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4日星期五

一线采访:疫情严峻 北京居民深感紧张

中国一些地区近期再次出现本土中共病例。北京朝阳区的风险等级日前骤升,成为全国唯一高风险地区。有朝阳区表示,该区形势让人紧张;也有评论认为,中共病毒捉摸不定,当局拟在5月召开,目前管控非常严格。

新浪财经19日快讯,“国务院客户端”截止4月18日18时,北京市朝阳区被列为疫情“高风险地区”,而此前爆发群聚感染的黑龙江省市、绥芬河地区及广州市越秀区及白云区等都只是调升至“中风险地区”。

(网络图片)

官方在随后的解释称,朝阳区因一名从回京的留学生结束14天隔离期后,在14天内出现群聚感染,截止4月21日24点,该区共确诊75例,累计确诊病例超过50例,所以“将朝阳区疫情风险级别定为高风险地区”。官方也表示,对境外回来人员除14天集中隔离外,还会再追加7天在家隔离。

北京从疫情一开始,就一直闷到现在,朝阳区被列为新冠疫情全国唯一高风险地区,开不了学,弄来弄去朝阳成红码了,有网友目睹一家三口被带走隔离… pic.twitter.com/La8ZFKtDAv

—今日中国(@Today__China) April21,2020

不过,据《新京报》报导,河北石家庄、天津等地已有社区明确要求,从朝阳区返回当地须隔离14天。外界分析指,朝阳区被列入“高风险地区”不是小事,所谓的“境外输入关联病例”只是一个幌子。而朝阳区实际发生的疫情可能已经很严峻。

北京朝阳区居民张先生22日告诉大纪元,朝阳区现在疫情形势让人紧张,“朝阳区东大桥、武基街、高家园、朝阳医院都是重点,那一带是高发区,没有大事(办)尽量不要从那边走,有传染。人家没说是本土的,就说朝阳地区划成重点了,现在(大家)挺紧张的。(控制没控制住)是国家的事,咱们一听就完了,不让去的地方就不去,严重不严重不清楚,它这么一说,大家就明白了。”

而早前,3月12日起,所有到京的国际客运航班必须绕行。在湖北出差和探亲的人员,一律不得返京,其余地区人员返京后需进行居家或集中医学观察14天。3月6日,北京官方称,82万多返京人员正居家观察,北京防疫到了最吃劲的时候。

朝阳区居民陈女士22日对大纪元说,现在(官方)都说(病毒)是(从)境外输入的,“这个你懂的”,如果是(疫情)控制住了,那肯定小区就不可能封闭,但“我们这儿各个小区现在还没有撤岗,小区还是封闭的,进门要扫一下手机(码),看你是不是住在这个小区的人,看你是不是从外地回来的,得登记量体温,如果是外地回来的还要隔离14天,他要掌控的。”

4月19日北京当局宣布将对该市的8类人士实施全面核酸检测,他们包括:确诊者和密切接触者;到发烧门诊就诊人士;急需住院治疗患者;经北京口岸入境人士;返京即将解除隔离观察人士;和国家机关出差返回京人员;外地到北京入住酒店宾馆人士;及高三、初三从外地回京的师生及院校员工。

陈女士表示,目前最让人担心的就是无症状感染,“以前的萨斯一传染马上发烧,这个(肺炎)潜伏期十几天、二十几天,没有任何症状就传染人,很吓人。谁知道谁带有病毒呀,传染源都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戴口罩也不知道能不能不被传染,都觉得防不胜防的感觉。心里头真的是很担心、很担心,(所以)一个月才出一趟们,现在几乎都是网购,然后叫把东西放在一个地方,自己去拿,很少敢出门,现在只能是自我做好保护。”

陈女士说,由于对无症状感染的担心,现在复工复产的人并不多,“很多地方都关着门,很多地方没有复工,外地人也没上班,我附近的餐馆都没有开,街上人也比较少。”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4月23日表示,目前高三年级共有学生51,226人,但仍有1200多人暂时无法满足返校复课要求。在京处于隔离期的有800多人,不在京的300多人。而中学教师返校到岗有6487人。

陈女士认为,疫情控制住了的最好证明是官方会召开两会,“因为它(中共)一直说开两会开两会,但一直不敢开两会,它要不开两会肯定有疫情,我就觉得不安全嘛,这是我的自我判断。”

有网民表示,中共病毒是清理中共因素而来,成为疫情高风险区的朝阳区和之前成为疫情重灾区的西城区,是因为那里有中共第五大“王牌情报组织”,“朝阳群众”和“西城大妈”,“北京朝阳区成了第一?朝阳区大妈可是出了名的黑明星。”

五月开两会?

朝阳区被列入“高风险地区”,北京时政分析人士华颇认为有两个原因,第一,各国驻外大使馆等一些机构在朝阳区,这个区也非常热闹,来往人员比较密集,中外人士都有,所以,这时候升级为高风险区。

另外,“这个病毒很怪,有些14天过后又发病了,没有办法来克制它,现在人员流动也非常厉害,而且,北京可能5月份要开两会,所以现在非常严格。小区隔离制度不能废,还有继续隔离,出入需要证件,去超市、测体温戴口罩,这种情况还会延续下去。”

对到底是境外输入,还是本土无症状感染引发疫情,华颇表示,现在由于没有检测数据,是境外输入,还是(本土)无症状(引发疫情)就很难说了。

港媒《明报》4月17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披露,受疫情影响,中共高层部分领导人已从中南海转至北京西郊的玉泉山办公,以减少聚集、集会。

来源:大纪元易如采访报导



via 一线采访:疫情严峻 北京居民深感紧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