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8日星期六

视频:一失明一断臂 陆两农民15年植树万株

中国大陆河北农村有两个好朋友,贾文其没有双臂、贾海霞眼睛失明,他们相互扶持,15年间植树上万棵,把昔日荒地变成一片密林。CNN旗下的GBS室为他们制作一则短片,感动无数人。

据中央社引述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旗下的GBS工作室“Great Big Story”单元5月初将这则短片上架。短片描述河北省井陉县冶里村,两个50多岁的身障好友贾海霞、贾文其的故事,在脸书(Facebook)、Youtube等平台累计播放破百万次。

在这段近3分钟的短片中,贾文其与贾海霞合作无间,没有双臂的贾文其熟练地以肩膀帮助双目失明的贾海霞爬上一棵大树,什么也看不见的贾海霞在大树上,精准地砍下树枝;贾海霞挖土种树、贾文其打水浇水。

贾海霞说,“我就是他的手,他就是我的眼”、“我们根本没有感觉到自己是残疾人”、“我们就是一个团队”。

这两个好朋友的故事在社群传播,也引起大陆媒体注意。人民网报导,2000年因工作意外失明的贾海霞,与3岁就因触电失去了双臂的贾文其从小就是好友,刚失明的贾海霞闷闷不乐,多靠贾文其的鼓励才从绝望中走出来。

2001年,他们决定承包村里没人要的50多亩河滩地来种树,但没有买树苗的钱,生活一贫如洗的两人想到用最原始的“插枝法”来种容易存活的杨树和柳树,经过多次失败,两人工作愈来愈熟练,也愈来愈有默契。

他们每天的第一件事就是砍树枝,然后到河对岸的荒滩上种植,贾文其背著贾海霞过河,持续了十数年。就算吵架,这两个好朋友也继续工作,贾海霞说,“冷战期间我们就是不说话,但树还是继续种,只要我一张手,他就知道我要什么”。

从承包土地至今已15年,上万棵树在荒滩上长了起来。贾海霞在短片中称呼贾文其是他最好的朋友,“我们虽然经济困难,但精神上特别欣慰”。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林琮文

本文标签:, ,


via 视频:一失明一断臂 陆两农民15年植树万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