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5日星期日

黎则奋:中共派系斗争对当前局势的影响

转自:作者脸书,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和观点。

黎则奋 香港资深传媒人、时事评论员,现任政治经济学网页创辧人和节目主持人。

中共分成派系,出现权斗,已是常识,没有异议。但中共派系斗争怎样影响香港当前的局势,却人言人殊,莫衷一是。主要原因是中共专制独裁,政治讯息绝不公开透明,又没有新闻和言论自由,不单海外人士,就是大陆国民,都要依靠小道消息和一些表象揣测,以讹传讹,自是难免。正因如此,在香港,国情硏究自战后以来便是一个重要文化产业,既有政治需要,也有经济效益。然而,总体而言,无论质量与产量,都是每下愈况,今不如昔,可说愈来愈差,不客气地说,今天充斥于市的所谓国情或中国问题「专家」,基本上都是信口开河,捕风捉影,乱噏一通,甚至刻意混淆视听,全经不起严谨的逻辑分析,不攻自破。

国情硏究的全盛时期是五、六十年代,因为冷战,以为核心的欧美资本主义国家围堵中国,由美国政府出资在港成立的中国问题硏究机构,官方如美新处,非官方如友联硏究所,民间如明报集团…….,有如雨后春笋,人才济济,当年及现在知名的知识份子如林山木、戴天、岑逸飞、秋贞理(司马长风)、金思恺、丁望……都在这些机构工作过,做匪情硏究。硏究分法学术严谨,其中美新处出版的SMCP(Survey on Mainland China Press)搜罗大陆各个地区刊物,文革时期,各派宣传刊物单张亦包罗万象,应有尽有,要做大陆硏究,都要花大量时间阅读这些原始资料;发表文章评论中国问题,不管立论及立场如何,皆有根有据,同不同意其分析是另一回事。当年大学毕业后,我读过一年社会学硕士,论文题目就是文革时期的红卫兵派系斗争,要到界限街美国领事馆属下的中国文化硏究所阅读资料,便因为曾经参加保钓到美领事馆示威抗议,甚至见报于阿乐/王世瑜及007/雅伦方创办的色情小报「今夜报」头版而被硏究所的美国负责人认出拒诸门外,亲身见证了美国人政治立场先行的所谓「学术自由」。

越战失败以后,美国国力大不如前,72年中美建交,冷战结束,美国收缩在港的情报机关,国情硏究开展了新的一页,由明报月刊、自己倾左的盘古月刊及为中共做统战的七十年代、广角镜等取而代之。尽管财力及人才皆不及美新处和友联研究所时期,政治立场也各有不同,但上述刊物至少仍然是摆事实、讲道理,读者大可自行理性判断是非。

八十年代以后又是另一番光景,一来大陆开放改革,再非神秘铁幕国家,人人都可以亲自跑往大陆,亲身体验国情,二来香港经济起飞,进入黄金时代,香港人文化和本土意识与日俱增,莫说普罗大众,就是知识份子对中国的政治也不感兴趣(搵银攸关,对商情的渴求却是另一回事),加上普及文化的兴起,以海外华人为对象的杂志纷纷执笠(根本与政治打压无关,投共变反共的文化人不要自我脸上贴金,欺骗无知的后人,骗取同情),代之而兴的就是开放、争呜一类由文革后大陆来港的文化人创办、目标对象是大陆自由行同胞的书刊,出版目的基本上是牟利,因此内容真真假假,以情色及猎奇为卖点,极尽渲染之能事,港人根本没有兴趣阅读,但大陆人就趋之若鹜,铜锣湾书店正是售卖这类书刊的集中地。

有趣的是,正因大陆没有言论和出版自由,但文宣一直是中共派系斗争最重要的工具,在「一国两制」下,不同派系都会利用香港出口转内销,在香港发放真真假假消息和出版书刊, 企图反过来攻击内地的政敌和影响国内民间舆情,因而又为国情研究制造了特殊的经济收益。所谓铜锣湾书局事件,表面上是打压出版自由的问题,实质是中共内斗祸延香港。

铜锣湾书局一类专事出版中共领导人秘史的书店,绘声绘影的煽色腥读物既有市场,同时也可收大陆不同派系的金钱和所谓独家却无法客观证实的黑材料出版有关书刊,正是一举两得,财源广进。铜锣湾书局出事,是因为出版了「习近平的六个女人」之类的书刊,企图抹黑国家领导人,习近平龙颜大怒,成立专案小组,直接追查此事,目的是要抽出幕后黑手的政敌,即所谓江派或其他反习派系如上海帮,甚或团派。

