忙草率地就将韩女定为这波疫情的”源头”呢?会不会是为了掩盖本土感染的真相而嫁祸给”境外输入”忽悠民众呢?这样”甩锅”的后果,恐将导致真实源头被掩盖而让事态更加恶化。

来源:希望之声



via 甩锅境外?被指哈尔滨市群聚感染源头造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