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6日星期一

杨振宁:中国培养一流科学家为什么难?网民用一句话破解

杨振宁 AP
杨振宁 AP

记者/主持人:董筱然

来源:希望之声  (记者董筱然综合报导)随着中美摩擦的不断升温,让一些科企大佬意识到“我的国”不厉害的地方也有很多,并不像中共鼓吹的那样。近日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杨振宁在清华大学演讲时提出,中国为什么很难培养出一流科学家?话题引发了广泛讨论。

陆媒15日报导,清华大学7月14日举行物理系“基科班20年·学堂班10年庆典活动暨拔尖人才培养论坛”。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杨振宁对于这些年来毕业生们可喜的成就表示非常高兴,但他指出有一点值得关注,“对于创建一流科学家不太成功这件事,是值得讨论的。是不是有这个现象?有没有可以改进的地方?到底重要不重要,值不值得去研究?这三个题目相关的是值得大家讨论的”。

报导说,杨振宁曾参与清华大学基础科学班、学堂物理班工作,2004年秋季学期,杨振宁曾为物理系大一新生授课,每周4学时,并安排亲自答疑时间。

杨振宁的一番话也引发了网民的广泛讨论。有网民认为应试教育和高考制度应该改一改;有人表示大陆举国向钱看,没人搞科研;有人说,大陆搞科研需要配合党和中共政府,一定要;还有人讲,知识分子的灵魂都被中共压制着,很难有所创新和突破,一切都是为了党的需要。

蔚蓝鲸鱼东瀛生活淘宝店:这和中国足球不行是同样的原因

Joker-229:这答案很好回答:1、有这个现象,2、没啥可改进的,3不重要,不值得研究;大家想想怎么炒房挣钱就OK了。

用户6580812616:裆(党)!一字破天机

主力举牌:就是体制和教育的冲突,我们从小就接受的是过滤信息,太过于注重结果,而忽视过程!好大喜功!

Bc_s炫:什么时候新闻不吹牛逼了,不捧自己了,一五一十的开始说实话了,这个也就开始恢复发展了

crocodile_Orlando:就这样的教育制度,培养出来也是假的

捞饭没鱼翅:要回答这个问题,先要回答为什么1949年后,中国大地上再也看不到“思想的巨人”?

老虎TTT:这问题太好答了,但估计没人敢说啊。1949天安门城楼那位发动了三反五反肃反镇反反右文化大革命,紧跟苏联老大哥斯大林的脚步,还有活着的科学家吗?现在就是说点话就被举报停职丢饭碗,连话都不敢说的科学家有什么独立思想?只能抄抄论文造造假,真想做学问早跑外国去了!

中国建政后历次运动科学文化断层

据已经解禁的中共官方资料显示,1949年中共建政后,在数次中共发动的运动中,知识分子和科学家遭整肃妻离子散家破人亡的不计其数。其中中共中科院中研院1949年成立至1979年间,共计247名院士包括科技、人文精英中的佼佼者无一幸免,都遭到迫害。所有大陆记录介绍他们的官方正式文字,以及1999年上海出版的《辞海》,他们在各次政治运动中二、三十年的经历多是空白或是一句带过或是语焉不详。中研院院士的资历,在《辞海》中基本不提,这在最讲究连续性的科学领域是不可思议的事。这种着意的抹杀割断历史蔑视人本、欺瞒世人的做法与科学精神完全彻底背离。

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研究服务中心主办的《民间历史》中一篇提到了这种现象。署名黄河清的笔者表示,1949年后大陆没有产生科学大师,这与1949年前中国没有产生科学大师是两码事。1949前的中国刚从清帝制的旧陶范中走出来,军阀混战,兵连祸结,没有一个安定的建设环境。

1949年后的大陆,中国共产党主政,和平的大环境已铸,却以阶级斗争为纲治国折腾半世纪余,科学家被划为敌对的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成为需要无产阶级的共产党人和工农兵大众予以改造,以至整肃、批判、打倒的对象。大小三十余个政治运动每个历时数月至数年、十年,科学家都遭整肃或曰锻练。

1952年开始的所谓思想改造运动则如影随形终身相伴着每个科学家。1957年反右运动和1966年开始的文革运动,科学家无一幸免遭到批判斗辱、下放劳动改造以至杀害。一言蔽之,1949年后中国大陆的人文环境科研环境,较前半世纪的战火为祸更烈更深,科学家不仅不能静心研究科学,更遭全面的整肃,又如何能产生科学大师?!

1957年后全世界华人获诺贝尔科学奖者8人,以时序为李政道、杨振宁、丁肇中、朱棣文、崔琦、李远哲、钱永健、高锟,皆为美籍、英籍人,居美国、台湾、香港,没有一位是大陆的。中华儿女在海外、港台的总数约六千万,不及大陆十三亿人的二十分之一。

在中共建政后的数十年间,中研院、中科院双院士遭整肃折磨自杀伤病至死者10人:谢家荣、周仁、许宝騄、叶企孙、饶毓泰、张景钺、邓叔群、梁思成、曾昭抡、王家楫。中研院遭整肃折磨自杀伤病至死者5人:胡先骦、吴定良、周鲠生、李宗恩、翁文灏。中科院院士遭整肃折磨自杀至死者2人:汤飞凡、赵九章…此外还有众多的科学家及院士遭到整肃摧残,这些人多是其学科的奠基人、先驱,学科研究工作的带头人,学养深湛,成就卓著。他们中的近一半参加了中共,吴有训、严济慈、李四光、竺可桢、童第周还是中科院副院长,仍无一幸免遭整肃摧残。

值得一提的是,杨振宁此次提到的物理基础科学班将在今年更名为叶企孙班,改变以往大一一年预备班的方式,希望从选拔阶段就能将全国最好的生招入叶企孙班。其次会投入更多的资源用来培养叶企孙班学生以及师资聘用。

而叶企孙1966年遭整肃为“帝国主义走狗”,1977年惨死。叶企孙1923年获美国哈佛大学博士学位,他的学生包括15位中共提名的“两弹一星元勋”,李政道、杨振宁也是叶的学生。如今意识形态的大学将用被中共迫害的叶企孙的名字命名,颇有点讽刺意味。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via 杨振宁:中国培养一流科学家为什么难?网民用一句话破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