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0日星期三

三峡大坝存变形隐患 施工监理披露质量事故

变形受到下游民众关注。住在三峡库区,当年曾参加和监理的人士披露,因施工错误出现强度不达标等质量问题,工程存在层层转包及腐败问题。而中国的汛期临近,下游的民众表示不敢深想,“想想就太可怕了。”

自7月1日,有网民在网上发布长江三峡出现严重变形的地图照片以来,中共先是声称反华势力造谣,4日,发布高分六号观测卫星图像进行辟谣,力证大坝“没毛病”,可随后改口称,坝体确实会“漂移”,6日,中共下属三峡集团公司承认坝体确实已经变形,“变形处于弹性状态”。

“人们只说坝体变形了,还没说到其它的问题,中共相关方面就非常紧张了,所以专家出来说弹性变形,不就是变形了。”安徽民众王先生说,“根据历年经验,只要专家出来辟谣了,这个事十有八九属实。”

看看官媒的报道就知道靠谱不靠谱了,说法和养老如出一辙。 pic.twitter.com/PkhznPiRZD

—三人成虎(@Smartbuddy17) July8,2019

三峡大坝确实存有变形隐患

亲自参与三峡大坝施工监理的刘姓工程师告诉大纪元,三峡大坝在施工浇筑混泥土过程中曾出现严重质量事故,但消息被国务院三峡领导小组封锁。

“就是混泥土的强度方面,因为失误,没有按照设计标准的要求浇筑,一星期后突然发现这个强度不够,因为拆除的代价太大,就是炸掉后要用人工用手慢慢挖出来,后经国务院下面的三峡小组讨论研究,认为虽然是混泥土的强度低了一点,但因那个位置不是在很重要的部位就没有拆,最后也就算了,只是当时相关人员受到处分。”

“而且这个事情是不能对外说的,必须要保密,所以,我也不能告诉你是哪个部位。”刘姓工程师说。

对此,从事建筑工程、长期跟混凝土打交道的武汉蔡先生对大纪元表示,这么大的工程出错却没有返工太可怕了,“混凝土的强度都是通过科学的计算得出的理论数字它要抗多少的压力,那结果达不到设计的要求,没按那个标准级别,那就是废产品、豆腐渣。”

“那是太可怕的重大的安全隐患,关系到下游几亿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等重大问题。”

据资料,混凝土强度不足会使抗渗能力降低,耐久性降低,更重要的会影响结构的承载能力。主要表现为降低结构强度、刚直下降;抗裂性差、产生大量宽裂缝以及构件变形,变形大到影响正常使用。

工程层层转包涉腐败问题

湖北宜昌的石先生对大纪元表示,他们一家5口人都是葛洲坝集团的,参加了十来年三峡大坝的建造,他弟弟是最早一批在船闸开挖掘机的。他说,葛洲坝集团职工都知道,当初建大坝的时候,里面偷工减料、层层转包的现象非常普遍。

“当时最大的三个建设单位,第一是葛洲坝集团,第二是刘源的武警水电部队,本来军队不能经商,但它有关系就去承包了,而且是主承包,再转给葛洲坝集团,然后葛洲坝又层层转包给其他私人包工头,这都是我们亲身经历过的。所以,这个质量我自己都存疑。”石先生说。

“当时参加三峡大坝建设,除了葛洲坝集团,包括水电武警部队、水利水电3局、7局、8局,我们作为央企员工都是作为管理人员,或者叫做技术人员,下边的施工队伍基本上都是包工头雇来的农民工,层层转包情况都有,大家都赚了钱。”刘姓工程师说。

石先生表示,三峡大坝存在的贪污腐败问题,中共官媒自己也报导过,“几个被抓起来的高官,这些都是国内党媒报导的。所以在这样的制度下建起来的大坝,我是深表怀疑的。”

东方网6月29日报导,葛洲坝集团公司爆出7亿元腐败大案,报导说,本月以来,有关部门就葛洲坝“二手设备事件”展开调查。其中包括调查葛洲坝三峡实业公司原总经理戴兰生和葛洲坝集团公司原主要领导人的腐败问题。

中国劳工通讯2002年6月发表的一篇文章《腐败大坝》中说,如果三峡工程的动态投资额为157亿元,三峡经济开发公司经理金文兆一人就拿走12亿元,中国葛洲坝集团的三峡实业公司总经理戴兰生又乱花了7亿元从国外进口一堆废铜烂铁,加上被贪污挪用的移民费5亿元,一共24亿元,占工程造价约六分之一,这个工程还能再进行下去吗?

汛期临近变形引发下游百姓担忧

对官方称“坝体变形处于弹性状态,各项指标均在设计允许范围内”,石先生表示,当年拍板建三峡大坝都有政绩工程和利益驱动的迹象,决策机制都不透明,“所以,我觉得三峡大坝不可靠,我们一家人都很担心,我们都住在葛洲坝集团、三峡大坝下面的宜昌市,大坝下来第一个就是我们,会首当其冲,宜昌市有400多万人,湖北第二大城市。”

“三峡大坝变形的后果是什么呢?有一天100多米的大水下来了,所有的三峡大坝下游一直到南京以下这块的居民,我也在其中之一,谁能逃生呢?”王先生说。

“现在大家都有一种莫名的担心,会不会出问题,网上也看到很多人在担心,现在三峡瀑布也停止接待游客,老百姓现在说实话,真的搞不懂到底什么是真相,网际网路都是防火墙过滤的,不允许个人传播一些评论一些说法,好多事情动不动就封号封群,说多了要抓人,很压抑,看不到真相。”安徽的吕先生说。

蔡先生表示,网友发出大坝变形的谷歌图片不是空穴来风,官方弹性变形的说法是安抚民众的托词,“在这个时间点关闭景点都是非常可怕的消息,证明大坝是有问题的,当然也不是马上就要崩溃,如果这期间再传出来放水,那可能就是坏消息了,民众可能要恐慌。”

“汛期快到了,一天比一天紧张,武汉最近河水江水一直处于高位,接近最高高警戒还差几十公分,如果这时赶着三峡放水,那就有点吃紧了,不敢深想大坝变形的后果,溃坝?想想就太可怕了。”蔡先生说。

来源:大纪元记者易如采访报导



via 三峡大坝存变形隐患 施工监理披露质量事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