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9日星期五

中国学者指控香水、发胶是雾霾污染源

来源: 博谈网

作者: 苏智敏

(博谈网记者苏智敏报道)中国再度迎来雾霾天气。据中国气象局消息,华北南部、黄淮西部、陕西关中等地在10月19日至22日,因大气扩散条件逐渐转差,有轻到中度霾,局地部分时段重度霾。直到22日夜间起,受冷空气影响,霾天气才逐渐减弱消散。

贸易战下放松反污染?

被世界卫生组织订为一级致癌物的霾,在本月初有外媒引述中文大学团队刊登于《环境科学快报》的最新研究,指空气污染导致中国每年平均110万人早死,摧毁了每年平均2000万吨的重要农作物,造成每年经济损失人民币2600亿元。

但在几天前,中央社提及了一篇来自凤凰网的报道,其标题为〈随着贸易战的升级,中国放松反污染规定,环保部已正式发文〉,文章指出:“中国已经放松了冬季污染防治措施,因为在一场破坏性的贸易战中,中国将经济增长置于环境治理之上”。在部份大陆网站,该报导几乎已消失,微博上转贴的文章连结也已经失效。

报导是根据中国生态环境部在9月底公布的大气治理方案,该方案明显降低首都地区的排放标准。方案要求今年10月到明年3月期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约3%,但在去年同一时间,是要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5%。

在美中贸易战升级下,为刺激增长而放松对一级致癌物PM2.5的排放标准,形同饮鸩止渴。

新凶手

对于严重空污来源,尽管工业活动被视为罪魁祸首,中共当局过往为了实现“阅兵蓝”、“奥运蓝”、“APEC蓝”等目标,也会在一、二个月前命令多地工厂停工。但却不断向民间强调,汽车尾气、炒菜油烟、民用散媒都是,而闭谈那些含官办企业在内,仍持续排污的工厂。

今年,官方又发现新凶手:北京地区PM2.5的来源,香水、发胶等日消品污染占比,与工业污染相当。

北京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向《科技日报》解释,目前北京生活污染源占比越来越高,生活排放污染源主要来自日用消费品,如香水、发胶、空气清新剂、杀虫剂、清洗剂等挥发性有机物含量较高的日用品。

干涉中国内政与辱华

中共当局近年来,年年为如何治霾而苦。从夸口治不好霾“提头来见”,到以“不可描述的天气现象”、“低能见度天气”来代替对雾霾的称呼。中国卫计委甚至在去年1月辩称,没有数据证明雾霾和癌症发病有关。

而在更早之前,雾霾则是一个官方禁忌,在中国社会大众的头脑中是一片空白。中国外交部曾指责检测并公布PM2.5的行为,是干涉中国内政。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的4名美国运动员因戴口罩,被中国的舆论斥责是辱华,最终被迫向奥运会和中国人民道歉。

美国馆官方微博在今年10月16日发文表示:“今天是美国空气监测项目十周年的纪念日。现在,中国政府使用这样的空气监测器提供每小时的空气质量数据——在中国各地有1700多台,仅北京就有65台。”

在这条微博下,中国网友纷纷对美国大使馆表达感谢:“没有你们,我们也许永远不会知道有雾霾这个词。”“感谢美帝让屁民知道还有p 2.5这个东东”、“10年前真不知道霾与雾的区别”。

还有网友暗批中共:“天天骂的人却救了无数人的生命,天天夸的人却处心积虑致无数人死命!”

但民众留言表达感谢的行为已不被允许,美国驻华使馆这条微博的下方显示:“此条微博禁止评论”。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学者指控香水、发胶是雾霾污染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