在泰国绑架桂文海返大陆审查时,香港人和所谓民主舆论没有反应,因为香港人不会把虽领有香港身分证的桂文海当做香港人。传闻动用近千个国安越境执法拉有保镖数十人的肖建华返大陆受审一事,在香港也完全没有人非议,与声称被特区政府非法迫害冻结没收财产(完全破坏私有产权)本身肯定也是同流合污逃亡美国的郭文贵,亦没有人会同情。

民主舆论如苹果社论及专栏从未以扞卫香港法治和私有产权为由,说过半句说话。原因相同,因为香港人也不把他们当做香港人,虽然法律上,他们一定有香港人身份。直至李波和林荣基出事,在民主传媒大事渲染下,才成为一个打压香港人出版和言论自由的问题,大家不问情由,上街游行示威抗议。再细心分析,李波和林荣基也有分别。李波根本就是左派文人,两夫妻长期在左报写稿,做铜锣湾书局一类出版,是利用灰色地带赚外快,因为本是自己人,遭中共家法伺候,也不敢声张,所以遵从中共的指挥,交代清楚便没事,相信现时继续留在左派机构揾食。

林荣基有点不同,他本来也是搵食,与左派无关,因为惊慌,害怕再返大陆失去自由,唯有被迫公开做「民主斗士」,成为accidental hero。真正的原因,只有林荣基知道,外人无谓揣测,但我们同时知道的事实是,与林荣基身份一样的另外两个香港人店员,铜锣湾事件发生后,一样住在大陆,相信待遇与林荣基相同,但他们事前事后都没有露面,也没有传媒去追访。合理的推断,应该是他们交代后恢复正常生活,否则他们的亲友一定揭发营救。上述的例子说明了什么?就是说明大多数不求甚解的香港人,凡事只看表面,容易受传媒舆论影响,不会自己独立思考和分析,只选择相信自己愿意相信的事实,而不是事实全部,且多重标准,自圆其说。

我也不是国情专家,因为新闻封锁和资讯不对称,不敢妄称自己了解中国,但愿意接受任何资讯,包括阅读国内外的新闻报导、硏究报告和分析,甚至有机会就亲身体验。对于不同的看法,我都会参考,然后用常识及𨗴辑判断,合理的就接纳,直至知道更新的事实,推翻原来的看法。

对于中共派系斗争对香港当前局势的影响,最近听到两个说法。首先,大家都同意习派和江派(确切地说,应该是非习派,包括上海帮、团派及其他不同的太子帮和官僚资本利益集团,他们之间也有利益冲突,但一致反对大权独揽的习近平,却可肯定,最后目的当然是要迫他下台,重新洗牌)是你死我活的敌我矛盾,但搞乱香港对谁的得益最大,却没有人说个清楚明白,并且经常自相矛盾。壹传媒一类所谓「民主自由」媒体及一众KOL,不是无知,就是故意混淆,不说清楚,因为他们本身就是或曾经也是其中一部分,个中关系错综复杂,为了自身政经利益,企图操弄民意,混水摸鱼。

有人说,江派已操控了林郑月娥和警察,搞乱香港,旨在迫习近平出兵,让以美国为首的国际势力有借口介入香港事务,制裁中国,令中美贸易无法达成结果,从而激化内地社会经济矛盾,习近平解决不了问题,在党内外压力下,就要下台。为了达到上述目的,香港愈乱愈好,所以提出「止暴制乱」,命令警察滥打滥捕滥告示威者和普罗市民,同时用鬼制造縦火掟气油弹等暴力场面,激化冲突。818民阵一百七十万人和平集会上街搞不出冲突以便黑警和潜入香港的特务有借口暴力镇压,就叫林郑暗示引用紧急条例,将香港变相戒严,效果等同中央出兵平乱。㐂婆在私人场合特意向商界放出自己犯下大错,很想辞职却不获中央批准,是以退为进,暗示一切都是习近平的旨意,企图推卸责任,而突然宣布撤回,是希望缓和局面,穏定股市楼市,好让在香港拥有庞大资产的江派有足够时间沽出资产套现散水。

