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5日星期六

中共“一带一路”深陷窘境

作者: 述之


曾声称“”建设将是“为人类文明发展进步做出重大贡献”。但极具讽刺意味的是,仅仅几年时间,“一带一路”就深陷困境之中。
“一带一路”之所以这么快就陷入困境的原因,一是由于沿线国家担心“一带一路”建设会引发本国的借贷风险,会引来参与国实行政治经济控制,会对这一地区的人权造成冲击,纷纷采取观望乃至抵制的态度。
二是迄今高达一万多亿的项目很多呈现亏损状态,难以为继。例如,中国耗资20多亿建成的斯里兰卡前家乡的马特拉机场、港口和城建,现在经常有大象在游逛,荒草长满跑道,设计每年一百万人流吞吐量的现代化机场,现在每天客流量十多个人。负责基建的中共央企高管们,私分了部分投资回扣,庞大的债务留给斯国,斯国新总统发誓不偿还这个“贪腐债务”。这即将成为中国与斯里兰卡关系之间的大问题。中国在乌兹别克投资建设的“亚洲最大隧道工程”及耗资数百亿美元的庞大公路,因为乌兹别克政府不同意链接到外国,所以只能用作国内交通而不能用于“一带一路”,使得巨额投资50年内无法收回。“一带一路”投资修往欧洲的43条铁路干线,42条没有货物可拉、在赔钱运行。至今中国在利比亚投资的300亿美元、在伊拉克投资的200亿美元、在委内瑞拉投放的500亿美元,都已无望收回。在叙利亚、伊朗等冲突危险地区的投资,有极大不确定性。在巴基斯坦、在阿富汗等地的巨额投资,笼罩在当地政府对恐怖主义失控的威胁之下。因此,许多专家认为“一带一路”有可能成为全球有史以来最大的烂尾工程。


本文标签:, , , ,


via 中共“一带一路”深陷窘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