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5日星期日

被贸易战打得很痛!官媒遭遇禁令:别提这一字眼

中美贸易战主角之一川普(AP Photo/Pablo Martinez Monsivais)
贸易战主角之一川普(AP Photo/Pablo Martinez Monsivais)

/主持人:韩梅

来源:希望之声  (记者韩梅综合报导)最新消息说,官方给媒体下达多项禁令,甚至要求标题不要使用“贸易战”这一字眼。这或许侧面证实了中美贸易战对中共冲击的力度。

英文《南华早报》昨天(7月14日)以《莫谈贸易战:中美贸易争端中中共不想民众知道哪些事》为题报导说,审查机构给了官媒一张清单,列出了中美贸易战中可以报道和不可报道的内容,借此拼命控制国内舆论走向。

报道引述4个在国内从事媒体工作的消息人士说,他们被告知不要对中美贸易“过度报道”,将股市下跌、人民币贬值或经济走弱与贸易战联系在一起时,也要极端谨慎,避免引起恐慌。

其中一名在官媒工作的匿名消息人士透露,禁令之一是:“在报导股市下跌或人民币汇率走弱时,不能在标题中使用‘贸易战’字眼。”

另一消息源说,“不同层级的传媒机构在报导贸易战时的权限也不一样”,国家级官媒有较高权限,可以发表社论及新闻报道,地方媒体及网络媒体不可报导过多,且只能转发官媒。

该消息源举例说,如果有媒体转发了美国总统川普的推特内容,这就可能被视为违规。

与过去动辄利用民族情绪煽动发起针对韩国、日本等的禁买禁游行动相比,口的这一举动是反常的。

有观点认为,这或许是因为双方实力实在悬殊,在川普举起2,000亿美元商品清单这一大棒后,经济冲击避无可避,官媒已经不敢嘴硬了。

在这方面,美国彭博社提供的一组数字可以显示,美国研拟对2,000亿美元(约合1兆3,313亿元人民币)中国商品加征10%关税一事,造成的冲击要比贸易战的第一枪——对34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25%关税严重的多。

彭博社日前分析说,这次征税主要针对制造业产品,如家具、电子产品、电冰箱、纺织品以及汽车零部件、机械产品等。这些产品占中国对美出口总量的大约67%,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8%。

这篇报道强调,不能忽略的还有,制造业是中国最大的单一就业行业,因此,一旦开始对这个清单上的商品加征10%的关税,中国经济受重大伤害的可能性很高,川普正在针对现代中国经济的基础,发起攻击。

另外,有观察人士认为,中共宣传系统发布禁令要求官媒在贸易战中保持低调,也可能是希望自保。不久前,多个中共外交、经济领域官员在接受《香港01》采访时,将贸易战爆发的责任指向中共及部分错误领会习近平意图的中共官员。这被认为是习近平可能动手清理宣传系统的先兆。

除美国攻势强劲、意图自保这两个原因之外,中共官方严控贸易战相关报道还可能有第三个原因——国人现在已经不好“忽悠”了。

《南华早报》昨天这篇报道提到这样一个例子:中共商务部上周四(7月12日)针对代表办公室发表一份声明后,中共官媒人民日报旗下微博号侠客岛转发了鼓吹这一声明的文章,不料收到的几百个评论中,却大多是在批评中共,例如:“这篇文章就是洗脑,只列出了结论,却没有给出证据。”“商务部的这篇声明烂的就像泼妇骂街。”

这条微博现已设置为评论不可见且不可回复。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via 被贸易战打得很痛!官媒遭遇禁令:别提这一字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