这个说法表面言之成理,但矛盾的地方是,如果搞乱香港成功,习近平真的派兵入城,国际制裁香港,股市楼市大冧,江派肯定资金受绑,无从套现,不啻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与林郑月娥撤回法案争取时间空间让江派全身而退之目的,完全相反,自相矛盾。

另一个是大纪元的说法,同样是指江派搞乱香港,都由江派把持,国新办记者会的言论愈来愈强硬,由指控搞颜色革命到出现恐怖主义苗头,从「止暴制乱」到迫本港地产商表态及要求有公权力的机构一齐出力平乱,目的也是迫习近平出兵,但习命令他钦点的林郑月娥撤回条例修订,让局势缓和,教江派的奸计不得逞。

这个说法较前者合理,符合政治现实和逻辑,因为毋须深入调查硏究,大家都会同意,非习派在香港的财富和利益肯定比习派大。原因很简单,由84年中英联合声明签定至今三十五年,江派及地方太子帮如廖晖之流一直把持管治香港的实际权力,以权谋私,与本地地产富豪建立千丝万缕利益关系形成的独立王国,又岂是无兵无将的习近平所能驾驭(并非红色家族出身的胡锦涛情况一样,被江派和本地共党势力长期架空,根本管不到香港的事务)。

不错,习近平是委任了两个嫡系的中联办副主任陈冬和谭铁牛,又曾经派遣中纪委要员进驻港澳办和中联办,但最终也是无功而返,陈冬或谭铁牛不但不能在廖晖嫡系张晓明明升暗降成为港澳办主任后出任中联办主任,习近平只能妥协地将平调澳门中联办(实质是降级)的王志文召回来出任,连掌管港澳事务的港澳协调小组组长也不能由亲信栗战书担任,只能由双方接受的中间派韩正瓜代。只要比较一下张德江和韩正的分别,便知道后者根本并无实际权力,只是按照习近平的意旨传话,而山高皇帝远,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落到香港,也会被根深蒂固的土共和地方共党势力阳奉阴违,变作另一回事。

然而,这一个论述并没有清楚解释由习近平钦点上台的林郑月娥究竟是习派抑或江派(非习系),而目下她又扮演着一个怎么样的角色?这个问题搞不清楚,根本很难解释林郑月娥在过去两星期前后不一的言行,自己放料话辞职不获中央批准又公开否认曾经辞职,一方面撤回恶法似是让步又同时加强「止暴制乱」行动,纵容黑警滥打滥捕,甚至无故也无差别地向普罗市民施暴,令经已成为社会主要矛盾的警民关系更趋恶化,不但无法修补反而加剧社会撕裂。连真正敌人和主要矛盾也搞不清楚,不论抗争模式经已走至樽颈又损兵折将的勇武派,抑或没有策略不敢搭建大台只会被人牵着鼻子走搞形式主义抗争持续运动以利赢取未来两场选举议席实质无所作为的和理非民主派,除了空说坚持外,都不知道运动如何走下去。现时的情况肯定会长期持续下去,直至兵疲力尽,或者民意逆转,否则没完没了。

我尝试用大家已知道的事实去解读现实,不敢说是全然正确,但至少逻辑上贯彻始终,更能解释目下矛盾复杂的现况,有助抓紧主要矛盾,从而可助构思斗争策略,让已经转化为逆权运动/民主运动的群众运动可以持续下去(反送中运动已经随着林郑月娥正式宣布撤回法案变成名不正、言不顺,尽管可以批评撤得太迟,却不能否认撤回已是铁一般的事实,再非可以动员群众和说服国际支持的借口)。

林郑月娥当然是习近平钦点的,正因如此,刚愎自用的㐂婆便恃宠生骄,目空一切,不把任何人包括土共、中联办、港澳办甚至经已被政治阉割只能依附红色权贵或大陆官僚资本继续同流合污的地产富豪放在眼内。她独行独断,既废弃中央政策组,又操弄没有一个成员不是废柴的行政会议,那班尸位素餐的问责官员,不是奉旨承风自以为是的无能之士(陈帆、罗致光、李家超、杨润雄),便是庸碌不作为扮谦逊辛勤的废物(张建宗、陈茂波、陈𦘦始),或者缩骨隐形明哲保身冇担当的精甩毛(邱腾华、罗智光、聂德权、刘光华、黄锦星、杨伟雄、刘怡翔、黄纬纶),以及一上任即丑闻缠身无德无能无耻的郑若桦,没有一个是有承担的官员,面对自以为「好打得」作风专横的婆娘,一言九鼎,谁还会提出逆耳忠言?

