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7日星期二

欧中峰会北京举行 提出改革世贸组织

作者: 古莉

media 与荣克和图斯克2018年7月16日北京钓鱼台宾馆 Reuters/路透社

欧中第20届峰会7月16日在北京举行。这次峰会有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荣克与 中共习近平和政府总理李克强参加。图斯克呼吁避免打破世界现有秩序,但他主张对世贸组织进行改革。中欧双方同意就改革世贸组织成立联合工作组。

图斯克在北京强调“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的重要性。他呼吁避免引发混乱。他说,现在还来得及避免。

图斯克表示,大家都意识到世界秩序正在变化。但几十年来我们构建的世界秩序,给欧洲带来和平,给中国带来发展,给冷战带来终结。因此避免摧毁世界秩序应该是欧洲,,美国,俄罗斯的共同责任。他呼吁各国不要卷入贸易战,因为贸易战在上经常会演变为公开的冲突。

图斯克提议对世贸组织进行改革。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证实欧盟与中国一致同意就世贸组织的改革问题成立一个联合工作组。

美国总统曾向他的顾问抱怨称,世贸规则是全世界设计出来坑骗美国的。他还不满中国在世贸组织中以“发展中”存在。他称,中国这样的经济强国竟以发展中国家身份在世贸中存在,占尽便宜,损害了美国的利益。尽管特朗普否认要退出世贸组织,但众所周知,他在贸易上更倾向双边谈判,反对多边主义。

俄罗斯,欧盟,中国分别因不同原因,被特朗普视为美国的“敌人”。特朗普政府已对欧盟等多国提高了钢铝产品关税。欧盟委员会立即向世贸组织提诉。特朗普6月还威胁要对欧盟汽车征收20%的关税。汽车出口大户受到最大的威胁。

另据路透社报道,北京希望能与欧盟发表一份反对特朗普贸易政策的共同声明。北京为此展现良好意愿,同意向欧盟进一步开放中国市场。欧中峰会发表对联合声明表示,双方正在就“欧中投资协议”进行谈判。在投资谈判中,双方都表示有意向对方开放市场准入。

欧盟领导人图斯克与荣克在访问北京之后,将前往东京,与日本磋商扩大自由贸易事宜。

来源:法广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欧中峰会北京举行 提出改革世贸组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