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0日星期六

习阵营对香港两大动作 梁振英不妙

近日,现当局对香港有两大动作:亲北京的中文媒体发出北京正部署针对中联办等涉港机构的重组与处理的信号;同时,香港立法会主席接受陆媒专访明言不同意梁振英的做法及对香港政治环境的判断。有分析认为,这显示习近平正为处理中联办和梁作舆论准备。

曾钰成:不同意梁振英的做法

8月19日早上,上海传媒界面新闻网刊出对曾钰成的独家专访。

当被问到即使参选特首也只是考虑为带来竞争,曾则回应称对现任特首梁振英没有个人意见,但他明言不同意梁振英的做法、梁对反对派的看法及对香港政治环境的判断。

曾钰成说,“在我接触的人当中,不少人同意我的看法,不赞成他(梁)的看法”。

再被问到参选意向时,曾钰成希望让选举有竞争性,让中央和市民有个选择,他强调如果没有人出来选,他愿意提供这个选择,但“要是其他人能做,我就非常乐意退出来”。

此专访被港媒广泛转载后,19日午间突然无法打开连结,疑因文章敏感被删除。

今年7月,曾钰成接受有线新闻专访时表示,有北京官员向他透露,2017年特首选举不会再“钦点”,由大家自己决定。

中联办存在三大问题 将面临重组与整肃

就在早前的8月7日,总部在北京的海外新闻网发表文章《北京涉港机构亟待整肃重组》。文章称,涉港结构的职能混乱,尤其是处于一线的驻港机构角色失当,被认为是香港问题持续恶化的主要原因。作为中央政府直接委派的官方机构,中联办近年来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

文章列举中联办存在的三大问题。首先,港澳办与中联办同为涉港机构,在具体职能设定上有很多重合之处。在很多港人看来,位处香港的中联办是比港澳办更具代表性及更切实的存在,所以中联办的一举一动,总是被外界直接当成中央的意志并进行放大镜式地解读。中联办的“联”被忘记了,只剩下了“办”这一标签。中联办似乎对此并不反感,更不主动澄清,甚至沉醉其中。

其次,这种移位使中联办总是自觉不自觉地陷入香港的政治争拗中,尤其在重大问题上很多时候已经明显逾越了作为一个联络部门的职能范围。

久而久之,中联办不仅因被称为北京直接治港的总代理和第二权力中心屡遭诟病,还因束手束脚的狭隘统战,遭到泛民及香港大半民众的反感和不信任。

第三,由于香港特首的产生体制未能代表较广泛民意,特首在民意方面的认受性差,使其不得不依靠中联办扶持,这就促使中联办不断“越位”,甚至坊间有“西环治港”一说。

长此以往,港府想当然地将中联办看作是中央在港的代言人,无不依赖;而中联办想当然地将自身看作是“中央治港化身”,官架子越摆越大。造成很多港人对北京不满,中央为港府、中联办的一些失误、失策背黑锅的结果。

文章表示,从当前形势来判断,最为有效的对策,北京也正不遗余力做的,便是对涉港机构的重组与整肃。中纪委巡视组只是将涉港官员中的害群之马清除出去。

习近平2015年在会见赴京述职的香港特首梁振英时明确表示,中央贯彻“”方针坚持两点,一是坚定不移,不会变、不动摇;二是全面准确,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不走样、不变形。

文章强调,最高层的一锤定音与全面准确要求,中纪委巡视可能牵动的人事更迭,都预示北京正在酝酿的大动作,涉港机构即将面临一场检讨与变革。

分析:现当局为处理中联办、梁振英作舆论准备

8月20日,港媒《苹果日报》的评论文章表示,多维、界面新闻相继公开抨击中联办、梁振英,显示习近平正为处理中联办、梁振英作舆论准备,且看中联办、梁藉反搞乱香港政局还能撑多久!

文章表示,多维的报道重申习近平要求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不走样、不变形,曾钰成回答称对港独最有力的打击办法就是把“一国两制”搞好。

文章说,至今多维有关报道未被百度、微博、微信屏蔽,更未见中联办要求更正、道歉,显示文章来头太大,不是中联办可以打压的。而界面新闻的报道已被删除,但这不等于界面受到打压,因为舆论先行是中共政治运作的传统。如此重大争议的报道发表后,要传递的讯息已非常明确。

文章最后称,两篇文章接连出手炮轰中联办、梁振英,已为中联办、梁振英下台亮起红灯,中联办、梁振英反港独搞乱立法会选举、搞乱香港政局,都难挽回其败局,那些抱着中联办、梁振英大腿参选的人士也可休矣。

香港是江派重要窝点,过去,中共港澳事务的实际权力仍把控在第一任组长、中共情报头子曾庆红手里,同为江派大员的张德江现任港澳工作协调小组,充当曾庆红的“副手”。而梁振英则是曾庆红培植的马仔。

今年以来,习近平、王岐山启动对香港江派势力的清洗行动。今年1月,前中纪委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纪检组组长李秋芳任中纪委驻港澳办纪检组组长。

中纪委监察部网站6月22日公布中央进行第十轮巡视,共有32个单位被巡视,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称港澳办)和港澳基本法委员会位列其中。

时政评论员臧山表示,现任特首梁振英,至今尚未明确表态是否会参与“竞选”连任,显示北京尚未拿定主意。若以过去大陆政治的一贯做法来看,这分明显示了中央最高层对梁振英的不信任。但就香港问题而言,更换特首,取回香港民心,看来只能是北京的不二选择。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刘毅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习阵营对香港两大动作 梁振英不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