林郑月娥一手闹出的逃犯条例修订风波经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公开指出,已确实是她自作聪明、自把自为闯出的大祸,她自己也承认,只是中央定调为「尊重、理解、支持」,表面上至今没有改变,但实际上随着国内外政治局势的发展,已经出现了微妙的变化,让中央领导人(习近平和反习力量)都毋须附上政治责任,由始作俑者的㐂婆独自孭上全个黑镬。至此,林郑月娥才猛然惊觉自己身陷险境,最终必定死无葬身之地,为求自保,不得不向在香港财雄势大只手遮天的江派及反习政治力量投诚,企图周旋于两者之间,为自己找到脱身的政治空间。

过去三个星期,即831警方不批准民阵游行出现太子站警察无差别施暴前后,林郑月娥先是向路透社放料自己与商界在一个闭门会议上表示自己对闯下大祸应要承担最大责任,但身不由己,不能辞职,如今最新的资料透露她表示除了三万警力外,什么也没有,所以未能用更强硬手段平乱,存在困难;其后公开回答传媒询问时,却斩钉截铁表示自己从没有提出辞职(注意:不是没有想过,只是没有提出),会继续完成特首的工作,对于她的所谓依法「止暴制乱」,就记者提出会否动用紧急条例的查问,不置可否,暗示不排除这个可能性。

约一星期后,林郑月娥却突然宣布正式撤回法案,但诡异的是,她并非亲身召开记者会现场宣布(绝非能力问题,以她的练历,完全驾轻就熟,可以做到),而是通过录影播出,神情与平时明显不一样,连照片也有key相之嫌疑。

最重要的是,她特意用了容易引起猜疑的用词,说会由保安局局长在立法会复会后「动议撤回」,而非简单而大众又清楚明白的「宣布撤回」,因此即时引起公众疑虑,六小时后才由特首办更正,结果反对声音才改口批评「撤得太迟」。

以林郑月娥纵横官场几十年的经验,她有可能犯上这个低级错误吗?值得注意的是,林郑月娥宣布撤回之前,国新办召开第四次记者会,语调更趋强硬,除了重申「止暴制乱」的政策不变,坚定不移,还号召有公权力的机构出来共同协力平暴制乱,尽快恢复社会秩序。

要合理解释上述表面矛盾的现象,我的解读是,721勇武示威者首次冲击中联办和元朗出现警黑合作的无差别恐袭后,江派和反习政治力量已经取得了操控社会暴乱的主导权,连三万警察也不是林郑月娥所能指挥。之后,国新办第一次召开记者会,说明中央对香港局势的看法和取态(参考我于7月30日发表的拙作「剖释中共对香港当前局势的取态和策略」,一如831白皮书,没有一个中央领导人承担政治责任,但「止暴制乱」、恢复社会秩序肯定是各派妥协的共识,只是上有政策,落实时也会各自解读,变形走样),林郑月娥如梦初醒,深知一旦「止暴制乱」成功,社会恢复平静,便是自己人头落地之时。

原因很简单,习中央会将所有政治责任推到她身上,迫她下台,届时便可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甚至一如占中事后将七黑警和朱经纬绳之于法,找几个残暴黑警祭旗,以平息民愤。从自身利益安危考虑,林郑月娥选择投靠江派和反习政治力量合情合理,因为如果成功迫习出兵导致中美谈判破裂,国际制裁香港、中国,,江派重夺江山,香港过去官商红黑勾结的情况便可「光复」,特首一位,当然好自为之,甚至笃定连任。

撤回应该是习近平下令的,可以缓和政治矛盾,堵塞国际力量有借口介入香港事务,只要不出兵,又无推出紧急法戒严,单用警察暴力镇压,若无开枪杀人,根本是世界所有包括民主自由国家政权的做法,国际无从置喙。

但习近平已经不信任林郑月娥,所以一定要用录影的方法确保林郑月娥不能临场加料,但狡猾的林郑月娥仍然暗中落药,企图用「动议撤回」制造混乱,好让公众拒绝收货,让社会对立情况持续下去。不过,撤回始终是利好消息,所以主导金融的江派和反习力量及本地富豪,便乘机大赚一笔(过去三十多天,不管任何情况,北水一直买入港股,而吴光正已被证实在宣布撤回前大手买入地产股)。

