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7日星期三

“蜻蜓”再升级 谷歌宣称中国计划进展良好

来源: 德国之声

作者: 杨威廉 李芊

的总裁皮采(Sundar Pichai)

尽管重返中国之路屡遭外界压力,谷歌总裁皮采强调将更多资讯分享给全世界的渴望,是推动谷歌进军中国的主要因素。

谷歌的总裁皮采(Sundar Pichai)10月15日在一场会议中强调,公司内部针对版搜寻平台“蜻蜓”的测试结果良好。根据美国科技媒体Wired的报导,皮采说这套预计在中国推出的平台,能针对几乎所有搜寻提供准确的结果。

他也指出“蜻蜓”能在很多不同领域提供更好的资讯。皮采强调谷歌前进中国的动力,来自于渴望向全世界提供更多资讯。他指出:“因为口占了全球的百分之二十,谷歌希望能提供所有人更多的资讯。”

此前谷歌的“蜻蜓”计画遭受了外界大量的质疑,皮采也强调在中国推出审查版搜寻平台,对谷歌来说十分重要。他指出,大部分人都没有全盘了解谷歌的初衷,而谷歌总是在不同价值中找寻平衡。

他说,“这些价值包含获取资讯的权利,言论自由以及用户隐私。但我们也遵守各国法律。”

各界的强力质疑

谷歌的计划,是由美国知名线上媒体The Intercept 于八月初揭露。虽然皮采于第一时间强调谷歌不会在近期推出中国版搜索引擎,超过千名员工依然进行内部连署,要求谷歌针对“蜻蜓”计划的细节加强透明度、监管和问责。

而在八月底,十多个知名国际组织联手致信皮采,劝阻其在中国推出审查版搜索平台,并要求他解释谷歌如何保障用户不受中国审查和监控。他们透过连署信提出了3点要求:

1. 履行2010年的承诺,不向中国提供受审查的搜寻内容

2. 公开谷歌在中国审查中扮演的角色,交代公司如何在“蜻蜓”等中国项目捍卫人权

3. 保护对公司违反人权发声的泄密者(whistle-blowers)和员工

上个月,The Intercept进一步揭露谷歌预计在“蜻蜓”的搜寻安卓手机应用中,加入获取用户手机号码的功能。根据报导,用户在搜索功能中输入的关键字或搜寻历史,有可能透过这个被追踪或分享。

皮采在演说中强调,因为中国是个美好且先进的市场,现在是个重新审视是否重返中国的时刻。他指出,谷歌希望能模拟在中国使用搜寻引擎的情况。

他说,“由于中国市场如此重要且拥有大量的用户,我觉得我们有义务要认真思考这个问题,并针对它做长期规划。”

本文标签:, , , , , ,


via “蜻蜓”再升级 谷歌宣称中国计划进展良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