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8日星期四

央视现新疆集中营画面 安排“学员”认错

来源: 博谈网

作者: 苏智敏

“焦点访谈”中的镜头(焦点访谈)

(博谈网苏智敏报道)国际近期对新疆“再集中营”的谴责,中共官方从否认再教育营的存在,到变相承认,但坚称是让人们接受“职业培训”。“焦点访谈”在10月16日首度出现再教育营内部画面,除呈现“职训内容”外,还安排“学员”对着镜头:“谢谢党和政府及时发现了我、救了我”。

央视认错

国际人权组织的调查指出,新疆有超过百万的穆斯林被拘在“再教育集中营”,进行虐待和洗脑,以剥夺其信仰。不断对此进行否认的,近期转向辩称是为罪犯进行“职业技能教育培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甚至对新华社夸口说,“职业技能教育培训机构”(再教育营)提供免费饮食且设备齐全,常办文体活动,生活丰富多彩。

中共官媒央视则在16日透过“焦点访谈”,首度曝光再教育营内部画面,呈现当地民众在“和田市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的生活情况。

新闻画面中,“学员”们皆穿上统一制服,左胸口挂着识别证。报导表示,除了学习职业技能,这些“学员”还必须学普通话,及国家安全法、反恐法、新疆自治区去极端化条例等法律知识。但报导并未透露这个再教育营的成立时间与收容人数。

央视还访问数名“学员”,让“学员”对着镜头“认错”:“如果不来这里的话,后果我不敢想像,可能我就会跟随那些宗教极端分子走上犯罪道路,党和政府及时发现了我,救了我,给我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我非常感谢,我会用自己的实际行来证明感恩之心”。

为人权会议作准备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扎克尔对再教育营的“漂白”说词,被认为是中共官方的最新解释。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La Trobe University)新疆专家雷国俊(James Leibold)对《纽约时报》表示,经过一年多的否认后,共产党决定抢先将“再教育集中营”的合法性及其本质给出自己的观点。“共产党的中央领导层如今似乎决心要将他们的做法‘标准化’、‘合法化’。”

雷国俊认为,中共选择这一时机发表上述言论,似乎是要为11月初召开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United Nations Human Rights Council)会议做准备。他指出,届时外国政府将有机会就拘禁计划及其他具有争议的安全措施,对中共官员提出问题。因西方政府已暗示,新疆将是该会议上优先讨论的问题。

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的研究员王松莲(Maya Wang)则表示:“新疆当局为拘禁营拙劣正名的做法,只显示出在中国‘法治’的真正意思,共产党按照自己的意愿随意歪曲它,把它当成武器,去针对那些被他们认为是敌人的人。”

中共眼中的“病”

中共当局在新疆的作法,近期成了国际谴责的焦点之一。国会及行政部门中国问题委员会(CECC)主席鲁比奥(Marco Ruboi)与共同主席史密斯(Christopher Smith)在上周的《2018年中国人权与法治状况报告》发表会上,联合两党议员提出法案,要求国会对新疆党委书记陈全国等官员实施《马格尼茨基法》的制裁。

在国际压力下,中共提出的辩解显然不被接受。世界维人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质问:“如果事实真如中共所言,新疆搞的集中营是为了培训维人技术,为他们就业谋生着想,那就请当局开放集中营,由国外媒体不受阻碍地采访吧。”

对于再教育营的存在理由,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也提出一种很符合中共官方思维的说词:“挽救这些被极端思想洗脑的人”,“有病就要早治”。

但什么是要早治的“病”呢?据主要报道中国宗教自由的杂志《寒冬》在10月15日的报导,拜真主、没贴对联、没宣誓要效忠中共的,都会被抓进“再教育营”。

新疆喀什市一维吾尔族妇女就透露,中共要求每户人家在家里贴上习近平画像,同时不能拜真主。“凡是拜真主的,都被抓到教育转化营里学习,我们村子的人基本上被抓完了。”

在新疆图木舒克市则要求家家户户在房顶上插五星旗,以表示“拥护”共产党。在每周一次的升旗仪式上,民众必须宣誓效忠,否则就会被怀疑有思想问题,要被抓进“再教育营”。

报导指出,维吾尔人的风俗是不贴对联的,但中共为了淡化维吾尔人的信仰,强迫维人家家户户贴对联,谁不贴就被怀疑有问题,被抓去学习或罚款。同时,还强迫村民在上级指示材料上签字表明不信神。官员还威胁称:如果不签字,子女的工作都要受到影响。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央视现新疆集中营画面 安排“学员”认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