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1日星期二

唐柏桥:关于中国民主革命和民主转型的思考(连载之二)

作者: 唐柏桥/良知媒体, 文章转自网络,旨在为读者提供多元信息,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良知媒体, 文章转自网络,旨在为读者提供多元信息,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国际大环境

国内各种促变的因素正在形成,而国际大气候也正在朝向对我们有利的方向发展。过去几十年的历史证明,国家的变化越来越受国际大环境的直接影响,尤其是最近几年走向民主的一些国家如前南斯拉夫的塞尔维亚、东帝汶、阿富汗、伊拉克、巴勒斯坦、巴基斯坦、突尼斯、埃及、利比亚、乌克兰、缅甸等,都与国际社会的影响有极大的关系。有些国家的转型更是完全在外力促使下完成的。因此,观察和思考中国的民主化进程,必须将国际社会的大背景作为其中的一个重要考量因素。

首先,所推崇的民主自由价值正在全世界得到越来越广泛的认同,民主已成为普世价值。而中共的意识形态与美国为首的的普世价值的冲突日益明显,已不可调和。对中共肆意破坏国际秩序深恶痛绝的川普当选总统后,这种冲突更加凸显出来。美国最近已正式将中共专制政权列为头号潜在威胁,结束了长达二十年的战略伙伴关系。同时,川普从不公平的贸易和侵犯知识产权着手,对中共进行全面经济制裁。这一招对高度依赖出口的中共来说,无异于釜底抽薪。中共面对这一突如其来的打击,方寸大乱,进退失据。

毫无疑问,美国为首的全球民主国家正在逐渐对中共形成包围之势。去年年底川普出访亚洲几个主要国家,正式确立印太新战略,即在美国领导下正式建立以日本、印度、澳大利亚三个印度洋和太平洋周边大国为主导,包括韩国和东盟多国在内的政治、经济、军事战略联盟。不久前川普会见北约秘书长并达成共识,决定大规模增加军费开支,共同对抗其他强权国家。现在反共(中共)已经成为全球趋势,任何势力和任何人都无法逆转。

其次,自七十年代第三波民主化浪潮后,已经有五十多个国家成功地从专制转型为民主。从最初南欧的西班牙,葡萄牙,南美的巴西,智利,阿根廷,秘鲁,前苏联各共和国及东欧各国,到亚洲的台湾,南韩,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缅甸,直至非洲和中东的南非、坦桑尼亚、肯尼亚,突尼斯、埃及、利比亚,几乎都是通过和平抗争的方式促成了民主。这些国家的民主化对中国也会起到示范作用。众所周知,东欧的民主化基本上是一个模式,也就是说示范效应很大。东南亚地区两个邻国菲律宾跟印度尼西亚专制政权的倒台也几乎是同一个模式。菲律宾的“人民力量”对印度尼西亚民众起到了很大的示范作用。北非和中东的茉莉花革命也是因突发事件引爆的一次大规模的民主革命,促成了突尼斯、埃及、利比亚等国走向民主。如今,新一波世界民主浪潮或称第四波民主化浪潮已经在亚洲尤其是中国周边国家爆发,从缅甸,巴基斯坦,马来西亚,尼泊尔,到阿富汗,甚至越南,民主运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已成为势不可挡的潮流。亚洲民主化浪潮将直接影响到中国的民主化进程,加快中国民主化步伐。

再次,表面上看,美国自911以后主要将注意力集中在反恐上,似乎因而忽略了在全球促进自由与民主。实际上,这是一个目标的两种做法:恐怖主义与极权专制是互为依存的,打击恐怖主义对于削弱专制独裁政权的统治起著不可替代的作用。而促成专制政权的尽快瓦解会使恐怖主义失去存在的土壤,对彻底消灭恐怖主义起著关键性的作用。

川普上台后,通过不到一年的时间歼灭了90%以上的恐怖分子。因此现阶段最重要的目标就是中共及长期被中共扶持等朝鲜和伊朗。处理朝鲜和伊朗问题与其说是为了反恐和遏制核武器的扩散,不如说是为了自由民主价值早日在全球范围内得以实现,并最终剑指世界上最强大的专制政权中共。因为朝鲜跟传统意义上的某些阿拉伯国家的恐怖份子基本没有任何关系,反而是远东地区专制堡垒的前沿岗哨。由于中共在美国致力于解决朝鲜核武方面一直在背后使用种种阴谋手段进行破坏,川普总统已越来越失去耐心。至于伊朗的核技术,也基本上是中共提供的。川普总统最近已经废除奥巴马政府跟伊朗签署的协议,并决定对伊朗进行最严厉的经济制裁。而中共不仅无视美国的制裁,反而加强了跟伊朗的经济往来,还准备增加对伊朗的石油进口。这无疑将进一步激怒美国。

此外,中共和其他一些人权恶棍国家还联手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排挤围攻美国,迫使美国不得不退出人权委员会表示抗议。美国和西方民主国家不仅彻底看清了中共肆意侵犯人权企图一手遮天的丑恶嘴脸,也越来越深切地意识到了中共邪恶政权对整个世界的危害和威胁。因此,川普政府决定联合其他民主国家全面围剿中共、伊朗、朝鲜三个主要专制暴政。川普总统几天前发布推文,呼吁大家把关注焦点其中在中共,而不是已经实现有限民主的俄罗斯,正式确立了将中共作为头号打击对象的政策。

总之,二十一世纪是全球化的时代,世界正在因为资讯和交通的日益发达而变得越来越小,国与国之间的界线也越来越模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越来越息息相关。中国发生的任何一件事情,对于国际社会来说,都不是小事。国际社会对中共的监督会越来越强。因此,从目前的整个国际大环境来看,对推动中国民主运动是极为有利的。可以说,中国民运从来没有过这样好的历史机遇。我们切不可再次错过。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唐柏桥:关于中国民主革命和民主转型的思考(连载之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