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7日星期五

北京“相当焦虑”美国加息 传准备应对预案

随着6月份临近,市场对预期的升温,北京官方也陷于“焦虑”之中,知情人士披露称,中方计划在即将来临的中美对话期间追问美方加息的概率,并希望美方推迟加息,而中方也对加息做好了预案。

外媒披露中方急于知道美联储何时加息

5月25日,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透露,中共官员计划在下个月(6月)的年度中美对话期间,追问美联储6月加息的概率。

该要求匿名的知情人士称,北京代表团将试图确认美联储更可能在6月或7月哪个时点加息。知情人士还称,与6月份加息相比,北京更希望美联储能将加息决定推迟至7月份。

一年一度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于6月6日-7日在北京召开,距离美联储下一次政策会议只剩一周的时间。

美联储发布的4月份会议纪要显示,多数与会者认为如果经济继续改善,6月份存在加息的可能性。

随着市场根据各项经济数据对加息预期的上升,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所隐含的6月或7月加息的概率继续飙升。当前的利率期货走势表明,6月加息可能性也从上周联储纪要公布前的12%攀升至34%,而7月加息的概率甚至高达53.8%。

对于中方“焦虑”美联储加息的原因,市场认为,加息意味着美元升值,而北京政府目前已经受困于稳定汇率的压力,如果美元意外升值,则会给北京在汇率政策上更大的压力。

目前外界已经广泛指责中共操控汇率。在此之前,美方已经多次就中共的汇率政策意向表达过担忧。上个月,美国财政部还将中共置于一个新的汇率观察名单中,以监控其是否取得不公平的贸易优势。

而北京如果放由人民币贬值,则中国出口则会大幅下跌,已经疲弱的经济将会更加雪上加霜。

传北京已经准备应对美联储预案

上述知情人士还称,北京决策者已经准备了应对6月加息对市场和人民币汇率潜在影响的预案。

外界对这一说法并不怀疑。今年以来,央行已经采取各种手法在公开市场上收集美元,而最近,中国各也已经在市场上到处收美元而导致“美元荒”。

5月25日,央行大幅下调人民币中间价225点,使人民币汇率创5年2个月以来新低。本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已走贬约1.2%。外界分析,这是央行应对美元升息的措施之一,缓解人民币贬值的压力。

央行这一措施在去年8月也曾经使用过。当时为应对一直不断上升的对美联储加息预期,中共让人民币一次性贬值震惊了世界,并推动全球股市出现快速下跌,并最终使美联储在去年9月份加息的可能性流产。

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去年9月曾表示,与中国相关的担忧是促使美联储推迟加息的因素之一。

当然,中国也消耗了创纪录规模的外汇储备应对资本外流和人民币贬值。一年以来,外汇储备规模由4万亿缩减到3.2万亿美元。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北京“相当焦虑”美国加息 传准备应对预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