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7日星期三

美中新冷战!日媒专访美学者:中共在败北的道路上

美中贸易战如火如荼,外界认为这可能代表世界局势「新」的到来。对此,日媒《产经新闻》采访美方学者并发表专文,以过去美苏冷战作为例子,大胆预言:「美中冷战虽然才刚开始,但中共已经完全走在败北的道路上了」。

据日媒《产经新闻》报导,美国加州克莱蒙特.麦肯纳学院(Claremont McKenna College)政府学教授以美苏冷战为例指出,美苏对抗时,苏联意图追上美国,当时共产主义渗透欧洲,苏联经济成长率更达到6%,这些如同今日的中共一般。而且当时苏联还拥有550万人的兵力,核武战力更超越美国。

不过,一党独裁专政、权力斗争与经济成长率灌水,这些与现今「某个国家」类似的体质,仍让强大的苏联走向毁灭。苏联共产党於1991年瓦解时,最受冲击的就是中国共产党,为避免重蹈覆辙,中共开始以强化经济为主要目标。自1991年至2017年,中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333美元上升到7329美元,成功创造了经济奇迹。

裴敏欣话锋一转指出,现今中共对国营企业不愿放手、面临债务压力与快速高龄化造成的不安,加上美国川普政府发起的贸易战,未来经济成长趋缓恐怕是难以避免。况且由於政治体制,中国并没有可以保持成长的经济模型,未来还得面临与美国的军备竞赛所需的庞大经费。

再以苏联为例,苏联的败因之一就是经常被卷入高花费的纷争中,军事费用成为一大负担,中国也如出一辙,预计2025年国防预算将超过美国,到了2030年甚至可能超过美国的GDP。但即使军备提升,中国未必拥有维持经济的能力,若是进入新冷战,无法排除会走上与苏联一般经济崩盘的道路

最后,苏联当年对外国投入过多资金,吸引了东欧各国的债务而造成失败,这点中共也如同苏联一般。习近平为力推「」,可能也将吸引大量坏债,虽然中共确实因此抢下战略要衡,如斯里兰卡的汉班托塔港,但也同样背了一身债,若这种债务不断提高,可能迟早走向与苏联一样的道路。裴敏欣说:「美中冷战虽然才刚开始,但中共7已经完全走在败北的道路上了」

来源:自由时报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via 美中新冷战!日媒专访美学者:中共在败北的道路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