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1日星期二

俄前情报官员:中共不会同俄分享敏感情报

资料图片:北京的中国国家安全部及公安部大楼(Public Domain)

美国“外交政策”网站刊文分析北京破获美情报网络原因,并称其同莫斯科分享了敏感情报,俄罗斯前情报官员评论称不太可能。

美国“外交政策”8月15日刊文称,中央情报局对华情报工作遭受了几十年来的最严重的失败,在这场灾难中被处决的线人数量比最初想象的要多。

透露说,从2010年底开始的两年时间里,系统地摧毁了中情局在华情报网络,处决了至少三十多名线人。美方的调查显示,内部出现叛徒、特工工作草率和内部通信网络被破解等多种原因导致了这次失败。

据媒体猜测,北京成功招募了前CIA华裔特工李振成(Jerry Chun Shing Lee),并为他的情报支付了数十万美元,可能因此获得了突破口。并在之后,利用了美方谍报网所使用的直接从中东地区拷贝过来的内部通讯网络中的漏洞,破解了整个网络。

对此,俄罗斯生意人报在8月16日发表了题目为“技术出卖了特工”的评论文章,引述俄罗斯前谍报人员亚历山大·米哈伊洛夫的评论说,线人和特工之间在开始阶段的联系很难被反间谍部门发现,尤其是当线人主动要求提供情报帮助的时候。通过各种网络或电子邮箱的接触,自然也都逃过了门的视野。

但一旦有了内部的叛徒,被确认的线人的所有对外联系方式都会被严密监视并被获悉。在此次事件中,在美国特工同中国线人经常会晤的餐厅里,中方早已安装了窃听器并布置了监视系统,餐厅里的服务员也是北京安全部门的特工。

所以,有了内部叛徒,有了被认定的线人,有了他的电脑,再破解有漏洞的情报网络通信系统,就导致了被顺藤摸瓜的结果。

美国“外交政策”的文章中说,有明显迹象表明,北京与莫斯科分享了自己破解美情报网络通讯系统的信息,因为在那段时间,“恰巧”有多个中央情报局在俄罗斯的线人也突然失去了联系。对此,俄“生意人”报引述俄罗斯情报界官员的评论说,北京不会同俄分享此类敏感情报。

俄罗斯作家、苏联时期的情报部门官员米哈伊尔·柳比莫夫对此评论说:“这种情报是世界上没有任何一家情报机构会分享的,因为它涉及到情报机构的部门联系运作机制。一般来讲,唯一可能会在情报部门相互之间分享的情报,就比如说,我们获悉了有人针对美国总统制定了刺杀计划,就会告诉美方。”

有评论称,中国一直都是谍报的老手。此前已有根据被解密史料的分析,可以说,中共就是靠谍报打下了江山的。一些国民党高级将领身边的机要秘书甚至都是共产党的特工,延安甚至比一些国民党指挥官更早得到指挥部的军令,所以才有了毛泽东游击战“16字真言”的神话。没有敌军内部情报,怎么可能敌进我退和多次反围剿。

在今天,被海外华人曝料获悉的北京在海外实施的“蓝金黄计划”,也是渗透和反渗透谍报战的“超限战”版本的例子。就像美国“外交政策”的文章中所说的,出现如此大的失败,美国情报官员应该是低估了中共的间谍和反间谍能力。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via 俄前情报官员:中共不会同俄分享敏感情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