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7日星期二

川普对北京强硬 中国民众为何支持?

和习近平资料照。

“川普一定想不到,他在中国的支持者比在美国的支持者还多”,专栏作家胡少江日前在题为“为何成为特朗普(川普)对华强硬政策的支持者?”的文章中说。

这篇发表在自由亚洲电台的文章认为,美中之间的贸易争端,甚至美中在南海、印度太平洋地区和世界更广泛地区的争端,表面上看起来是美中两个国家之间的冲突,但是越来越多的更多地将它看作是中国的一个内部冲突,也就是“政府中人数极少的左倾执政利益集团与其他社会精英甚至整个社会的冲突,后者似乎将川普看作是解决中国问题的一个‘帮手’”。

在对待美中冲突的问题上,美国执政的共和党和在野的民主党双方的立场高度一致;政府和民众的态度高度一致;学界、商界和媒体的立场也高度一致。

但是反观中国,文章说,政府与社会、最高执政集团和各级行政技术官僚及公众知识分子、“官媒体”和“自媒体”之间的立场则截然不同,这种立场根本对立的背后是不同利益团体之间的尖锐冲突。

文章说,按照常理,中国的各级官僚、公众知识分子、商界私企精英和稍微有些知识的民众在美中贸易冲突和南海问题上应该与政府的立场一致,反对川普所代表的美国政府的立场。但是奇怪的是,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却站在一旁对北京当局的困境采取幸灾乐祸的态度,甚至是一边倒地支持川普,而且“挺川”的热度绝对高于美国人。

为什么会出现这个奇怪的局面呢?

文章认为,中国民众期待川普阻止当局的一意孤行,而这种一意孤行比美中之间贸易战更加损害中国民众的利益。

看看美中冲突中美国向北京提出的清单,文章表示:“不得不承认清单上的绝大部分要求,的确是中国的商业精英、知识精英和作为生产者以及消费者的普通民众长期以来向自己国家的政府要求但是无法得到的。”

例如,1、降低关税将提高中国消费者的获得感,促进中国这样一个已经基本完成工业化的国家不断提高国际竞争力;2、取消对国有企业的特权能够为广大的民营企业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3、允许的金融企业进入中国更是对在信贷政策上遭受政府和国有部门歧视的民营经济的一个重大帮助;4、互联网对外开放则是打破政府垄断、让普通中业和中国民众自由获取信息的需要。

因此,文章最后说,中国各界精英和社会大众不得不把希望寄托在美国总统的对华强硬政策上面。“这正是中国政治、商业、知识精英和普通民众对美中冲突所采取一种看似荒谬实则理性的立场的根本原因。”

著名经济学家何清涟也曾评论认为,中国社会利益分化极端严重,已经不可能再形成任何全社会共识。尤其是被严重边缘化的社会群体,目前他们已经有了“张献忠意识”,“即不属于我的国家,早烂早好。”在统治集团与这个群体之间,双方已经形成“你之机会,即我之不幸;我之,即你之狂欢”的极端对立局面。

来源:大纪元



via 川普对北京强硬 中国民众为何支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