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6日星期四

PM2.5让位 臭氧成北京首要污染物

北京市环保单位称,臭氧近来已经取代PM2.5,成为该市的首要污染物。图为北京先前霾害严重时街上戴口罩的行人。(GREG BAKER / AFP)

市环保单位称,臭氧近来已经取代PM2.5,成为该市的首要污染物。图为北京先前霾害严重时街上戴口罩的行人。专家说,戴口罩无法解决臭氧污染的问题。(GREG BAKER / AFP)

北京市环保单位表示,该市近来不见霾害踪迹,天气普遍晴朗,但一种看不见的污染物——臭氧却悄然而至,并取代PM2.5(指会危害人体的空气微粒),成为该市与中国各大城市最主要的污染物。

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的监测结果显示,在18日14点,北京市6个区的PM2.5浓度为57微克/立方米;同时间臭氧浓度达到185微克/立方米,直到21日14点,臭氧浓度达到242微克/立方米,已是污染的等级。

在一般情况下,臭氧聚集在大气中的平流层,可吸收阳光中的紫外线,使人类免受其伤害。但如果高浓度的臭氧聚集在地面,就会成为可危害人体的污染。依据空气质量标准,当臭氧的1小时平均浓度超过200微克/立方米时,就代表开始造成污染。

专家称,臭氧污染会刺激呼吸道,引发胸闷咳嗽、咽喉肿痛和哮喘等症状,甚至导致肺气肿和肺组织损伤等问题。此外,臭氧也会刺激眼睛,使视觉敏感度和视力降低,它还会破坏皮肤中的维生素E,使皮肤长出皱纹或黑斑。

至于近日臭氧为何如此猖獗?中国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信息公开部经理阮清鸳在接受大陆媒体访问时表示,地面臭氧的形成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由发电厂、燃煤锅炉、涂料油漆和机动车辆排放出的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二是高温和光照。

阮清鸳说,每当夏季来临时,光照增强且气温升高,加上污染物的排放,容易使臭氧发生超标现象。因此,臭氧每年都会重回“首要污染物”之位。每年7、8、9月是臭氧污染最严重的月份。

由于臭氧看不见、摸不着,防护起来比较困难,它不像防范PM2.5那样可以戴上口罩,这种方法并无法解决臭氧的问题。阮清鸳说,民众欲防范臭氧污染,第一步是随时掌握空气质量状况,其次是避免在高温时段外出,尤其是在午后两三点钟光照最强、温度最高时,那是臭氧指标最高的时段,民众最好待在室内。

来源: 责任编辑:苏漾

本文标签:, , ,


via PM2.5让位 臭氧成北京首要污染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