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3日星期四

唐柏桥:关于中国民主革命和民主转型的思考(连载之四)

作者: 唐柏桥/良知媒体, 文章转自网络,旨在为读者提供多元信息,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杜勒斯的第三、四代理

美国前国务卿杜勒斯曾提出这样一种理论:根据共产主义国家政权反人性和反自然的极权特性,他们一般都会在第三至第四代垮掉他的理论到现在还没有被打破,现存的几个共产主义国家基本上都是在第三代以内:古巴第二代,北韩第三代,中国其实还在第二,三代中国有「富不过三甲」的说法,其实也是用样的道理。意思是说,如果你为富不仁,很快就会没落。以暴力和谎言作为维持其政权的,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对暴力的恐惧会逐渐下降,对谎言的鉴别力会逐渐增强,终有一天,靠暴力和谎言将无法维持政权。事实上,靠暴力和谎言维持的政权注定不会长久,古今中外的历史已反覆证明这一点。中国历史上最突出的以暴力维持政权的秦朝和隋朝都是短命的王朝,就是最有说服力的证据。

美国前尼克松在他的「1999年不战而胜」一书中明确指出,战胜共产主义专制的最大法宝是促使当地民众觉醒和奋起反抗,而这需要时间。运动历时近四十年,对中国民众的启蒙和教育作出了艰苦卓越的贡献。现在是到了全民觉醒和奋起反抗的时候了。

后专制时期的终结

在这里我必须首先就后专制时期这一概念做一个界定。我们都知道什么是专制政治或专制主义。为了将我的观点更准确地表达,我在此专门提出后专制时期的概念。我对后专制时期的定义是,一个专制政府曾经通过对民众的血腥镇压暂时维持了其政权,但最后还是遭到推翻,从镇压后到被推翻这一阶段,称之为后专制时期。

根据过去的历史和专制政权的特点,一个国家进入后专制时期后,会有相当长一段时间的相对稳定。因为当一个独裁政权使用铁腕甚至武力镇压民众的反抗运动后,其统治者往往会继续使用高压统治,而广大民众在遭到镇压后,产生一种普遍的恐惧感。而消除这种恐惧感需要时间。根据世界各国的情况分析,消除这种恐惧一般需要十年甚至二十年。但是,一般不会超过二十年。这可能跟二十年是一代新人成长起来了有关吧。例如,南韩自1980年年光州民主运动遭到血腥镇压到1989年走向民主,经历了九年的后专制时期,波兰镇压团结工会到1989年选举,经历了九年时间,台湾1980年年的美丽岛事件到1997年年的全民大选,总共是十七年,捷克1968年年的布拉格之春到1989年实现民主选举,总共用了21年,巴西1964年的军事到实现1985年实行大选,经历了21年后专制时期,秘鲁从1962年年军事政变到1980年年走向民主,用了18年,阿根廷从1962年年军事政变到1983年实现民主,用了21年,巴基斯坦从穆沙拉夫从1999年年发动军事政变窃取政权到今年被迫下台,期间经历了9年,唯一比较长时间的是印度尼西亚从苏哈托1968年军事政变上台到1998年鞠躬下台,总计有30年威权统治(古巴的情况有些特殊,在此不议)。

后专制政府其中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它彻底丧失了其统治的合法性和正当性。它得以维持的两大法宝是制造恐惧和保持经济高速发展。一旦这两样法宝没有了,它就再也无法存活下去。它的第一个法宝一般只能用十年,最多二十年,而它的第二个法宝则有很多不确定性,这就是每个国家后专制时期长短不同的一个原因之一。总而言之,当一个后专制国家一旦发生经济危机,经济发展遇到问题,其政权就有可能在一夜之间垮台,其专制制度也往往随着后专制政权的垮台而宣告终结,并过渡到一个民主的政体。这是20世纪发展中国家政治发展的一个普遍现象。

如今还有少数国家是通过武力镇压在维持其后专制时期的统治,其中最大的国家就是中国,其他比较有名的就是是古巴和。中共统治者从镇压八九民主运动到现在,持续了长达二十多年的铁腕统治。这一黑暗时期很快就会成为过去,因为中共维持其后专制时期的两大法宝都已失灵了。中国的经济已经走向泡沫化,再加之美国对中共的经济制裁,不久的将来必将爆发前所未有的经济危机。到那时,被逼得走投无路的中国民众就会奋起反抗,一举终结中共的残暴统治。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唐柏桥:关于中国民主革命和民主转型的思考(连载之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