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9日星期五

俞可平出书 曾借俄罗斯谈中国民主转型

近日,大陆学者俞可平出书《偏爱学问》,书中收录了其之前发表的多篇轰动政学两界的。俞可平被视为智囊,今年6月曾借俄罗斯民主转型,谈及中国民主进步,被视做为即将到来的中国大变局做舆论铺垫。

俞可平:思想可穿透时空

俞可平的新著《偏爱学问》日前在大陆出版。全书分五个部分:;说;谈民主;论治理;品学问。书中收录了俞可平在任中央编译局副局长期间的多篇轰动政学两界的文章,如《通过关键词理解中国》《用世界的眼光看中国》《民主是个好东西》以及《历史偏爱学问》等。

8月18日,大陆共识网发表俞可平写于2013年的文章《历史偏爱学问》。文章说,历史偏爱学问和思想,即使对于中国这样一个有着特殊政治文化传统的国家,历史的偏好也没有改变。中国历史上有多少皇帝和大臣,而如今我们记住的能有几多?我们更多地记住的是孔子、老子、庄子、孟子、孙子、荀子、屈原、司马迁、李白、杜甫、韩愈、王安石、苏东坡,等等,等等。

文章表示,虽然由于传统中国奉行“学而优则仕”的士大夫制度,这些人当中的绝大多数也都有官员身份,但是,人们之所以今天还在代代相传地传诵和纪念这些令人敬重的先贤,不是因为他们的官职,而是因为他们的思想和学识,是因为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进步所做出的卓越贡献。

思想具有穿透时空的影响力。古今中外那些伟大的思想至今仍然发生著各种各样的影响。像孔子、老子、孙子的思想不仅对现在的中国人深有影响,而且在西方世界也有其不可忽视的影响。像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卢梭、康德等人的思想,不仅在西方世界深有影响,对中国同样也影响深远。

文章还表示,一个民族和一个时代之所以伟大,是因为有伟大的思想。

俞可平曾担任中共中央编译局副局长14年,于2015年10月辞职,转任北京大学政治学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北大政府管理学院院长。

俞可平被外界视为胡锦涛的文胆、智囊。在胡锦涛当政期间,俞可平曾在倒薄等政治事件上替胡、温发声。习近平上台后,俞可平也多次发表挺习言论。

俞可平借俄罗斯谈中国民主转型

今年6月13日,大陆财新网刊发俞可平的《俄罗斯的民主转型及其重要启示》一文,文章表示,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从理论上和实践上都放弃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政治体制向民主转型。

文章说,俄罗斯的民主转型,是21世纪世界政治历史的重大事件,也引起了中国知识分子的高度关注。这种关注既有认识论的意义,更有现实政治的意义。

进一步说,中国学者关于“俄罗斯民主转型”的讨论是中国民主政治讨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他们关于俄罗斯民主转型的许多观点,或多或少已经对中国国内的民主政治进程产生了直接或间接的影响。

文章表示,民主是人类社会的基本价值,是各种不同文明体系的共同政治追求;民主化依然是世界潮流,不断走向民主是世界各国的必然趋势。俄罗斯的民主转型如此,中国的民主进步也同样如此。

令人关注的是,俞可平这一文章的发表,正值当局近半年多来不断释放大变局信号之时。时政评论员周晓辉表示,如果将习近平等中南海高层、体制内学者不断释放中国大变局的信号串联起来看,或可以看到,俞可平的文章是为即将到来的大变局做舆论铺垫。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刘毅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俞可平出书 曾借俄罗斯谈中国民主转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