9月8日美国国会周一复会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前夕,江派又策动暴力冲突,警方反常地批准游行,却又提前腰斩,中环地铁站即出现猛烈纵火和严重破坏,好让警察大条理由滥暴,激化民愤,延续社会撕裂。但本周中美谈判出现转机,中方率先让步,换取美国押后加征,江派短期内发动暴力冲突并无效用,林郑月娥即向地产商输送利益,传出动用「收回土地条例」在新界收农地兴建房屋的消息,刺激股市大幅上升。「收回土地条例」表面上不利地产商,实质正中下怀,因为一来公私合营的所谓「土地共享先导计划」先行,可以释放地产商囤积的廉价农地,二来香港前景看淡,地产泡沫随时爆破,政府动用公帑收回农地,不啻是让地产商套现,所以地产商全无反对之声。至于土共如民建联和工联会,因为选举呃选票的关系,都会厚颜无耻地吹嘘自己成功争取(包括撤回法案),大力支持。

香港社会的暴力冲突会不会进一步恶化和持续下去,其实不是由经已损兵折将冲击力量大为削弱的勇武派决定,而是可以用鬼制造乱局和操控警察的江派及反习政治力量和林郑月娥决定。但在中美重启谈判以至美国大选之前,只要中美关系不全面破裂和恶化,相信在㐂婆政权及建制派早已失信于民,而建成体制内部的精英又不敢挺身而出力挽狂澜,和理非的民主派既不敢搭建大台,在运动上根本无所作为,就只能投身两个选举,希望争取更多议席,壮大自己的力量的情况下,目前胶着的情况只会长期持续下去。

勇武派虽说无大台,但领导运动的连登核心力量的意识形态却非常清𥇦,目标明确,远比全无论述的和理非民主派高出一筹。所谓「五大诉求,缺一不可」只是持续运动需要的短期目标,却非真正目的。他们鼓吹「光复香港,时代革命」搞的绝非中共和我们以传统思维理解的「港独」,而是要为香港人建构一个全新的政治身份,通过参与运动政治觉醒,建立自己的政治主体性,成为新香港人。脱胎换骨的新香港人,并非一个「民族」,所以和中共把民族身份和政治身份混为一谈的观念截然不同,在中共和传统中国人眼中,无疑是否定「中国人」的身份,因而是大逆不道的「港独」。

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讲座上,相信是连登核心力量主要人物的梁继平说得很清楚,不同人对民主运动有不同的理解,对示威暴力的问题也一样,运动最重要的未必是要争取最终成果,而是要建立和确保一个参与者可以自由发声和表达异见的制度,通过利用资讯科技在网络平台上自由讨论和民主决定,可以自我修正错误。他们远大的政治理想目标,其实也不限于香港,而是相信无大台、无领袖、无脸孔、去中心化的民主运动模式,可能对世界其他地区(当然包括中国大陆在内)的抗争运动有一定的启发性,因为运动去中心化,当权者便无法透过「对话」等途径,将运动领袖纳入制度,因而延长了运动的寿命。这是真正时代革命的思维,与经典的无政府主义的创势派(Situationalism) 异曲同工,在意识形态上,对千禧新世代的年轻人肯定有很大的吸引力,和理非的民主派既无论述,便只能被人牵着鼻子走,不知所终。

跟五年前的本土派不同,真正的勇武派是不会看重未来两个选举的,支持与否要看有否有利运动的利用价值。由于无大台又无脸孔,连登仔不可能打正旗号出来参选,于是过去是大台又准备重建大台的伪勇武本土派如陈云、黄洋达一类政棍或其他投机份子便有机可乘,打着勇武本土的旗号,与民主派争夺议席,或者重复热普城的模式,收受利益,成为中共不同派系的B队。真正勇武派没有大台,民主派想协调也无从入手(戴耀廷已放弃他的风云计划),受他们影响的年轻人基于过去经验也不会全然信任民主派,未来两场选举只会是一场大混战,有没有真正有利民主运动的政治进步作用,也值得商榷。

要突破困局,当前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都是万恶不赦的林郑月娥,不倾全力打倒,目前的困局看不到有打破的可能。



via 黎则奋:中共派系斗争对当前局势的影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