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5日星期日

王健股权被“捐出” 追思会当日法国警方启动谋杀调查?

王健(网络图片)
王健(网络图片)

记者/主持人:岳文骁

来源:希望之声  (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北京时间7月13日,中国集团为原董事长王健在海口海航大厦举行了追思会。同一天王健身后股权被按照去年的“协议”全数捐给慈航。王健在意外身亡的事似乎还没有结束。网络传出法国警察启动“谋杀调查”。

王健追思会图片曝光 股权当天被悉数“捐出”

综合媒体7月15日报导,13日进行的王健追思会并未公开,但有现场照在网络流传。

照片显示,王健追思会现场放有王健的大幅黑白照,以及“深切缅怀”标语和众多鲜花。追思会现场站有两排人,但王健的遗体并未出现。

王健追思会现场照(图源:@双夕舍丝佳)

而在13日同一天,CEO谭向东在会议上宣布,遵照王健生前愿望,将其所持海航集团股权全部捐赠给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会。

根据海航集团此前公布的一份直接穿透至自然人的股东名单,王健持有海航集团14.98%股份,与董事局主席陈峰的持股比例相当,两人并列为最大个人股东。

《财新网》援引消息人士称,海航内部粗估,王健相关股份目前的账面价值约在700亿元人民币以上。

不过,对于捐赠股权被称是王健的“生前愿望”,则备受质疑。报导说:作为法定遗产继承者的亲属是否同意海航股份捐赠决定,尚不得而知。

7月4日,海航集团讣告称,王健在法国公务考察时意外跌落导致重伤,经抢救无效,于当地时间2018年7月3日不幸离世,享年57岁。

王健于在法国死亡之际,海航一年前公开的一份股东去世后的股份捐赠计划引起关注。

多家国际媒体报导,海航集团去年7月发布声明,12名董事会股东签署承诺,如果他们中的任何人离开集团或在任职期间死亡,他们的股份将由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会在纽约和海南的分公司共享。这意味着,王健的股权将被归入慈航基金会。

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会现在为海航集团单一最大股东。其背后疑有神秘的官商合作背景,该基金会理事长曾浩荣曾任海口市市长,2007年在海南省最高法院任上退休。

王健之死引猜测纷纭 传启动谋杀调查

据《多维网》报导,7月14日,法国《世界报》集团记者张竹林在大陆社交媒体微博声称,有法国检察官向其证实,法国警方针对王健意外身亡一事的调查还未完全结束。

报导说,曾是法国外籍兵团军人的中国网友也称,法国警察启动“谋杀调查”。因为陪伴在王健左右的同事,“全都突然失踪,不见了。”

多家国际媒体援引法国警方指,王健7月3日在法国南部普罗旺斯地区游览时,想要爬上一座矮墙拍摄风景,结果从高达10多米的地方摔落,伤重身亡。

尽管法国方面出具的验尸报告称,王健的死亡,没有任何可疑地方。但由于海航集团近年来的大幅扩张,以及巨额债务等负面新闻缠身,王健突然离奇跌死疑云四起。众多网民都在怀疑王健之死并非意外。

海航近年大举进行海外收购,其后被传陷入债务危机,负债近6,000亿元人民币(约910亿美元),过去数月,集团不断出售资产。但海航后来获中共高层出手搭救,6月中,刚传出获央行牵头支持发债融资。随后,海航集团高管6月20日集体到延安,扮红军、唱红歌向中共表忠。

《法国世界报》的记者张竹林早前在一档节目中称,王健跌落而亡后,其随行同事没有守在遗体附近,几个人都不见踪影。王健离世的第二天,王健跌落地附近的教堂神父为其举行简单的“葬礼”,王健夫人及其儿子共四人参加,王健夫人痛不欲生。这位神父接受记者采访说,对王健翻1.2米高墙跌死表示不可思议不合常理。他的说法与法国警方不相符。

据法国警方的资料,王健之死看上去没有疑点,被认定是一起意外事故。但法国警方的两次说法自相矛盾。据警方披露,事发时王健周围共有6人,其中包括有他的同事以及一位导游,王健的家人并没有在现场。

自由亚洲电台也称,这起意外的事发地为南部山城普罗旺斯,但区内的旅游部门说,景点没人坠亡,大陆自媒体采访当地,也都否认收救过王姓病人。

此前大陆网上日前流传微信朋友圈消息,有疑似海航的人士称“公司董事长被人从这边推下去了”。但这消息未见官方回应。

而《中国经济周刊》7月5日曾披露王健4月12日受访但当时未发表的内容,形容王健受访时“笑容难掩焦虑”,“深切不安”,甚至反问媒体:“有人害你抢你,你给不给?”报导称,王健这种不安是“来自险恶的竞争,还是其他方面,不得而知”。

时事员林和立对《苹果日报》表示,海航负债达7,000多亿元人民币之时,北京仍然指令银行出手搭救,显示公司与中共高层关系不浅。而王健离世的原因很难令人信服,林指过往两年海外曝光海航诸多违规违法之举,海航虽百般遮掩,但捉襟见肘;作为公司主帅之一的王健突然离世,有可能成为“替死鬼”,后人可把公司的种种问题推往他身上,这在大陆官商界并不少见。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via 王健股权被“捐出” 追思会当日法国警方启动谋杀调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