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4日星期五

新一轮中美谈判结束 中国经济“三架马车”断崖式下降

美国总统川普

中美两国在华盛顿举行的为期两天的贸易会谈结束,双方没有宣布达成协议。外媒报道指,有港商担心,贸易战不断升级最终会对中国制造业造成实质损害,大省广东起码有半数会倒闭。近期拉动经济的“”净出口、消费、投资,全部遭到断崖式下降。

新一轮中美谈判无果

白宫副发言人林赛·沃尔特斯星期四发表声明说:“我们结束了与中国同事的两天讨论,并就如何通过解决301条款报告所指出的中国结构性的问题等方式来实现公平、平衡和互惠的经济关系交换了观点。我们感谢中方前来美国参加这些会议。美方代表团将就相关讨论向他们的首长汇报。”

美国财政部次长马尔帕斯

港商:贸易战升级半数工厂会倒闭

美东时间8月23日零时,中美双方对对方第二批160亿美元的进口商品征收25%的。此前7月6日,中美双方已向对方340亿美元的商品征收25%的关税。

此外,美国贸易代表处正起草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产品征收25%的关税的相关文件,目前正进行公共咨询,关税征收政策有可能在9月开始。

如果两国在贸易问题上僵持不下,下一阶段的贸易战很可能直接损害中国制造业。

在广东珠三角地区设厂的香港商人杰斯23日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首两轮征税对国企工厂影响较大,对台商和港商构成实质影响的将是下一轮征税。

杰斯:“所有出口到美国的消费品都会包括在内。譬如吃的东西,还有塑料,包括玩具,还有服装,自行车,什么都有的。”

他估计到时会有更多厂商选择撤离。

杰斯:“在中国现在开工厂的成本很厉害,加上这一次中美贸易战,搬走(撤离)是唯一办法。大部分的中国出口,美国是一个很主要的。很多资金其实是来自美国。”

他预料如果中美贸易战持续,保守估计,广东省起码有半数工厂会倒闭。

自由亚洲文章还指出,目前全球有9成智能手机和电脑等电子产品都在中国组装,但由于芯片与技术绝大部分来自美国,因而收入大部分都归于美国企业。

大陆独立经济学者巩胜利表示,中国半导体产业仍然和国际先进水平相距甚远,成为贸易战最大输家是理所当然。

巩胜利:“美国只不过是少了一个市场,但是市场是可以调节的,但是中国没有晶片,对航母、航天卫星、高铁等是致命性的。譬如手机开机,现在三四十秒就可以开机了,用中国的低端晶片,一、两个小时也打不开,因此对中国的影响更深远。”

他相信中国的半导体产业难以在2025年达到自给自足。

中国经济的“三架马车”全部遭到断崖式下降

自今年4月中美贸易摩擦以来,的股市、汇市、净出口、固定资产投资、消费等影响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指标纷纷下挫。

在股市方面,大陆股市从4月至7月的4个月间暴跌27%;自4月份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经降低了8.6%,离岸人民币近期一度跌破6.9,逼近7这个中共央行心理关口。

被中共宣讲的拉动中国经济的“三架马车”——净出口、消费、投资,也遭到断崖式的下降。

据中共官方8月份公布的数据,中国2018年头七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只增长了5.5%,降至26年来的低点,远低于2017年同期的8.3%。

今年7月份的消费增速降至8.8%。大陆2011年的消费增速为20%,但从此以后消费增速连续7年下滑。

7月份大陆的贸易顺差比6月份大减逾3成,虽然今年7月的进出口额都有所增加,不过对美贸易顺差仅比6月微减2.8%。

阿波罗网林亿综合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林亿综合报道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via 新一轮中美谈判结束 中国经济“三架马车”断崖式下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