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5日星期六

寿光水灾房屋受损9999间 官方数字引热议

来源: 博谈网

作者: 苏智敏

8月23日寿光市上口镇口子村(齐鲁晚报)

(博谈网记者苏智敏报道)连日暴雨后,位于潍坊的寿光市因上游3座水库泄洪,在20日发生惨重洪灾,多个被淹,最深超过3公尺,直到24日部分村庄和蔬菜大棚仍有大量积水。从多个现场视频、照片中,可看到村庄残破不堪且满地烂泥,到处有肿胀发臭的猪尸、失去经济来源的农民或是歇斯底里或是老泪纵横坐地痛哭。

这场被痛批为人祸的灾难,潍坊市政府将其定调为“漫堤决口”。8月24日在潍坊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的通报显示,山东寿光平均降水量378.6毫米,为1959年有记录以来同周期最多降水量207.6毫米的近2倍。受河流上游县市区也均受暴雨影响,“境内河流水位迅速上涨,出现漫堤决口”,导致村庄、农田被淹,蔬菜大棚坍塌,养殖场冲毁。

这篇新的通报不仅再次回避为何不在台风前提前泄洪的质问,全文是直接略过水库泄洪一事,只将寿光洪灾的原因推给“温比亚”台风带来的破纪录降水量及“漫堤决口”。如同23日的通报一样,潍坊官方称,“温比亚”洪害的强度与来势之猛,是“历史罕见”。

新通报也再次重复政府在面对灾情时迅速行动、坚强领导等标准官方公式,并称:“对洪灾影响村庄群众,提前发布转移通知组织党员干部逐家逐户核实确认,将群众安全转移到安置点。”尽管新通报避谈泄洪,但这部份像是官方在暗示泄洪前有发出预警,但已有许多民众表示,根本没有接到事先通知。

据台媒中央社报导,有多名灾民事后反控根本没有收到预警,事后打上级电话也打不通,官方还刻意封锁消息。寿光市田马镇韩国村的村民韩志民就表示,20日凌晨3时许,他在家中熟睡时被水泡醒,起床后才发现水深已有一公尺多。

中国媒体在24日报导中则提到,潍坊当局在23日下午召开的防汛救灾发布会上,称灾害共造成死亡13人,失踪3人,其中9人开车溺亡。另有倒塌房屋9999间,20多万个大棚受损。

倒塌房屋9999间的数字立即引来民众议论,直呼太牛逼,称第一万间的房屋很有党性,守住了倒屋未破万间的底线。港媒凤凰网则引用《人民日报》客户端23日的报道打脸潍坊当局:潍坊市“倒塌房屋10335间,严重损坏房屋8240间,一般损坏房屋53465间”。

潍坊当局的相关发言,不断引来民众炮轰,再次怒批当局是为了让寿光巨额买上游水库的水,才在台风前舍不得放水,逼到水库承受不住才同时泄洪,害惨下游民众。

流亡美国的著名盲人维权律师,山东籍人士陈光诚在推特上指出:“寿光这次水灾完全是上游水库的利益相关者为保自己私利,不提前放水,最后不得不伴着暴雨同时泄洪,加剧下游灾难。官方做了种种辩解,均属无理。寿光河道本身也有泄洪不畅的问题,部分原因是有农民在河滩盖大棚,但政府既领导一切又疏于管理,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山东寿光养殖场受灾的猪只(图片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寿光水灾房屋受损9999间 官方数字引热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