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9日星期四

皇姑屯火车站被关闭 张作霖被日军炸死震惊中外

沈阳皇姑屯于11月27日凌晨正式关闭,这个百年老站之所以闻名遐迩,是源于军阀张作霖被日军炸死的〝皇姑屯事件〞。1928年,军欲入侵东北,张作霖不屈服日军,在卖国契约上签了一字,引发日军杀机。

时间11月27日凌晨,位于沈阳皇姑区天山路南侧著名的百年老站〝皇姑屯站〞正式关闭。公开资料显示,1911年京奉铁路延长,在奉天(今辽宁沈阳)城根修建一新站,起名为沈阳站。原沈阳站因在皇姑庙和皇姑坟附近,因此改名为皇姑屯站,这是皇姑屯火车站的前身。

〝皇姑屯火车站〞之所以出名,是因为在这里曾发生一起震惊中外的〝皇姑屯事件〞。

据长春市档案局介绍,1928年6月4日,日本关东军在沈阳附近的皇姑屯火车站,炸毁奉系军阀首领张作霖乘坐的专列,张作霖重伤不治身亡。这起事件史称〝皇姑屯事件〞。

1905年,日俄战争后,日本夺取了辽东半岛南部关东州(包括今大连、旅顺、金州)的租借权和南满铁路经营权。1919年,日本在关东州设立关东都督府,驻扎部队称为关东军。

1927年,日军企图侵入东北,多方拉拢当时统治东三省的军阀张作霖,但张不为所动。

1928年,日本关东军欲入侵东北,张作霖不屈服日军,在卖国契约上签了一字,引发日军杀机。(公有领域)

据史料记载,张作霖自幼出身贫苦农家,参加过中日甲午战争,后投身绿林,势力壮大,清政府无力征剿,将其招安。

张作霖协助清廷剿灭杜立三等土匪势力,后又消除蒙患,随后逐步提升,先后担任奉天督军、东三省巡阅使等,号称〝东北王〞。

张作霖还是奉系军阀首领,他于1927年6月18日在北京建立安政府,自称中华民国陆海军大元帅,成为北洋军阀政府末代统治者。

早年,张作霖曾利用过日本人的势力,统一东北地区。不过,在事关民族存亡、大义的问题上,张作霖绝不向日军屈服。

早在袁世凯执政时期,1915年1月18日,日本驻华公使日置益觐见袁世凯,递交了二十一条要求的文件,试图以此控制中国,并要求北洋政府〝绝对保密,尽速答覆〞。

当时张作霖还只是师长的职位,他向北洋政府发电报说:〝中日交涉丝毫不可让步,如交涉破裂,愿率全师进行决战,驱逐日寇,否则一死殉国。〞

日本人曾说,张是在东北这片土地上最难对付的人。

1927年4月,日本首相田中义一掌权,向张作霖强索铁路权。这件事激起了东北民众的反日怒潮。1927年9月4日,沈阳两万人示威游行,高呼〝打倒田中内阁〞。日本关东军认为,东北民众的反日游行系张作霖煽动。

1928年,当南京国民政府的〝北伐军〞逼近北京时,日本驻华公使威胁张作霖〝将来奉军败兵如经山海关,日兵须将其缴械〞。

张作霖在答覆中表示〝东三省及京、津为中国领土,主权所在,不容漠视〞。日本看到张作霖成为日军入侵中国的一大障碍,遂决意除掉。

1928年6月,张作霖抵挡不住南京国民政府军队,只得通电求和,被迫放弃北京回东北老家,准备由北京乘火车退往沈阳。

沈阳皇姑屯火车站于11月27日凌晨正式关闭,这个百年老站之所以闻名遐迩,是源于军阀张作霖被日军炸死的〝皇姑屯事件〞。图为张作霖乘坐的列车。(公有领域)

6月2日晚,就在张作霖离京前夕,日本公使芳泽谦吉拿着早已拟好的,出卖东北的铁路权、商业权以及矿山开发权的条约找到张作霖,要求张在上面签字。

张此次与以往的表现不同,他大笔一挥签完字交给了芳泽,并说公务太忙,不能奉陪。芳泽满心欢喜的打开条约一看,张作霖在上面只签了一个字——〝阅〞。这个〝阅〞字既不是签名,也不是盖章,只表示已经看过了。

日本人见张作霖不被利用,遂策划了〝皇姑屯事件〞,以除去张作霖,搅乱东北局势,好趁虚而入。

1928年6月4日清晨5时30分,张作霖所乘列车驶至皇姑屯车站时被炸,黑龙江督军吴俊升当场死亡,张作霖受重伤,急救回沈阳,于上午9时30分不治而亡。

1946年7月,〝远东国际法庭〞开庭审判日本战犯时,日本前田中内阁海军大臣冈田启介出庭作证,供认张作霖被炸是关东军所为。至此,真相大白。

来源:新唐人



via 皇姑屯火车站被关闭 张作霖被日军炸死震惊中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