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9日星期四

李明哲音讯全无 台民团吁柯文哲双城论坛要人

来源: 博谈网

作者: 苏智敏

(博谈网苏智敏报道)今年11月28日,是NGO工作者遭湖南省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刑满一周年的日子,李明哲救援大队与多个民团组织在这一天举行记者会,呼吁中国立刻无条件释放李明哲,并抗议中国任意移监和拒绝家属探视。

台湾人权工作者李明哲在去年3月入境中国澳门后“被失踪”,同年11月28日遭中国法院以“颠覆政权罪”判刑5年。其被定罪的原因是,与中国人权运动人士分享台湾民主化经验,及寄送近代史、社会科学类书籍供中国民运人士阅览,并批评中国政府施政与作为。

在他被判刑一周年的日子,李明哲救援大队、台湾人权促进会、国际特赦组织、西藏台湾人权连线、台湾劳工阵线、人权公约施行监督联盟、民间司法改革基金会等多个团体,与民进党立委尤美女、时代力量立委林昶佐、纪录片导演李惠仁等人,联合召开记者会,呼吁中国立刻无条件释放李明哲。

多次陪同李明哲妻子李净瑜出席救援行动的台湾人权促进会秘书长邱伊翎,在记者会上指出,从近期的金马奖颁奖典礼风波到结果,皆反映中国对台湾言论自由的影响越来越大。她呼吁台湾政府积极采取措施,向国际社会发出呼吁,确保李明哲的身心安全。

对言论管控为题材,拍摄成纪录片《并:控制》的台湾导演李惠仁,则在会上表示,台湾现在很多人不关心政治,仍有人不知道李明哲是谁,甚至认为其一定是做坏事才被抓,同时在这次选举结束后,许多人也在想是否要往中国靠拢。他以近日传出失踪消息的旅美中国籍摄影家卢广为例,称卢广长期拍摄工业污染与贫穷议题,到中国参访进行作品交流就被抓,如果未来台湾真的跟中共变成一国,恐怕人人都会跟卢广一样“不见了”,也没有人去声援。

李惠仁警告:“冷漠是很可怕的,这会让台湾努力30年最重要的价值、民主自由人权法治,都会变成泡沫……”

前来声援的台湾劳工阵线成员孙友联在记者会上感叹:“我们在网络上有些发言表达对政府的意见、时事的意见,在中国会变有罪,但我们做这事是无罪的,李明哲也无罪!”他还说,如果李明哲有罪的话,那在座的各位也“罪孽深重”。

与会的民间团体也发出联合声明向台北市长喊话,指12月即将举办“”,呼吁曾说出“两岸一家亲”的柯文哲在“双城论坛”与中国高层见面时,应为李明哲发声,并针对中国任意移监和拒绝家属探监表达抗议。

在去年一场被认为是早已安排好剧本的庭审结束后,中国自今年3月起才准许李明哲的妻子李净瑜探监,李净瑜至今已成功赴陆探视5次,但10月之后连续被拒绝探监4次,又传出移监消息。由于中国当局拒绝给予任何说明,仅以移监及“探视系统升级”为由拒绝探视,因此李明哲已是音讯全无,健康状态堪忧。

对此,中国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28日给的说法是,李明哲仍在湖南赤山监狱,探视一直不是问题,今后还会在“适当时机”安排探监。但马晓光没解释为何现在不是“适当时机”。

台湾海基会发言人管安露在同一天回应说,探视是当事人与家属最基本的权利,狱方无端拒绝,不符自身法制。希望陆方做出善意且符合人权的回应,尽速让家属赴陆探视。



via 李明哲音讯全无 台民团吁柯文哲双城论坛要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