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8日星期三

国民网三企持续减招 近千万大学毕业生迎来就业寒冬

在人山人海的会上网络图片

2018年中国经济持续下滑,一个令北京相当头疼的问题,那就是2019年860万名高校的就业问。往年的毕业季招聘都是几家欢喜几家愁,2019年的前景却呈现一片惨淡。

21世纪经济报道指,北京一所211大学的研究生张柳(化名)目前没拿到合适的工作合同,焦虑的情绪已经伴随她三个多月的时间了。

“结合我自身及身边同学的体会,今年的就业形势比较严峻,毕业生数量一年比一年多是一方面,国考招录人数减少一半也加剧了竞争的激烈程度。许多公司缩减了招聘名额,一些去年比较好找工作的专业今年形势也不太好。”张柳对表示。

尽管离毕业还有将近半年的时间,但张柳和她的同学们已早早加入各大企业集中在秋季进行的校园招聘的浪潮中。张柳说,因为今年秋招开始得比较早,目前已接近尾声,但身边拿到邀约或合同的同学并不多。部分她中意的单位还尚未开始招聘,“有一种僧多粥少的感觉。”

另一位就读于北京一所经贸类高校的应届毕业生余欣(化名)表示,她就读学校的往届毕业生,尤其是金融、审计等热门专业的学生,都能在四大会计师事务所、银行或券商找到比较满意的工作,但今年很多同学还没拿到合适的邀约。

往年尽管诸多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反映就业难,但IT专业就业却相对乐观。但今年的形式则是相当严峻。

财新网报导,来自“高考大省”河南的林方,五年前以高分被北京某985高校的软件工程专业录取,去年保送至本校硕士研究生,专业成绩始终出众,更是获得不少获奖证书。此次求职,除了即将参加的国家公务员考试以外,林方的主要目标是央企、国企和银行。她没有想到,技能突出且手握高学历的自己,两个月以来投出近20份简历,收到回复参加笔面试的只有三、四个,“不确定因素太多了,我真的越来越心累。”

就业前景一直不断攀升的网路行业也不断传出坏消息。凤凰网日前报导,手机大厂华为内部发放文件表示各部门原则上停止普通社会招聘,除非是关键稀缺人才、专项招聘和优秀的有工作经验人士,否则不招聘。

随后,阿里巴巴、百度、腾讯和京东等大型网路公司也都传出全面停招或缩减招募应届毕业生。虽然事后华为等多家公司否认相关政策,但不安气息已经弥漫。

外界的担忧不是没有根据。报导引述猎聘大数据《2018年1-10月全行业新增职位指数》显示,从2018年9月中旬以来,全行业新增职位指数的确呈现较明显的下降趋势。

与就业形势相呼应的就是招聘广告的消失。天风证券21日的研究报告指出,在前程无忧招聘网站上,今年4月前程无忧发布的招聘广告数量为285万条。短短五个月后,招聘广告仅剩下83万条。招聘广告减少了202万条。其中招聘广告消失比例最高的是二线城市。

研究报告指出,这其中既有招聘季节性因素,也有经济因素,从行业来看,贸易、家具家电、建筑工程等行业招聘情况不及预期。500人以下的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是削减招聘广告数量的主力。

报告指出,经济周期下行、需求走弱、融资成本增加,都加剧中国中小企业经营困难。

即使是大企业的获利状况也在走下坡。国家统计局今天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年成长率已是连续第4个月下滑,仅3.6%。

此外,还有中共政府推动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如国税地税合并,使得招聘岗位大大减少。国家考试去年招录2.8万余人,今年只有1.45万余人,是近10年来招收人数最低。

惊人数字告诉你贸易战重挫沿海数省企业与网企。

来源:希望之声记者董筱然综合报导



via 国民网三企持续减招 近千万大学毕业生迎来就业寒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