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5日星期日

示威者不理警方反对游行,汽油弹催泪弹水炮车再现

来源: BBC 者用雨伞抵挡水炮车的水柱。(路透社)

曾经发起多场大规模“反送中”的香港民主派团体“民间人权阵线(简称民阵)”,原本计划9月15日(周日)举办游行,但遭警方禁止。成千上万的示威者无视反对,周日下午再次在香港港岛区从铜锣湾游行到中环抗议。

虽然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早前已宣布“撤回”逃犯条例修订,但示威者认为只是回应了其中一个诉求并不足够,他们坚持“五大诉求,缺一不可”,即是需要成立独立委员会调查警民冲突、撤回以“暴动”定性6月12日的警民冲突、释放被捕人士和推行“双普选”。

受游行影响,港岛区交通大受影响,多条巴士线要改道。示威者在不同的地点设置路障,并一度在道路多处放火焚烧杂物,破坏金钟和湾仔地铁站,以及破坏途中一些写上庆祝国庆七十周年的广告横幅。

警方批评示威者占据道路,严重阻塞交通,警告示威者正参与“未经批准集结”,是违法行为,并指责部分“激进示威者”多处纵火,破坏并堵塞地铁站的出入口。

下午5时许冲突升级,示威者在金钟总部门外投掷弹纵火,警方施放多枚催泪弹驱散,但示威者把催泪弹向警方投回去。水炮车多次发射水柱和蓝色液体,示威者一度把汽油弹扔向水炮车,令水炮车一度起火。

入夜后,冲突从香港金钟,转移至附近的湾仔和铜锣湾。示威者在湾仔地铁站外等多处地点放火,消防人员到场灌救。多个地铁站关闭。在炮台山地铁站附近,一批穿着白衣的男子持棍和椅子,与穿着黑衣的年轻人发生争执。

香港医院管理局表示,是日港岛区的示威活动中,合共8人受伤送院,年龄介乎18至49岁,3人情况严重。

示威者不理会禁令游行

烈日当空下,大批示威者下午约2时许集结在香港铜锣湾,之后走出马路游行至中环。

游行人士不乏各个年龄层的市民,他们大多穿上黑衣,带上口罩,举起“五大诉求,缺一不可”的标语,叫喊“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等口号。部分人士则举起英国、美国等国旗。

34岁的Lisa与丈夫Tony在游行人群中,他们手持标语,写上“水是基本鱼权,自由是基本人权”。

Lisa对BBC中文说,虽然游行被警方禁止,但她认为香港人仍然有权利表达自己的意见,“如果不出来,我们就会丧失自己的人权,我们想给政府看,我们要求民主。”

但她也坦言,对政府已经不抱希望,“我知道自己没有什么办法,但还是想要做些什么……自由是我们的权利,不是政府给予我们的。”

“民阵”发出公开信,批评打压游行,但相信香港人会“在绝望中寻找希望”,“以创意开拓对日常抗争的想象”。

“民阵”副召集人陈皓恒现身在游行队伍,他说自己是以个人身份参与游行。他对香港媒体说,大批市民在警方发出反对通知书下仍自发上街,反映社会对“五大诉求”的坚持,他已有准备被捕及被控告,但相信市民不会惧怕政府及警方的威吓。他携带一本《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基本法》合集到场,指游行是《基本法》赋予市民的权利。

争取英国支持

周日中午,数百人在英国驻香港总领事馆前请愿,他们举起英国国旗及殖民时期的龙狮旗,唱英国国歌,呼叫“一国两制已死”等口号。他们要求英国政府承认“一国两制”受到破坏,促请英国当局迫使中国正视《中英联合声明》。

请愿活动发起人罗女士对媒体说,她会与其他人开始约见英国国会议员进行游说工作,希望他们支持香港,以及推动英国给予香港人国籍。

1984年,两国共同签署《中英联合声明》,列明中国政府在1997年7月1日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香港直辖于中国政府,享有高度的自治权。

《中英联合声明》为“一国两制”划下框架,内容提到,“香港的现行社会、经济制度不变;生活方式不变。香港特别行政区依法保障人身、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旅行、迁徙、通信、罢工、选择职业和学术研究以及宗教信仰等各项权利和自由。私人财产、企业所有权、合法继承权以及外来投资均受法律保护”,香港可以继续“保持自由港和独立关税地区的地位”,“港币继续流通,自由兑换”,而香港将“保持财政独立,中央人民政府不向香港特别行政区征税”。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2017年6月30日,即香港主权移交20周年前夕表示,“《中英联合声明》作为一个历史文件,不具有任何现实意义,对中国中央政府对香港特区的管理也不具备任何约束力。英方对回归后的香港没有任何权利。”

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年6月曾经表示,《中英联合声明》今天仍然是有法律效力的条约,英国作为共同签署国,会继续捍卫自己的立场。今年8月,七国集团(G7)较早前亦发出声明,重申《中英联合声明》的存在和重要性。

前香港总督彭定康认为,中国否定《中英联合声明》是准备破坏条约的表现。他对BBC说,“中国政府承诺过香港的自治权和法治在1997年后保持50年不变,如果你无法相信中国政府对香港的政策,你还能相信他们甚么?”

本周较早前,约130名英国国会议员向外相拉布(Dominic Raab,蓝韬文),呼吁英国和英,准备“保险政策”,给予香港人“第二公民身份”及居留权。外相拉布表明,有关建议可能“会破坏‘一国两制’”。

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批评,一些英国政客仍然抱有“殖民思维”,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他们可以表达意见,但不能够干涉香港事务。

部分香港市民在主权移交后获发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British National (Overseas)),根据英国政府2015年的估计,香港总共有340万人合资格申请有关护照。这本护照给予免签证6个月到访英国,但没有居留权。

根据《中英联合声明》中的“双方交换的备忘录”,英国表明,1997年7月1 日起,香港的“英国属土公民者”不再是“英国属土公民”,他们获发和使用BN(O)护照,并“不赋予在联合王国的居留权”。1997年7月1日或之后出生的人,均不会获得英国国民(海外)这一地位。

而中国方面则表示,“所有香港中国同胞“,“不论是否持有‘英国属土公民护照’,或者英国国民(海外)护照”,”都是中国公民”,并强调如果中国公民有相关英国旅行证件,就不能在香港及中国地区享有英国的领事保护的权利。



via 示威者不理警方反对游行,汽油弹催泪弹水炮车再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