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2日星期五

非一般跨界释信号 王岐山密会前川普“最亲密助手”

美国前白宫首席策略师班农(AP Photo/Carolyn Kaster)
美国前白宫首席策略师班农(AP Photo/Carolyn Kaster)

记者/主持人:韩梅

今天(9月22日)有消息透露,美国前白宫首席策略师班农(Steve Bannon)上周飞抵北京,与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秘密会晤90分钟。

虽然王岐山目前在中共中排名第六,但英国《》今天的这篇报道称他为“中共二号人物”,并认为,与班农的秘密会晤暗示王岐山可能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第二任期内继续与其密切合作。

这篇报道引述知情人士说,这次会面与美国总统川普(又译特朗普)下月的行没有关系。

报道也未透露班农与王岐山会面的具体时间,只引述其中一个消息源说,班农在香港发表演讲前,王岐山方面就联系到了他,因为希望向他咨询有关经济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运动的议题,这也是班农在香港演讲的主题。

班农上周二(9月12日)受中信证券之邀访港,在一个重要投资者大会上发表了主题演讲。这是曾被成为川普“最亲密助手”的班农,8月离开白宫后的首次高调海外旅行。

《纽约时报》事后报导说,班农一改对北京的批评态度,反而对在场的人说,川普对习近平有高度尊重,并认为两人可以找到解决朝鲜的办法。

王岐山本周三的另一次外事活动——与访华的新加坡李显龙会面也曾引起观察人士的兴趣。

外界猜测,并没有政府职务的王岐山在中共前现身接见外宾,释放出重要政治讯号,包括留任以及破除谣言。

除此之外,王岐山的这些活动也令观察人士想起他的另一个头衔——中共中央涉外工作小组组长。

王岐山在今年4月获得这一任命。

在这之前,习近平任组长的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陆续出台了4份涉及外事、外交界整顿的文件。

习近平还分批召回中共驻外大使、驻外商务官员,以及驻外中资、国企局级以上高管等,针对这些人开办学习班。

因此有风声说,习近平开始整顿被江泽民派系人马渗透的中共外交系统,在这一过程中,王岐山又被他选中担当臂膀。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本月初接受《希望之声》采访时曾提到王岐山兼跨外交领域一事,认为这一来意味着外交领域可能发生大的人事变动,二来显示王岐山在后可能更受重用,“作用可能比这一届更加吃重”,“可能在法律和国家角度可能有所作为”。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via 非一般跨界释信号 王岐山密会前川普“最亲密助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