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6日星期一

川普终于要见普京了 中共官媒为何酸溜溜?

川普抵达赫尔辛基机场 (AP Photo/Pablo Martinez Monsivais)
抵达赫尔辛基机场 (AP Photo/Pablo Martinez Monsivais)

记者/主持人:韩梅

来源:希望之声  (记者韩梅综合报导)总统川普今天(7月16日)将与俄罗斯总统在芬兰赫尔辛基举行首次正式峰会(普特会)。除冷战阴影外,美俄在叙利亚、伊朗、乌克兰等问题上都存在长期的分歧。因此外界对本次美俄首脑峰会达成实质性协议并不抱很大期望。但即便这样,中共官媒的相关报道还是流露出酸溜溜的味道。

此次会晤是川普访欧行程的一部分。虽然川普自上任伊始就呼吁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但他看起来并不急切。本次访欧行程启动前,他就曾表示,“与普京的会面可能是(此次欧洲行)最容易的一部分”。昨天(7月15日),他又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一篇专访中称,对峰会“不是抱着高度期望前往”。

当然据美国之音报导,川普本周三曾对媒体做出正面展望称“和普京的会面可能也会带来一些积极成果”,但外界普遍认为,两人的这次会面只是一个开端。

尽管这样,对于这次远处北欧的会面,北京的官媒还是有些坐不住了。

澳大利亚SBS电视台今天的一篇特约说,中共官媒的反应“明显有一股酸味”:

“比如央视国际英文版,标题就是赫尔辛基紧张的安全氛围”,“媒体头条也充斥着德——俄天然气协议、伊朗——俄罗斯石油订单‘打脸’特朗普(川普)、伦敦抗议特朗普(川普)浪潮等信息”,“广电的专家访谈,一些欧洲俄罗斯专家分析了美俄之间诸多的矛盾冲突…最后结论是带着情绪的语调,会谈不会有什么结果”。

文章说,此前中共官媒在宣传于北京举行的上合组织第十八次峰会时,相当突出俄罗斯的地位,显然在中美的大背景下,中共有拉拢俄罗斯站台的意味:

“但实际上,俄罗斯的整体价值观已与大相径庭”,“对中国(中共)一直不咸不淡,利则聚,无利则散”,“比如在南海与越南合作开采石油,高价的长期天然气石油协议,在俄华商的利益,打击海上捕渔越界等问题上,可以说频频打脸‘中俄同盟’,让中国(中共)政府尴尬不已”。

拉拢不算成功,再眼睁睁看着美俄关系出现改善迹象,中共官媒难免会显得酸溜溜的。

这篇文章认为,川普的确有分化中俄的意向,本次美俄会晤的议题也可能与中方有关:

“因为美国对中共的定性正在或已经逆转,头号‘战略敌人’是中共而不是俄罗斯。俄罗斯与美国并没有核心价值观的差异,只有具体利益上的冲突。”

“俄罗斯的是‘多和少”,‘质量不佳’的问题,中国(中共)的专制是‘有和无’,路线选择问题。俄罗斯有大选,有相对自由的表达空间,有反对派,文艺表演中台上民众可以讽刺国家而普京就在下面当观众,但中国(中共)是向朝鲜式铁幕国家进发的途中。”

“这引起美国的高度警觉,真正的大敌当前,美国选择与俄罗斯缓和关系,以分化上合联盟,中俄联盟。这恐怕也是导致中国(中共)对此番会晤泼冷水的真正原因。”

观察人士注意到,中美在经济领域启动贸易战后,已经开始在地缘政治领域开辟战场。《亚洲周刊》最新一期封面文章举例说,中共开拓阿拉伯世界,推动中东二百亿美元的基建,稳定中东地区的油源;川普则计划改善与俄罗斯关系,推高油价,对中共施加压力。

这样看来,美俄虽然并未公布本次首脑峰会议题,但石油、中美贸易战可能都会被置于会谈之中。

川普和普京在芬兰总统府会举行一对一会面。川普2017年1月上任以来,虽曾在德国二十国集团峰会、越南亚太经合峰会等场合与普京会面,但单独会谈这还是首次。当地时间今天下午两人将召开联合记者会。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川普终于要见普京了 中共官媒为何酸溜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