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5日星期一

美3军联手 2年内让高超音速武器发威

艺术家笔下的高武器示意图。(洛克希德马丁)

高超音速武器

在中俄积极高超音速武器下,五角大厦将让三军,致力设法让高超音速武器在两年内发挥战力。

据《航太周刊》(AVIATION WEEK)与《动力》(THE DRIVE)网11日报导,美军最近大手笔投资高超音速,但各军种形形色色的专案却令人眼花撩乱。

如今陆海空三军结合彼此的力量,共同研发无动力滑翔体(unpowered boost-glide vehicle),以在短期内都拥有能发挥战力的高超音速武器。

而原本空军开发的是「高超音速传统打击武器」(Hypersonic Conventional Strike Weapon,HCSW),陆军研制的是「先进高超音速武器」(Advanced Hypersonic Weapon,AHW),至于海军发展的则是「传统快速打击」(Conventional Prompt Strike,CPS)专案。

根据五角大厦的最新计划,三军共同研制高超音速武器的目标,是要在2021年以前,部署发展完整,飞行速度能超过音速6倍的武器。而从今年稍早便不断有消息传出,相关工作已在进行。

美国空军采购、技术与后勤助理部长(Assistant Secretary of the Air Force for Acquisition, Technology and Logistics)罗波(Will Roper)9月说,他们欣然抱持未必要自创的态度,只要运用现有技术,采用最快的捷径,能达到目标就好了。

由于美国海军所发展的,是潜艇能使用的发射滑翔武器,面临了最多的挑战。因此今年10月1日时,海军和麻州的查尔斯?史塔克?德拉普实验室(Charles Stark Draper Laboratory)签订了价值超过1,300万美元(约4亿美元)的合约,以支援相关研发。

滑翔武器本身是圆锥状设计,而材质则是采用金属与美国陆军为AHW所研发的碳纤维复合材料。至于整个设计概念,则是以1979-1985年时,桑迪亚国家实验室(Sandia National Laboratories,SNL)所从事的桑迪亚有翼高能重返大气层载具试验(Sandia Winged Energetic Reentry Vehicle Experiment,SWERVE)为基础。

消息人士透露,由于桑迪亚拥有相关经验,将打造滑翔体原型,而陆军则将负责飞行测试。接着陆、海、空军将各自用专有的推进器,将它应用在陆地、潜艇,还有空中发射上。

由于这些滑翔体本身没有动力,因此需要有助力,传统上通常是用弹道飞弹,将它们送上适当的高度,并赋予它们一定的航速。

而从现有的资料,约略可推断这高超音速武器的大小和威力。以SWERVE来看,它长约100英寸(2.5米),最高速度可达12马赫,接着以8马赫的速度滑翔1分钟。而美国陆军研发AHW的目标,也是让它维持在约8倍音速,好在短短35分钟内,便飞行约3,700英里(近6,000公里)。

来源:中时电子报

本文标签:, , , , , , ,


via 美3军联手 2年内让高超音速武器发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