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0日星期三

十九大常委:习近平真会”掀桌“?众说纷纭 三”黑马“露头

中共十八大后七常委首次亮相(AP Photo / Vincent Yu)
中共十八大后七常委首次亮相(AP Photo / Vincent Yu)

记者/主持人:韩梅

中共将于10月18日召开。目前围绕将要换届的中南海权力核心——中共局常委,观察家们正在做出各种预估。

中共十九大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将结束遭遇各种掣肘、与中共前朝各派系分治的第一个5年任期,之后5年他能在多大程度上“说了算”,与下届中共常委的组成紧密相关。

因此有观点猜测,集权已有小成的习近平可能会恢复五常委制,有助于他进一步集中权力。

北京时评家华颇此前曾对希望之声电台提出这种观点,并猜测比较可能的人选除习近平外,还有:

现任中共处书记、中共中组部长赵乐际,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中共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中共中王岐山或中共国务院总理强二选一。

不久前也有法国媒体引述未经证实的消息说,今年北戴河讨论决定,中共十九大后七常委将改为五常委。

9月初也有类似消息外流,说五常委的名单已确定的有习近平、李克强、汪洋与中共中办主任栗战书,剩下一人仍在讨论中。

上周又有美媒称,内幕消息透露,中共常委人数可能提高到11人,甚至不排除被取消的可能性。

虽然关于中共常委的组成众说纷纭,但有分析认为,从朱日和阅兵、被视为中共隔代接班梯队的孙政才落马中不难看出习近平的强势作风,他已经完全掌握军政大权,以他目前的实力,若常委名单不符合预期,不排除“掀桌子”推翻常委制的可能性。

因此,根据与习近平关系的亲疏推算,除汪洋、栗战书等把握较大的入“常”人选外,外界还推出三个可能的黑马。

中共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

57岁的陈敏尔近一两年快速冒起,特别4月习近平选择陈敏尔当时主政的贵州省作为中共十九大选区,后在7月陈敏尔接替落马的孙政才出掌直辖市重庆,都令他成为外界眼中的中共政坛“黑马”。

作为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直辖市的中共市委书记,陈敏尔至少会成为下届中共政治局委员。但《纽约时报》上周一篇分析文章对陈敏尔看高一线,视其为习近平的潜在接班人,而且“有朝一日”会进入常委,“习近平可以通过强行拔擢他来昭告自己至高无上的领导地位”。

陈敏尔若直接入“常”可谓跨级晋升,但过往也有中共西藏书记胡锦涛、中共上海书记习近平、中共辽宁书记李克强3个普通中委直接入“常”的先例,因此若陈敏尔跃升常委,也不算例外。

陈敏尔的仕途以文宣起家,如果入“常”,有可能接管宣传和意识形态。但也有观点指,地方执政经验不够丰厚是陈的一个短板,因此习近平也可能安排他在重庆这个政治高地历练,为中共二十大做准备。

另一“黑马”:赵乐际

60岁的赵乐际是习近平的陕西同乡。

他在2012年中共十八大上以“黑马”的姿态进入中共政治局,兼任中共书记处书记与中组部长。

习近平能将中共中枢部门之一、负责中共高级官员人事任命的中组部交给赵乐际,而且一交就是5年,可见对他有相当的信任。

有消息说,赵乐际同时得到了胡锦涛、习近平的认可,曾被胡锦涛指定为重点培植对象。

5年来,随着反腐打“虎”,地方官场发生人事大变动,在赵乐际的监管下,习阵营人马纷纷借势上位,显然赵乐际没辜负习近平对“人事管家”的期待。

赵乐际入“常”,对习近平的人事布局来说,还有一个好处——给习近平的清华同窗兼上下铺老友、中共中组部常务副部长陈希腾位置。

王沪宁也可能入“常”

王沪宁是近期越来越热门的入“常”人选。

他被指是习近平“言听计从”的“心腹”,次次陪同习外访。

而且习近平确立“核心”地位的一系列准备与造势,据说都是出自王沪宁的设计,包括去年10月中共六中全会提出的“习核心”口号、习近平“七一”香港阅军时将口号改为“主席好”等。

但在现有的中共常委分工中,却很难找到一个适合王沪宁的位置。而且王沪宁一旦入“常”,就必须独当一面,无法追随习近平左右。如何平衡,有待观望。

除此之外,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中共副主席李源潮、中共中宣部长刘奇葆,都曾被某些媒体提及,认为按资历来说,都有可能入“常”。

不过,有分析人士说,这些以媒体放风的可能性居多,这三人都有浓厚的江泽民派系背景,如前所说,习近平现在掌握了相当的权力,若常委名单不符合预期,甚至不排除“掀桌子”的可能性,又怎么会放这些江派亲信进入权力核心?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十九大常委:习近平真会”掀桌“?众说纷纭 三”黑马“露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